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二等奖:“老西安”眼中的美丽西安

政企资讯 2016-06-02 15:48:04
[摘要]有一首《我爱家乡的山和水》的歌,时常在我心中萦绕:“我爱家乡的山和水,山水多明媚,清泉潺潺绕山走,山水绿如翠,花果园飘芳菲,池清鱼儿肥,沃野千里泛金浪,家乡更秀美、、、、、、”这是因为,这首歌颇能唱出我这个“老西安”,对家乡西安的眷恋与赞美。

  有一首《我爱家乡的山和水》的歌,时常在我心中萦绕:“我爱家乡的山和水,山水多明媚,清泉潺潺绕山走,山水绿如翠,花果园飘芳菲,池清鱼儿肥,沃野千里泛金浪,家乡更秀美、、、、、、”这是因为,这首歌颇能唱出我这个“老西安”,对家乡西安的眷恋与赞美。

  可你知道么,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西安可不是这样的“山水明媚,清泉潺潺”。外地人一到西安,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差”,街道市容卫生不佳,树木稀少,护城河成了“龙须沟”,浐河成了“垃圾河”,灞河成了“砂石场”,皂河成了“排污渠”。就连西安市民最爱光临的兴庆公园兴庆湖,也散发着难闻的臭味、、、、、、作为西安人,都感到颜面无光,出差到外地去,都耻于开口说“我是西安人”、、、、、、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之后,在西安市委、市政府先是提出恢复“八水绕长安”胜景,实现“八水潤西安”的新格局,继而又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策之后,古城西安的生态变化,人居环境,可以说日新月异,令人刮目相看:绿地多了,公园多了,河流水变清了,天也更蓝了。我这“老西安”的心情,也更舒畅了,于是便去游览多个新修建的公园。

  畅游世博园

  在世园会举办期间,我和老伴曾多次游览世博园。徜徉在“长安花谷”,“五彩终南”,“丝路花雨”,“灞上彩虹”等景点,近看花团锦簇,香气袭人;远看花浪翻涌,艳如彩云,这时方深悟“天人合一”之妙。跟随人流又去观赏了诸多景点及自然馆、四宝馆之后,却发现要登长安塔,起码要排六七个小时的队。于是只好在第二天,五点多就起床,匆匆吃点早饭就搭车往世园会跑。等园门一开,就飞奔长安塔下去排队。等到进入塔内,观看到陈列的文物及珍奇的玉石时,真是大开眼界。但让我更兴奋的,却是在塔上瞭望塔下的灞河。试想,在数年之前,这灞河上下,还布满砂石场,河床被采挖得坑坑洼洼,千疮百孔。如今,塔下的锦绣湖,碧波荡漾,鹭鸟翱翔,彩船巡游,游人如织。而远处的灞河,河面宽阔,水天一色,美丽的牵拉桥如彩虹臥波、、、、、、之后,我和老伴还时不时到这里游玩休闲,春秋观景,夏日避暑,冬天赏雪、、、、、、

  陶醉芙蓉园

  去大唐芙蓉园游览时,很惊叹芙蓉湖的柔美娇艳,清流碧水,锦鳞群游,廊桥回转,其规模,其气势,都甚于兴庆湖及未央湖。而园内的仿唐建筑,更是让人赞叹不已。雄伟而古朴的紫云楼,吸引着众多游人在这里拍照留影。而诵读镌刻在诗魂,诗峡的古诗名句,顿时让游人的思绪穿越时空,仿佛又回到了大唐盛世、、、、、、可这里,过去曾是荒地及农田。

  而在杏园门外,我和老伴正赶上园里举行的互动表演“考状元”。一穿太监衣饰的工作人员站在高台宣读“招纳天下贤士”的“奉天承运”之后,便等待台下的众游人举手应试。台下人沉默良久,之后才有两女青年举手上台。老伴见状,便鼓动我上台一试。我说我一老太婆,怎能比得过人家小姑娘?可老伴说我有登台演出的经验,又喜爱文学,不一定就会输给年轻人。于是,我鼓起勇气举手上台。上台后,“太监”让我们先来才艺表演。那两个女青年,一个是诗歌朗诵,一个是讲游园的感受。论到我时,唱了一首唐代诗人李商隐写的《相见时难别亦难》,赢得了热烈掌声。随后,“太监”又让我们各抽一张纸条,进杏园内答题笔试、、、、、、过了一会,等宫门大开时,在众“太监”和“武士”的簇拥下,我穿着状元官服出场与大家拱手相见,然后坐进“八抬大轿”绕广场巡游。老伴惊呆之后,忙取出相机跟着跑,拍下了这终生难忘的一刻、、、、、、

  徜徉汉城湖

  去汉城湖游览,还未进园门,就望见汉武帝雄伟高大的挥手塑像。进园后,仔细观瞻,只见这位曾叱咤风云的汉皇大帝,身着宽大衣袖的汉服,右手高举,左手抚剑,目光炯炯有神,似在指挥千军万马。我和老伴在塑像下互拍留影之后,便绕湖游览。汉城湖,呈狭长形,长六公里,似一绿色飘带装扮着城北。而沿湖两岸,棕色护栏,古朴而悦目,绿树环绕成林,还不时见有仿汉楼阁亭台点缀其中。而横跨于湖岸的和平桥等桥,更是给这狭长的湖区增添了瑰丽与秀色。看过园区“简介”才知晓,汉城湖原为团结水库,其前身是古漕运河道和城市污水李下壕沉淀池。曾在净化城市污水,调蓄城市雨洪,利用污水灌溉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但由于长期接纳城市污水和城市雨洪,致使库底污泥淤积,库水污黑发臭,库岸杂草丛生,垃圾成山,又脏又臭,故被附近市民称是西安最大的“卫生间”。可如今,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不仅让昔日的破旧水库华丽转身为汉城湖,还成了以汉文化,水文化为主题的国家水利风景区。市民们在此游览,休闲健身,无不感慨万分,更是切身感受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之后,我和老伴又去游览了环城西苑,曲江的南湖、寒窑、秦二世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浐灞湿地公园和灞桥生态湿地公园等,真是感到西安处处有美景,城市更美丽了。

  刚进入猴年,就又传喜讯,据市创森办公室主任任新昌讲,在2016年全市计划完成郊区造林绿化3.3万亩,城区新增绿地935万平方米,建设公园5座,小广场45处,立体绿化86处。到那时,更是会让西安市民感受到“抬头见绿地,出门有繁花”的生态宜居环境。而古城西安,也将成为城在水中,水在城中,水韵林城的现代化生态型大都市。而作为“老西安”的我,置身在这“天蓝、水清、林绿、花香、鸟鸣”之中,能不感到骄傲与自豪么?美丽西安,永驻我心、、、、、、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眼中 美丽

上一篇:二等奖:西安创森诗词三首 下一篇:优秀奖:变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