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让少年科学家之梦蔚然成风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2016-06-02 14:06:17
[摘要]做好科学普及工作,精心呵护培育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就是在为培养优秀科学家和科技人才培育良好的土壤与环境。“科研的目的是突击队和尖刀兵,科普的作用是夯实全民科学基础”。

  规格空前的“科技三会”上,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从总体上看,我国在主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实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目标”时,世事沧桑,雄曲壮歌,每个人心中都升腾起科技报国之梦。

  “格物、致知”,是中国传统教育的要求。提高公民科学素养,是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技三会”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习近平也对科学普及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下一代对科学的兴趣,将决定未来国民科学素养水平。如果全民热爱科学、投身科学,如果我们广大的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中国的整体创新能力就不会弱。科普要从娃娃抓起。比如今年我们设立了首个“中国航天日”。习近平批示说,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对孩子的爱以及对未来的期待刷爆了朋友圈。古罗马政治家瓦罗说,“组成农业的要素和组成宇宙的要素是一样的,那就是水、土壤、空气和阳光”。让科学生根开花,也需要适宜的土壤、水、空气和阳光。做好科学普及工作,精心呵护培育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就是在为培养优秀科学家和科技人才培育良好的土壤与环境。

  “科研的目的是突击队和尖刀兵,科普的作用是夯实全民科学基础”。无论科研还是科普,都需要广大科学家和科技人员的倾情投入。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研人才队伍,发表学术论文和申请专利数量均位居世界前列。但是,目前大多数科研人员的活动范围和影响领域仅限于学术界,仅有很小部分科学家投入到科学传播与科学普及上,学界与社会广大民众、与青少年之间的割裂越来越严重。新中国成立以来,科学素养虽有大幅提升,但中国公民仍与欧美发达国家有不小的差距,广大青少年与欧美同龄人相比差距也很明显。

  科学普及是“树人”的事业。科普,很可能开启一个少年的科学家之梦。科普工作者,很可能像图灵一样,能深深地激发中国的“乔布斯”。科普事业的推进,现今主要是离退休老科学家出于对科学的热爱和传播知识的责任心,但由于已不在科研一线,再加上身体状况的制约,必然要求更多的青年科学家接棒科普的重任。青年科学家要克服科研和生活的双重压力,在科学普及上多倾注一些精力;不能只会撰写学术论文和科研报告,要掌握向青少年传播和普及科学知识的技巧,以获得更好的普及效果。同时,还要从认知层面上做出调整,克服口头上重视科普,而实际却轻视科普工作的问题。

  热心传播科学知识的“网红”霍金,用《时间简史》和宇宙大爆炸理论激发了全世界的科学热情,激发了一批批的青少年对宇宙、对科学的向往;虽然并不是真正的物理学家,但刘慈欣凭借科幻巨著《三体》,燃起了我们整个国家对科学的热情,更为孩子们打开通向科学知识的大门。广大青年科学工作者应该成为热心传播科学的先锋,以提高全民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青少年乃至全社会中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让孩子们成为未来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栋梁。

  我们要让少年科学家之梦蔚然成风。将来,中国科技不仅要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几席之地,而且还要占有“首席之地”!(李晓伟)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建设创新型 科学普及 三体 中国航天日 乔布斯

上一篇:以制度创新保障科技创新 下一篇:河北14岁花季少女赵凌云 11年陪伴燃起父亲重生希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