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股灾一周年“老陕股民”生存调查 不足一成赚到钱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6-06-15 11:04:44
[摘要]在西安长安路某知名券商营业部中,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大户投资者,则成为了本轮股灾中为数不多的幸运儿。

  时光又来到了6月15日。这看似平常的一天,对所有A股投资者而言,却蕴含着记忆中太多的错综复杂和喜怒哀乐。

  去年的今天,火爆到让亿万股民如痴如狂的沪指自5178点掉头向下,引发融资崩盘,股灾由此开始。在随后一年里,A股不但炮制出了环球资本市场罕见的“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奇观,更使得融资盘轰然崩塌等一连串市场“炸弹”被引爆。

  老陕股民们在这一年中的投资收益如何?大家的投资思路、操作手法,是否改变?带着这些问题,晚报财经新闻部再度启动“老陕股民在线大问卷”。共有二百余位资深老陕股民参与调查,结合记者从证监部门获得的陕西资本市场最新大数据,可以管窥这一年来老陕股民们的资本市场生存状况。

  算个账

  不足一成老陕股民赚到钱

  数据显示,受访老陕股民仅有7.6%在这一年中实现了盈利,其中赚了50%以上者占到3.8%、收益10%至50%者也占比3.8%;有19%的人亏损在10%上下波动,亏损10%至50%的人成为主流人群,占比43%,亏损50%以上的人也不少,达到30.4%。

  记者从陕西证监局获得的陕西证券市场大数据,也从侧面印证了本报的问卷调研结果。数据显示,陕西省证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从去年股灾所在二季度末的514.79亿元,缩水到最近一个季度的312.21亿元,降幅39.4%;全省证券机构托管证券市值,也从4139.39亿元大幅下降至3086.44亿元,缩水幅度达25.4%。

  赚钱效应大减的背景下,老陕股民的市场参与热情也骤减。数据显示,陕西省辖区内证券交易额从去年二季度的25219.57亿元,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7987.21亿元。虽然有节日等因素应予考量,但68%的绝对值降幅,还是能从侧面说明一定的市场现状。

  回头望

  悲剧源于过度贪婪

  “最失败之处,就在于不懂得见好就收,其实也就是没能战胜自己心中的过分贪念”。从去年6月份最多时净赚近百万元,到后来最惨时本金损失五十多万元,当回忆起那一波大起大落的“过山车”时,西安股民刘先生跟记者交流的字里行间,都透露出颇多的感慨和无奈。

  “我炒股时间并不是很久,前面几年小打小闹,这一轮牛市起步时,我恰好加大了本金投入,可以说本身是吃上了行情‘鱼头’也吃上了‘鱼身子’,但正是这种过于轻松的胜利让我开始膨胀得上了头,后面股灾即使是开始,我也不肯罢手反而增仓不止,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刘先生深带悔意地对记者表示,股灾给他带来的最深刻教训,就是要懂得不去过分贪婪,“那句股市谚语说得太正确了,当别人疯狂贪婪时,你应学会恐惧。”

  在西安长安路某知名券商营业部中,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大户投资者,则成为了本轮股灾中为数不多的幸运儿。据客户经理透露,这位神秘的大户2014年7月入市,几乎总是满仓并加杠杆的激进操作方式,让他的账户很快就像吹气球般急速膨胀。到2015年5月底,他的市值冲至4亿多元。所幸的是,这位大户在5月底将2亿元左右的市值变现存入其他账户,随后继续任性地满仓加杠杆激烈拼杀……2个多月后,任性的他终于爆仓于高杠杆盘,不过,最终数十倍的利润还是成为了市场传奇。

  但这位大户也曾坦承:如果不是家里人一再地强烈要求,按他的本意恐怕会全仓任性到底,若是那样,这场“传奇”恐怕也难免会沦为一个悲剧的结局。

  去或留

  逾半数股民心存去意

  惨烈的股灾之后,老陕股民几多留守、几多撤离?

  统计数据显示,有13.2%的参与问卷者眼下处于“基本空仓,再也不想炒股”状态中,另有38.2%的人是“被动满仓,始终被套,割不下去”,其中不少人都表达出“一旦解套就走人”的心态。超过半数老陕投资者都心存去意。

  回忆起一年前的那个6月,西安某知名投资者微信群管理员之一的赵先生,语气马上变得恍惚起来。和群里的一些资深股民一样,在暴跌伊始的时候他还兀自淡定,认为这不过是一次力度大点的普通调整,“那时候大家都在潜意识里认为‘放心吧,股价还会涨回来’,所以也就都不愿交出筹码离场。一个跌停接一个跌停,一个平台又下一个平台,直到浮盈被打光,再到本金打了对折,这才如梦初醒地开始面对现实”。最终,赵先生成为“吓破了胆,空仓离场”中的一分子。

  除过决意离开者,还有不少人仍在坚守。数据显示,有26.3%的老陕股民在股灾过程中“越跌越买主动满仓”,还有22.4%的人是“割了一部分剩下的准备死扛”。

  谈后市

  股民呼吁监管机制变革

  在对后市趋势的预判上,陕西股民的看法比较保守:高达46.8%的受访者认为下半年沪指将在2000至2900点的箱体内弱势震荡,有37.7%的人认为会在2900至4000点演绎慢牛走势,甚至还有13%的人悲观认定沪指将跌回“1时代”。

  谈及对A股市场的“政策利好期待”,近半数老陕股民最盼望“养老金入市”这一政策利好。“要我说,A股最大的问题就出在市场机制上了,股市并没能够真正起到支撑经济发展的作用,场内鲜见合理的分红派息动作,反而充斥着赤裸裸的募资、减持游戏,最后沦为‘壳’市场!”有着20年股海经验的西郊股民黄先生直言,虽然自己还咬牙在市场内参与交易,但每每都会感到心惊肉跳——如果监管制度和手段不进行根本上的改革,从而彻底扭转“A股圈钱市”的怪状,那么股灾就将永远和A股如影随形。

  生活还有诗和远方

  无论如何,生活的全部远远不止于资本市场的博弈和得失,套用一句已经用滥的话说,那就是“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大家辛辛苦苦地在资本市场冲杀博弈,本意大抵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更高,从这个角度讲,只要你没有孤注一掷地开启超高杠杆去满仓搏命,那么眼下所遭遇的损失,无疑是大有机会重新博回来的,最坏的结局无非就是“以时间换空间”,但如果被惨痛损失刺激得寝食难安,那样不但极可能带来进一步的无谓损失,更和参与投资活动的初衷背道而驰——提升生活品质的努力,不应该变成对金钱的纯粹渴望,和对博弈快感的片面追寻。

  愿所有的老陕股民都能冷静看待市场震荡,正确掌握市场节奏,最重要的是,理性、睿智地面对资本游戏所产生的一切泡沫与火花,平常心,往往能获得个好收成。

\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股灾 弱势震荡 后市趋势 证监局 沪指

上一篇:西安东郊街头草丛现弃婴 已死亡20天以上 下一篇:文景路凤城七路十字一公交车侧翻 交通已恢复正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