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习近平将启“上合时间”引发三重期待

关注 中国新闻网 作者:蒋涛 2016-06-17 17:14:08
[摘要]王帆预计,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塔什干峰会期间的讲话,或将提及继续弘扬“上海精神” ,就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团结互信,深化安全、务实、人文、组织建设等各领域合作提出倡议和主张,为推动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指引行动方向。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电 题:习近平将启“上合时间”引发三重期待

  中新社记者 蒋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开启“上合时间”。6月21日至24日,习近平将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作为习近平此次欧亚行的“重头戏”,本轮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在分析人士看来,引发各方至少三重期待。

  期待一:“两个轮子”转得更快更好

  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被喻为上合组织的“两个轮子”。2016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壮志对中新社记者说,在“两个轮子”的强力驱动下,上合组织成功探索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新型国际组织模式,成长为最具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合作机制之一,在众多方面成为地区和国际合作的典范。

  如今,上合成员面临让“两个轮子”转得更快更好的新任务:安全上,恐怖主义威胁上升背景下,遏制和打击“三股势力”仍是上合国家的迫切需求;经济上,各国经济下行及增长放缓压力增大,发展差距较大,经贸合作需要加强。

  对此,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预计,上合塔什干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与会国家领导人共谋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大计,让“两个轮子”转得更快更好,其中具体安全与经贸合作举措、自贸区可行性研究新动向等,值得各方期待。

  期待二:“扩容”上合“朋友圈”

  15岁的上合组织,“朋友圈”越来越宽广。依托“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组织已经成为地区和国际合作睦邻友好、高效合作、开放共赢的典范,吸引力越来越强。上合组织秘书长拉什德·阿利莫夫近日表示,继12个国家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之后,又有5个国家申请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

  去年乌法峰会,上合组织正式启动吸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的程序。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近日对中外媒体吹风时说,这是上合组织发展更具成熟的标志,对于提升合作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有重要意义。

  中国外交部此前称,中方将积极致力于落实乌法峰会共识,愿意同各方一道稳妥推进上合组织扩员进程,支持今年塔什干峰会在扩员问题上取得阶段性成果。

  孙壮志认为,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或将开启上合组织新一轮“扩容”机制,扩大上合组织“朋友圈”,令“上海精神”更加广泛地惠及世界和平与发展。

  期待三:中国倡议引领新征程

  今年上合组织迎来成立15周年重要时刻,此次塔什干峰会将是一次“继往开来、承上启下”的会议,对上合组织发展历程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上合成员如何携手开启新征程,推动组织做大做强、走稳走实,各方期待中国新倡议。

  据介绍,本次峰会主要议题包括: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探讨进一步深化上合组织各领域互利合作;探讨新形势下上合组织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协同应对的举措。习近平将同成员国元首共同签署《塔什干宣言》、发表会议公报,批准包括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落实行动计划等文件。

  李惠来表示,习近平主席将同各国元首就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全面、深入地交换意见,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协同应对的举措。

  王帆预计,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塔什干峰会期间的讲话,或将提及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就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团结互信,深化安全、务实、人文、组织建设等各领域合作提出倡议和主张,为推动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指引行动方向。(完)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朋友圈 两个轮子 扩容 上合时间

上一篇:【解局】中塞友谊如“老酒”般散发出沁人芬芳 下一篇:习近平开启欧亚行 经略“一带一路”中间地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