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发现一输入性恶性疟疾病例 起初怀疑是埃博拉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10 08:44:01
[摘要]6月8日华商报A08版报道了西安市发现一重症疟疾病例,引起关注。西安市第八医院ICU(重症医学科)主任李飞宇告诉华商报记者,疟疾俗称“打摆子”,是经蚊子叮咬而传播的寄生虫病,属于非洲极其常见的传染病,与非洲高温、病源多有关。

  6月8日华商报A08版报道了西安市发现一重症疟疾病例,引起关注。华商报记者再次进行了采访。

  40岁的张先生是蒲城人,5月2日从喀麦隆回国,5月5日出现不适。“一开始以为是发烧没在意,打了退烧针,刚退下去两小时又再次烧到40度。”6月8日,张先生的爱人告诉华商报记者,5月18日出现间歇性寒热发作症。随即送到蒲城县医院,当天陷入深度昏迷。听说张先生刚从非洲回国,结合张先生的症状,蒲城县医院初步判断为埃博拉疑似病例,一时间全院上下高度紧张,决定当晚将张先生送至西安救治。随行陪护的3名医护人员身穿3层隔离连体衣,戴双层医用口罩,头脚手分别套上了专用防护套,“全副武装”下用救护车将张先生送至西安市第八医院。

  通过抽血进行疟原虫检测,八院工作人员确诊张先生患有脑型重型疟疾(脑型疟疾是人类中枢神经系统中最常见、最严重的寄生虫感染性疾病,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输血、污染的针头或器官移植等也可传播),排除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可能。经过20天抢救,目前患者已经脱离危险转入普通病房。

  西安市第八医院ICU(重症医学科)主任李飞宇告诉华商报记者,疟疾俗称“打摆子”,是经蚊子叮咬而传播的寄生虫病,属于非洲极其常见的传染病,与非洲高温、病源多有关。西安基本上已经消灭疟疾感染。此次病例为输入性,且发生在蚊子肆虐之前,有效杜绝了传播机率。

  那么,张先生归国途中是否会传染给其他乘客?李飞宇表示,大家尽管放心,疟疾通过按蚊(蚊子的一种)传播,本身按蚊国内少有,从医这么多年也没听说过哪位病人是在回国的飞机上感染疟疾,机率非常小。 华商报记者 王蓓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埃博拉

上一篇:慢性病患者买药遇“处方”难题 一个处方只管一次 下一篇:文景路凤城七路十字一公交车侧翻 交通已恢复正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