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60个孩子1个妈 咸阳农妇和"留守儿童之家"

温暖陕西 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英杰 杨立 2016-06-12 17:22:45
[摘要]作为60多个孩子的“临时妈妈”,作为留守儿童之家的园长,马妮要比别人付出更大的努力,更多的爱心。“留守儿童之家+儿童慈善超市+爱心人士、成功人士的关爱”是马妮探索总结的一个留守儿童教育辅导的新模式,实施一年多时间效果良好。

\

  放学了,爱心妈妈马妮在给孩子们辅导作业

\

  留守儿童对爱心妈妈的真心表达

  为了让农村留守儿童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享受母亲般的关爱——上学有人护送、放学后有人看管、有人为其辅导作业,为其缝补衣衫,嘘寒问暖,咸阳市淳化县农村妇女马妮用自己买房用的资金和筹借的款项共30万元投资开办了淳化县留守儿童之家,为60多名留守儿童带来关爱和温暖,让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由于马妮把自家买房的钱用去开办留守儿童之家,至今婆婆和丈夫对她心存芥蒂,亲戚朋友也不能理解。有人说马妮傻,有人说马妮瓜,有人问她“你这样做到底图个啥?”可不管别人怎么议论,怎么评价,她仍然我行我素,每当听到孩子们亲切地叫她一声“妈妈”,每当孩子的爷爷奶奶走几十里山路向她表达感激之情,那一刻她感觉非常欣慰,非常幸福。

  为“留守儿童”寻回缺失的母爱

  今年38岁的马妮,家在咸阳市淳化县秦河乡秦河村。她从小就喜欢学习,加上天性聪明,每次考试都在班上前三名。1996年,马妮初中毕业,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彬县师范学校。但因家庭经济困难,没有办法供她上学读书,她只能放弃这个难得的机会。她所在学校的校长和班主任爱惜人才,亲自找到她家里给她父亲做工作说:“孩子学习成绩这么好,我们帮她给她免学费,让她到高中继续上学。”上高二时,由于家里实在困难,马妮不得不辍学回家。

  辍学后,马妮选择外出打工来补贴家用,她先后在乡政府当过打字员、在西安帮人卖首饰、在淳化县城卖过服装,尝尽生活的艰辛。当她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760元,出门打工改变命运的美好憧憬被现实击得粉碎,但她并没有丧失信心,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市场营销、现代销售理念,不断提升自我。2011年,她用自己多年积攒的辛苦钱,在淳化县开了一家服装店,收益不错。就在这时,因受在甘肃天水做教育培训机构妹妹的影响,她决定转行开办儿童课外辅导班。

  2014年9月,马妮在淳化县卜家镇招生时,看到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她的父母外出打工,她已经四年没见到父母了,山区天气很冷,但小女孩却穿得很单薄,鞋子也湿透了……在铁王镇的武家山,她看到一个特别乖的小男孩,满身都是被蚊虫叮咬留下的疤痕,父亲外出打工,母亲离家出走,爷爷靠拾荒维持生活……看到这一幕幕场景,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忍不住一次次地落泪,心中有一种无法形容的酸楚。

  “这些留守儿童的生活环境实在太差了,经过一番思考,我下定决心把孩子们接收过来,一下子就接收了38个留守儿童。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想通过办教育辅导班来关爱、培养这些孩子,可真正实施起来的时候,才发现没那么容易。这些孩子因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所以特别难管。”

  2014年1月1日,马妮开始创办淳化县第一所留守儿童之家,并尝试着招收小学员。她几乎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孩子身上了,每天早上5点30分,她就早早起床,喊醒孩子们洗脸涮牙,给他们穿衣、梳头、洗衣服、打扫卫生,教他们写字、叠被、洗脚、辅导作业……每天忙到晚上12点,一天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但只要听到孩子们亲切地叫她一声“妈妈”,她就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在留守儿童之家有许多孩子一年、两年甚至多年都没有见过自己的妈妈,她希望用自己的亲情关爱让这些孩子找回那份缺失的母爱,享受美好幸福的童年。

  投资30余万元创办“留守儿童之家”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探索实践,2015年,马妮把婆婆家转让砖厂给她和丈夫买房用的钱,加上自筹借贷的共30多万元全部用在淳化县城租场地、修建校舍,购买教学用具,正式挂牌成立了“淳化留守儿童之家。”

  淳化留守儿童之家现有儿童60多名,年龄在6-13岁之间,其中32名来自单亲家庭,1名孤儿,12名特困生,16名儿童父母在外地长期打工。孩子们在这儿食宿辅导大多免费,家庭条件相对好一点的,每学期支付320元生活费,家庭条件差的孩子的爷爷奶奶觉得过意不去,就把自家产的白面、玉米糁、鸡蛋、瓜果蔬菜送到“儿童之家”以表谢意。为了节省开支,患有严重恐高症不能骑自行车、电摩的马妮只能步行到菜市场、米粮店、超市购买米面油酱醋、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日用品,看她每天在县城街道来回穿梭忙碌的样子,人们称她为“用脚丈量县城的人”。

  作为60多个孩子的“临时妈妈”,作为留守儿童之家的园长,马妮要比别人付出更大的努力,更多的爱心。每天早上,她和另外三名老师把孩子们准时送到就读的学校。上午和下午放学时间,又要把孩子们接回“园内”。等把孩子安顿好了,她还要给孩子们换洗衣服、整理床被、打扫卫生。晚上,其他老师都下班回家了,她还要照顾孩子们洗脚、睡觉,有的孩子睡觉前喊叫“饿了”,还要给他们做菜夹馍,等孩子们都睡着了,半夜她还要爬起来,看孩子们是否睡得踏实,给孩子们掖被角,一旦发现哪个孩子头疼脑热,必须在第一时间送孩子到医院看病……

  上小学的女儿不能接受妈妈的做法,她问妈妈:“你是我的妈妈,为啥不关心我和哥哥?为啥对别人家的孩子比对自家孩子还好?”面对女儿的质疑,马妮觉得心酸和内疚,只能把女儿搂在怀中,此刻,她的感受真是五味杂陈,一言难尽。直到第二学期,他们儿童之家几个原本学习成绩很差的同学放学回来,一进门就大声喊叫:“妈妈,我的成绩获奖啦”“妈妈,我当上班干部啦”,马妮手捧孩子们的获奖证书,她忍不住泪眼滂沱,一年多的努力终于见到了成效,她的付出终于获得了回报……

  开办爱心超市 摸索关爱留守儿童新模式

  瓜子脸柳叶眉,长相端庄秀丽,身材小巧玲珑,说话温柔细语——这就是淳化县留守儿童之家园长马妮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但是在她温柔的外表下,是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信心。她用自家买房的钱创办“留守儿童之家”,丈夫不理解,婆婆坚决反对,留守儿童之家正式挂牌后,有半年时间,她不愿回家面对家人,只能待在儿童之家“避风头”,但对孩子们的爱没有丝毫懈怠。

  淳化县留守儿童之家自2014年1月创办以来,第一学期招生38人,全部免费。第二学期招生94人,其中42人家庭困难免费,52人只收生活费;2016年,前来报名的学生多达150人,经过严格把关、筛选收了60多名家庭特别困难的留守儿童入园。

  每月精打细算节省开支,还是入不敷出。在这种情况下,马妮决定利用留守儿童之家的一楼开办留守儿童爱心超市,把孩子们家中产的荞麦面、土蜂蜜、土鸡蛋、菜子油、核桃、苹果摆到货架上,她和几位老师轮流值班当销售员,以此弥补经费的不足,但这仍是杯水车薪。

  2015年7月,马妮通过一位志愿者联系到029公益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通过一些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不但给孩子们送来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还开办讲座,与孩子们进行心灵的沟通,打开孩子们心灵的窗户。

  这些孩子在与企业家群体、知名人士接触的过程中,了解了他们的奋斗经历,从小树立了自立自强勇于奋斗勇于担当的意志和决心,同时使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

  “留守儿童之家+儿童慈善超市+爱心人士、成功人士的关爱”是马妮探索总结的一个留守儿童教育辅导的新模式,实施一年多时间效果良好。

  为了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每天不管有多忙,马妮都会抽出时间来教孩子们《百家姓》《弟子规》,早、晚各15分钟。给孩子们讲授做人的道理,培养其良好的生活习惯,希望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能够根植于孩子们心中,源远流长。

  面对困境 发誓要将爱心进行到底

  再坚强的人也有脆弱的一面,2015年3月,马妮为了申办“淳化留守儿童之家”的注册手续,并希望获得政策扶持,她多次到淳化县教育局和民政局“跑项目”,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现在上边是有政策,但还未到我们县上,等政策到县上了你再来。”2016年6月,马妮又去相关部门寻问情况,被告知:“现政策虽已下来,但需消防过关,还需到食药监局办一个食品安全卫生许可证才能审批。”

  她虽然遵命对教舍进行了“整治”,但心情感到非常郁闷。

  就在这时,她进行了二个季度的收支核算,发现每个月亏空都在2万元,特别困难时连8位老师和一位厨师的工资都无力支付。她突然心生退意,给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和在外地打工的爸爸妈妈打电话,让他们领回自己的孩子,她决定关闭“留守儿童之家”,另谋出路。

  一些孩子的家人得到消息,从30公里外的山区步行赶到县城,给她带来了自家产的樱桃、蒸的菜馍馍,一心一意挽留她。沙梦涵、童天航、罗金焕三个孩子在留守儿童之家已经生活学习了一年半时间,和马妮情同母子,他们拉着她的手抱着她的腿哭着说:“妈妈,我们舍不得你啊,你不管我们了,你让我们到哪里去啊?”旁边那十几个孩子也是苦苦相求。

  望着这些孩子们期盼的眼神、恳求的目光,马妮忍不住潸然泪下……那一刻,她暗下决心,就是自己再苦再难,为了这些缺乏母爱、天真可爱的孩子,她也要把“留守儿童之家”办下去,将爱心进行到底。

  由于马妮的爱心奉献,杰出表现,2016年5月4日,她获得淳化县“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目前,马妮正在申办注册手续,她的最大愿望,就是让更多的留守儿童享受到天伦之乐,得到社会的关爱!(张英杰 记者 杨立)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马妮 儿童父母 孩子睡觉 妈妈 农妇

上一篇:咸阳一男子雨中触电倒地 消防紧急救援 下一篇:献爱心途中遇车祸忙救人 西安志愿者离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