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探访地铁三号线 桃花潭站浐灞美景尽收眼底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6-14 06:52:24 编辑:王秋阳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地铁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出行的首选,西安目前只有贯穿南北的二号线和横穿东西的一号线,不少每天要在西安城西南和东北间奔波的人愈加关心地铁三号线的进展。近日,华商报记者零距离探访了地铁3号线的建设情况,并试乘了正在联调中的地铁三号线电客车。

  紫粉色为基调的列车很浪漫

  6月11日,记者来到地铁一号线通化门站,三号线的该站台位置在一号线上一层。站台里绝大部分设施已安装到位。在这里记者乘上了从大雁塔站开过来的三号线调试列车。一进车厢,就被紫粉色为基调的颜色所吸引,车厢里洋溢着浓浓的浪漫。地铁上有几名正在进行调试工作的技术人员,他们每天早上不到9点下到地下,晚上六七点钟才能出去,一日三餐都是送来的快餐,因为时间紧,几乎没有休息日。像这样的路段运行测试,他们每天要跑十几个来回。

  在调试途中,地铁驶过了胡家庙站、石家街站、辛家庙站、广泰门站,出广泰门站不久,一直在地下行进的地铁窗外忽然豁然开朗,波光粼粼的浐河、灞河,雄壮的长安塔,宽阔明晰的公路……浐灞美景尽收眼底。地铁缓缓驶进桃花潭站。这一站是地铁三号线被称为“最佳观光线路”的第一站,也是三号线结束地下运行、进入高架运行的第一站。遗憾的是,因为本次调试车的运行路段限定止于桃花潭站,记者无法更多体验高架桥运行的惬意。

  2016年底通车试运营属正常速度

  西安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南起高新区鱼化寨,北至国际港务区秦汉大道,呈西南至东北走向,线路全长39.15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6座,其中地下站19座(含6座换乘站),高架站7座;设停车场和车辆段各1座。该线从西南到东北将高新区、小寨商圈、大雁塔北广场、西影路、东二环立丰国际商圈、金花路轻工市场、胡家庙、辛家庙、浐灞半岛居住区、国际港务区等大型客流集散点紧密地联系起来。

  从地铁三号线开工建设起,这条线路因其重要性和便利性一直备受西安市民关注,不少市民也经常会询问三号线何时开通?

  据市地铁办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国内通行的建设周期,一条地铁线路的建设周期大致4-5年时间。而地铁线路的正式开工必须经过建设规划、可研报告、初步设计等多个阶段审批后方可实施。西安地铁三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12年5月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初步设计是2012年8月得到陕西省发改委批复,所以地铁三号线是在初步设计获批后的8月份才开始全面开工建设。按目前计划2016年底通车试运营计算,地铁三号线总工期为4年5个月。类比国内地铁施工总体安排,地铁三号线的建设速度属于正常水平。

  目前,地铁三号线附属工程开工建设99座出入口,已完成87座;26座车站安装装修总体完成87%,其中广泰门以北8座车站安装装修施工基本完成;17座地下站主要设备和管线安装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区、公共区精装修工程及末端设备安装工程。目前,广泰门以北八座车站和港务区车辆段完成综合联调。

相关热词搜索: 地铁三号线 桃花潭 浐灞 地铁线路 美景 地铁施工 地铁一号线 广泰 初步设计 国际港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