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民警教小朋友如何防拐 这些防拐考题你能答对吗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04 07:28:33
[摘要]省公安厅举办的“亲警安全课堂第一季”来到西安市远东保育院,公安厅刑侦局侦查三处的杨杰化身“讲师”,用模拟案例视频和现场抢答的方式,为30名小朋友代表及其家长传授简单实用的防拐知识。

  昨日,省公安厅举办的“亲警安全课堂第一季”来到西安市远东保育院,公安厅刑侦局侦查三处的杨杰化身“讲师”,用模拟案例视频和现场抢答的方式,为30名小朋友代表及其家长传授简单实用的防拐知识。

  一段视频中,1名小姑娘很轻易就被民警扮演的“坏人”领上了一辆面包车。杨警官说,“在小姑娘被领上面包车的路上,一名警察故意从她面前经过,但她毫无求助之意。家长千万不要以为天天给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他们就会防范。出门在外,最好别让孩子远离自己的视线”。另一段视频中,一女童和一中年女子靠着高速路边行走,女子帮女童拿着书包,看不出丝毫拐卖痕迹。直到遇到民警,女童突然抱住警察的胳膊,大声呼救:“她不是我妈妈!”杨警官对小朋友说:“假如真的遇到被拐,不要过度反抗,有警察出现,再迅速挣脱求助。”

  中二班家长张女士说:“我原以为只有我家孩子防范意识差,其实孩子都会这样,以后我会更耐心地教育和引导孩子。”小班小朋友皮皮说:“我以后遇到坏人了,就用警察叔叔教的方法,不行就打110。”

  课堂上,警察还出了一些考家长的题,看看你能回答正确吗?

  1.带孩子外出,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我们应该怎样看护孩子?

  A.交代孩子不要乱跑,跟紧自己。

  B.时刻确保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或直接拉着孩子的手。

  C.叮嘱同车的乘客帮忙看护自己的孩子。

  D.孩子平时很聪明、很懂事,人多的地方也丢不了。

  2.过年想出去旅游,可孩子小,带着出去不方便,我们应该怎么办?

  A.交给我多年的邻居,我了解他们,应该没事。

  B.交给孩子的姥姥或放心的亲戚朋友,帮忙带几天。

  C.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

  D.让孩子去他同学、朋友家住几天。

  3. 带孩子去公园、商场、超市等,遇到个非常和蔼的大妈,说很喜欢孩子,一会儿给孩子吃东西,一会儿又要抱抱孩子,我们该不该同意和蔼大妈的这些做法?

  A.同意这样做,大妈看上去人很好,应该不是坏人。

  B.这种异常的表现,肯定是坏人,直接大骂人贩子。

  C.不好意思直接拒绝,再观察一下大妈的举动。

  D. 婉言谢绝,找个合适的理由回避大妈,带孩子到其他地方玩。

  4.放寒假了,给孩子报了辅导班、兴趣班等,可是年底父母都忙,接送孩子成了问题,我们该怎么做?

  A.家人都忙,请保姆代接一下孩子。

  B.让孩子自己回家。

  C.让姥姥、姥爷或其他可信任的亲人接一下孩子。

  D.让邻居代接一下。

  5.带孩子去商场购物,只顾挑选商品,突然发现孩子不见了,我们该怎么做?

  A.说不定孩子跑去哪儿玩了,在原地等孩子回来。

  B.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将孩子体貌特征告知保安人员,让其帮助迅速查找。

  C.在原地大声哭喊,找商场负责人讨说法。

  D.给家人打电话,让他们来商场一起找孩子。

  6. 孩子和家人出门,孩子找不到家长,作为家长,应当教育和告诫孩子怎么做?

  A.孩子自己到处跑,寻找家长。

  B.惊慌失措,大哭大闹。

  C.跟陌生人走,相信他(她)会帮助寻找家长。

  D.保持冷静,不要跟陌生人走,可以寻找大型商场、超市、银行、地铁里的工作人员、保安寻求帮助,或寻找街面警察岗亭、警车、交警,或派出所的警察帮助。

  7.家长对年龄稍大的孩子要加强防范意识教育,遇到紧急情况,要教会孩子打_____电话求助。

  8. 孩子出门玩耍,家长无法陪同,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A.小区治安很好,无需担心。

  B.孩子熟悉小区周围环境,不会走丢的。

  C. 不要让孩子在没有大人看护的情况下跟随其他孩子外出玩耍。

  D.没关系,我娃胆大。

  9. 家里大人顾不上照料孩子,需要聘请保姆来看管,应注意什么?

  A.托人随便介绍一下。

  B.网上发布招聘信息。

  C.到正规保姆介绍机构聘请,保留好保姆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清晰的生活近照。

  10.孩子独处的时候,有陌生人搭讪,应教会孩子:

  A.默不作声,假装没看到。

  B. 不要吃陌生人递给的食物,辨认警察、保安等穿制服的人员,马上远离陌生人。

  C.不与陌生人交谈。

  正确答案:1. B 2. B 3. D 4. C 5. B 6.D 7.110 8.C 9.C 10.B 华商报记者付启梦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考题 家长 坏人 讲师 视频

上一篇:曲江一84岁老人掉盗墓坑两三天 吃土喝雨水生还 下一篇:全国首个传媒法治研究会在西安成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