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国永远是我们的朋友”

关注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任 彦 2016-06-17 17:17:42
[摘要]原标题:“中国永远是我们的朋友”——访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塞方院长拉多萨夫·普西奇  走进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塞方院长拉多萨夫·普西奇教授的办公室,强劲的“中国风”扑面而来:遒劲有力的中国书法作品、大红的中国结、中国对联等,让人目不暇接。

  原标题:“中国永远是我们的朋友”——访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塞方院长拉多萨夫·普西奇

  走进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塞方院长拉多萨夫·普西奇教授的办公室,强劲的“中国风”扑面而来:遒劲有力的中国书法作品、大红的中国结、中国对联等,让人目不暇接。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普西奇,身着一身中国唐装。记者以为普西奇是特意为接受采访而如此着装,他却告诉记者,他平时也着唐装,中国文化已成为他“生命和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普西奇第一次到中国是在1985年。最初他在北京语言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前身)学习汉语,后来又到南京大学学习中国古代哲学。“过去30多年来,我几乎每年都去中国,可以说是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壮大。我由衷地为中国今天所取得的进步而高兴。”

  普西奇说,“如今的北京根本不是我第一次看到的那个北京,她的现代化程度甚至超过西方大多数城市。北京只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整个中国大地都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中国的老朋友,作为热爱中国文化的外国学者,我为中国城乡面貌发生的极大改观感到欣慰,我更为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而感到高兴。”

  普西奇执教于贝尔格莱德大学中文系,是塞尔维亚知名汉学家,对中国古代哲学有很深的研究。他说,对于中国的快速发展,很多西方国家感到“很不适应”。然而在普西奇看来,中国古代先哲孔子说得好,“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看到别人好,自己也感到高兴。“世界应该理解中国,理解中国政府的不易。中国有那么多人口,从过去很多人连饭都吃不饱,到现在大部分人过上了衣食无忧的体面生活,这不仅是中国的巨大进步,也是人类的巨大进步,中国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全世界的一件幸事,我们应该为中国的这种变化点赞。”

  普西奇说,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都乐见中国的经济发展。“朋友是相互的,塞尔维亚把中国当成朋友,那是因为中国也把塞尔维亚视为朋友。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塞尔维亚,再次说明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与塞尔维亚的友好关系。我相信这次历史性访问必将推动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人民对塞尔维亚人民的好,我们都记在心上。”普西奇说,“在北约轰炸南联盟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人民同我们坚定地站在一起,其中几位中国朋友还牺牲在我们这里,他们是中国的英雄,更是我们的英雄。患难见真情。塞中两国虽然相距较远,但我们两国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相互尊重、真诚相待是我们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基石,中国永远是我们的朋友。”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15日电)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风 中国的发展 中国古代哲学 塞尔维亚 君子坦荡荡

上一篇:中国元素为华沙增添亮色 下一篇:经济日报 :“一带一路”是世界经济复苏强劲动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