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怀工匠之心 育剪花之情

关注 中国文化报 作者:任学武 2016-06-06 10:56:42
[摘要]陕西50名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人和剪纸爱好者参加本次培训,结业典礼上展出的50幅剪纸艺术品件件独具匠心,为培训画上完美句号。培训期间,学员们课上相互交流切磋,课下相互扶持帮助,经常身着亲手制作的剪纸彩妆载歌载舞,结业典礼前夕,大家还自发组织联欢会。

  50名学员就像50颗种子,怀揣着对剪纸艺术的不懈追求与梦想,他们从路途遥远的塞北,从景色秀丽的秦巴山区,从富饶辽阔的关中大地聚拢而来,在短暂的一个月中,不仅接受了文化课、艺术课、专业课、拓展课的熏陶,而且远赴旬邑县、安塞县等陕西剪纸艺术国家级非遗项目基地现场参观学习,并开展多场非遗进校园活动展示剪纸技艺,他们精湛的手法、奇妙的作品造型,浑厚纯朴、率真至美。

  剪纸作为最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犹如一株常春藤,古老而长青。近日,由文化部、教育部共同实施,陕西省文化厅、陕西师范大学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陕西省首期非遗传承人群(剪纸艺术)普及培训班”圆满结业。陕西50名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人和剪纸爱好者参加本次培训,结业典礼上展出的50幅剪纸艺术品件件独具匠心,为培训画上完美句号。

  据了解,本次培训聘请高校教师、业界资深专家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剪纸艺术传承人授课,通过讲座、点评、讨论、观摩、现场教学、案例分析、作品展览等,帮助学员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和创作实践水平,将理论与实践、技术与艺术、传统与现代、守正与创新有机结合,为陕西非遗传承人群接受再教育、促进传统手工艺转化为生产力并服务人民生活作了有益探索。

  “来自全省各地的学员,年龄、经历、受教育程度等都不同,他们中很多人没有上过大学,培训能帮助他们实现儿时的梦想。所以,我们以工匠之心,培育剪花之情,让学员能够享受学校最好的资源。”作为此次培训的主要负责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孙清潮深有感触地说,培训以“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为目标,围绕陕西省民间剪纸工艺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共聘请26位专家,开办30多场专题讲座、10余场案例教学、6次座谈会和2场文化考察等,培训效果十分显著。

  其中,“中国剪纸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由剪纸名家、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树贤主讲。他表示,培训体现了国家对传统手工艺发展的高度重视,是前所未有的一次有行动力的举措,学员走出自己的剪纸小作坊,聚在一起相互探讨和交流,白天听课,晚上创作,这种互动让大家受益匪浅。而在以“民俗故事与陕西剪纸”为主题的讲座中,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傅功振用“民间国宝”赞扬学员,他表示,自己以“工匠精神”认真备好课、讲好课的同时,虚心向学员学习,达到了教学相长的效果。

  培训期间,学员们课上相互交流切磋,课下相互扶持帮助,经常身着亲手制作的剪纸彩妆载歌载舞,结业典礼前夕,大家还自发组织联欢会。培训期间不仅碰撞出剪纸智慧的火花,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专门建立的“2016剪纸艺术培训班”微信群成为今后加强联系、切磋技艺的在线平台。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学员,杜军护用“感慨、感受、感动、感触、感谢”总结此次培训:“老师们在生活和学习上的关心无微不至,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学员、一名手工艺传承者被尊重和关怀。授课中,他们黄土般的质朴纯粹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让我感动。面对一幅好作品,老师会在课堂上激动得泪流满面,他对作品的珍视,让我们深感如遇伯乐。”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剪纸艺术工作室肖瑛回顾培训时说:“难忘大雨中我头顶绽放的花伞,难忘水坑前同学背起我的瞬间,在这样的生活学习环境中,我幸福满满、收获满满。”

  基层文化干部王颖说:“以前我只是盲目地低头走自己的路,在狭小的圈子里自娱自乐。培训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剪纸,也结识了许多德艺双馨的学员,他们技艺精湛,但不骄不躁、平易近人,毫不吝啬地为同学们传授技法、指点迷津,使我这样的剪纸新人找到差距并迅速成长。”

  “陕西剪纸素有‘活化石’之称,但在新时期面临许多新挑战。”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表示,通过培训,学员们更加坚定了传承好民间艺术的信心,“希望大家能继续提高文化艺术素养,重点锤炼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创作出更多可传承的优秀作品。”

  据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16年正式推出,共遴选全国57所高校参与其中,陕西师范大学是首批参与高校之一,也是陕西唯一入选的高校。“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次挑战。”孙清潮表示,在如何固化研修成果,延续非遗传统手工艺的影响力,剪纸艺术与教育、旅游、科技、文化、互联网相结合等方面,今后研修培训还将进一步探索。(黄锋娟 驻陕西记者 任学武)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师范大学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传 剪花 学员

上一篇:陕西卫视寻求“融”发展 下一篇:《白鹿原》:我们凭着陕西的那股韧性走过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