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民网购调查报告显示:老年人网购继续增多

滚动新闻 长江日报 作者:刘百稳 2016-06-02 18:02:12
[摘要]6月2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市民网购情况调查报告。通过近日对18-70周岁的市民开展了网上购物电话调查,共完成有效样本1003个。

  6月2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市民网购情况调查报告。通过近日对18-70周岁的市民开展了网上购物电话调查,共完成有效样本1003个。调查结果显示:西安市网购群体迅速扩大,近八成受访市民有网购经历,“网购”已渐渐成为西安市民主要的购物方式,并呈以下七大特点:

  一、网购参与率稳步上升

  在被调查的1003名市民中,有过网购经历的772人,占77.0%,无网购经历的231人,占23.0%,与2015年调查结果相比,有网购经历的人数上升了5.7个百分点。

  二、老龄化带来“银发市场”新商机

  从年龄构成看,18-30岁被调查者中有过网购经历的占九成多(95.1%),远高于77.0%的平均水平,年龄在31-50岁和51-70岁被调查者中有过网购经历的分别占80.1%和33.5%。与2015年调查结果相比,三个年龄段网购参与率(网购人数占被调查人数比重。)均呈上升态势,分别上升了 3.5、10.9和9.2个百分点。结果表明,老年网购用户的增加和活跃,体现着目前我国老年人群消费观念的转变,其相应的消费活力将进一步释放,“银发市场”已成为新商机。

  三、网购逐步向低学历人群渗透

  从文化程度看,大专及本科学历者中有网购经历的占90.0%,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中有网购经历的占86.6%,均明显高于77.0%的平均水平;高中及中专、初中及以下学历中有网购经历的分别为71.3%和43.5%,与2015年调查结果相比,分别上升了11.2和10.2个百分点。说明随着使用网络的成熟化,更多的人开始涉足网购,低学历网购用户的比例逐步提高,网购正在向低学历人群渗透。

  四、网购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

  调查显示,使用网购后,18.2%的网购用户增加了购买商品的数量,25.8%的网购用户增加了消费支出,并有37.9%的网购用户表示在今后一段时期会提高网购消费支出在生活消费总支出中的比重。

  五、网购对实体商贸产生一定影响

  调查显示,五成以上网购用户因为网购而减少了外出购物次数。其中,表示“明显减少”的占21.9%,表示“有所减少”的占29.4%。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电子商务对线下实体商贸的冲击和对网购用户消费习惯的影响。

  六、市民首选的网购商品是服装鞋帽类,日用品、食品、烟酒及保健品的网购需求有所增加

  电子商务进程的加深及网络销售商品品类的不断扩充,人们网购消费也呈多元化发展。调查结果显示,主要购买服装鞋帽类商品的受访市民占79.8%,其次是日用品(52.3%)、电子产品(41.8%)和图书(41.3%)等。其中,日用品(52.3%)、食品、烟酒(29.9%)及保健品(13.0%)的网购需求比2015年分别提高了4.8、2.7和0.6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城乡居民网购商品类别有所侧重。 城镇居民网购商品侧重于服装鞋帽(79.6%)、日用品(54.6%)和图书(44.8%)等。农村居民网购商品则侧重于服装鞋帽(81.2%)、日用品(34.1%)和电子产品(28.2%)等。

  七、缴费、订电影票和购买机票是市民较为欢迎的网上服务

  调查结果显示,76.0%的受访市民在网上缴话费和水电费,56.7%订电影票和卡拉OK,56.1%购买机票和车票,50.6%订餐,48.3%订旅行社和酒店,20.9%租车,12.2%租房,5.6%培训。其中,缴纳话费和水电费、订餐和租车与2015年调查结果相比,分别上升了4.6、5.9和 9.2个百分点。华商报记者刘百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市民 调查报告

上一篇:东大街不复辉煌? 东大街百盛端午后闭店 下一篇:为应对早晚高峰 西安公共自行车又添3000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