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在贝尔格莱德感受中塞友好

关注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田晓军 2016-06-17 17:18:09
[摘要]习近平主席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塞两国关系,意义深远。

  习近平主席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塞两国关系,意义深远。2016年6月,这个有着700万人口的巴尔干国家,因为中国国家主席的到访而变得更加热情洋溢。走在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大街小巷,处处都能够感受到塞尔维亚民众对中国人民的真诚与友好。

  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对习主席的访问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塞中友谊历史悠久、坚如长城,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将揭开两国友好合作的新篇章。塞中传统友好,目前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尼科利奇说,自2012年当选总统以来,他一直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中国政府和人民也积极回应。“中国的国际地位今非昔比,但依然非常重视发展与老朋友的友谊。”尼科利奇说,“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忘记塞尔维亚人民”。

  中塞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成绩斐然,借助中国政府贷款和中国企业的直接参与,塞尔维亚开展了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高速公路和科斯托拉茨电站以及中国企业收购塞尔维亚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等项目,塞尔维亚民众对加强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都给予高度评价。

  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普雷德拉格·西米奇认为,中国企业承建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项目对密切多瑙河南北两岸的联系,对平衡两岸经济发展、加速物资供应有着重要意义。这座大桥的建立,大大缩减了两岸民众交通往来的时间,缓解了贝尔格莱德的交通压力。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只是中塞两国经贸投资往来的一个“缩影”。西米奇说,随着“一带一路”在欧洲的不断延伸,中国与塞尔维亚、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将越来越密切。

  中国河北钢铁集团收购塞尔维亚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同样是互利双赢的“大手笔”,该收购项目带动了塞尔维亚5000人的就业。不仅给钢铁厂所在城市带来生机,也给塞尔维亚经济带来活力。塞尔维亚民众为此点赞,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在塞投资建厂,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塞尔维亚的生产和发展。

  在人文交流领域,普通民众也感受到两国合作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乔瓦娜是贝尔格莱德一所中学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中国书法,就被深深吸引,从此开始学习中文,最大的愿望是高中毕业后到中国学习书法。她说,习近平主席来访,将给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塞尔维亚年轻人带来更多到中国学习的机会。

  德约科维奇是塞尔维亚第一位网球大满贯单打冠军,也是世界顶级的男网巨星,记者专程前往贝尔格莱德的德约科维奇网球俱乐部采访。当接待人员得知是来自中国的记者时,破例将我们引入不对外开放的德约科维奇荣誉展示厅,那里陈列着德约科维奇运动生涯中所有的奖杯和证书。接待人员说,德约科维奇与中国渊源深厚,作为世界顶级男网巨星,他多次公开表示对中国文化的喜爱,这让他在中国拥有极高的人气。习主席的访问将会大力促进两国间体育交流与合作,让更多的中国球迷有机会领略德约科维奇的风采。

  塞尔维亚中医诊疗中心主任薄秀花说,中国传统中医药学在塞尔维亚非常受欢迎,特别是针灸和绿色治疗在当地有很高的知名度,塞尔维亚的中医药学院也正在筹建中。习主席此次来访,一定会极大地促进中国传统医药在塞尔维亚的发展,为中医药在海外的推广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贝尔格莱德即将开工建设的中国文化中心现场,正在中塞两国国旗前拍照的市民布拉迪米尔对记者说,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国家主席对塞尔维亚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体现了中塞两国高水平的合作以及中国人民对塞尔维亚人民的友好情谊。

  人文交流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实现两国关系良性发展的重要基础。通过合作与交流,激发了两国开展合作的热情,坚定了共同推进项目的信心。正如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所说的那样,塞中两国深厚的友谊并不是金钱和利益所能衡量的,而是建立在双方友好历史基础之上,“塞中友谊基石坚如长城”。(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田晓军)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德约科维奇 塞尔维亚 贝尔格莱德 网球大满贯 友好合作

上一篇:经济日报 :“一带一路”是世界经济复苏强劲动力 下一篇:繁荣中华文化 实现民族复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