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6年陕西高校毕业生36万人 创历年之最

滚动新闻 长江日报 作者:刘百稳 2016-06-07 15:30:15
[摘要]6月6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大中专毕业生总量扩张, 面临就业压力明显增大,近乎“前所未有”。

  6月6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大中专毕业生总量扩张, 面临就业压力明显增大,近乎“前所未有”。数据显示,2015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共计33.8万人,比2014年增加3.2万人,增幅为10.8%。然而,2016年陕西高校毕业生将达到36万人,创历年之最。西安属全省高校毕业生聚集地,占全省比重近8成以上。此外中专、技校等学校毕业的学生群体,也将走向社会,将会迎来新的就业高峰,进一步加大就业压力。

  那么,西安市目前的就业情况如何?报告称,2015年西安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呈现就业人员稳步增加、结构优化、非公比重上升等特点。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实,就业总量矛盾等问题将会逐步缓解,但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当前就业仍将临几个难题。如,劳动力市场供给大于需求、大中专毕业生持续增加、“四上”单位用工需求减少等问题;未来全市就业压力将明显增大。

  近年来,随着西安市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加快的同时,城镇从业人员呈现总量不断扩展,比重大幅提升之趋势。2015年末,西安市城镇和乡村从业人员分别为 327.68万人、200.38万人,比重分别为62.1%和37.9%。与上年同比,城镇增加11.09万人,增长3.5%,乡村减少15.95万人,下降7.4%。可见,随着城乡一体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市城镇从业人员处大幅增加和增长趋势,而乡村从业人员总量将持续减少。

  经济增长趋缓使得有的行业就业形势较为严峻, 特别是建筑业、部分服务业就业人员总量连续减少。不过,有关调查资料显示,目前用工需求较为旺盛的住宿餐饮业、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居民服务业、制造业等行业用工存在结构性用工矛盾,“有人没事干”和“有事没人干的”矛盾比较突出。可见,在劳动力供给大于需求的大环境下,“招工难”和“就业难”依然相互并存。

  分析认为,随着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通过创业等,未来西安市就业总量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将带动就业岗位的增加。华商报记者刘百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男子利诱西安大学生办分期购机 转手低价卖掉 下一篇:马扎报纸拖鞋 西安一妇产医院"排队神器"齐上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