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国-中东欧合作:长短项目结合 中央地方并举

关注 新华社 作者:林惠芬 2016-06-18 13:12:17
[摘要]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16日电财经观察:中国-中东欧合作:长短项目结合 中央地方并举 中国领导人提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应秉持互尊互助、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精神,实现“16+1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关系发展对接,为地区和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16日电财经观察:中国-中东欧合作:长短项目结合 中央地方并举

  新华社记者林惠芬

  随着“16+1合作”的深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中国同中东欧地区国家一起不断探索合作模式,基础设施、能源领域等一系列中长线项目稳步推进,双边各领域各层次的务实合作日益取得新的进展。

  经过3年多的共同努力,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在深化产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成绩可圈可点:中国路桥公司在塞尔维亚承建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已于2014年底通车;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项目大修已顺利完工;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马其顿两段高速公路、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等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塞匈铁路项目塞尔维亚境内路段于去年底开工;匈牙利国会今年4月批准匈牙利和中国政府签署的关于塞匈铁路匈牙利段开发、建设和融资合作的协议,为塞匈铁路这一“16+1合作”的“旗舰项目”全面启动扫清了障碍。

  中国领导人提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应秉持互尊互助、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精神,实现“16+1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关系发展对接,为地区和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可以看到,中东欧地区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欢迎中国企业参与这一地区的能源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迄今,葛洲坝公司通过国际招标中标波黑大型火电站建设项目;华电集团拿下罗马尼亚罗维纳里燃煤发电站项目,并于今年早些时候同对方就成立项目合资公司签署了股东协议;今年5月,罗马尼亚正式宣布由中广核参与开发、建设、运营及退役处理的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项目为国家优先投资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总投资70多亿欧元的罗马尼亚核电站项目不仅是罗中两国之间有史以来最重要的合作,也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迄今达成的规模最大的合作项目。

  在上述大型合作项目平稳推进的同时,中国-中东欧合作近期再传佳音:中国河钢集团与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4月18日签署收购协议;华仪风能5月12日在塞尔维亚设立办事处,中国能源企业登陆巴尔干;4月30日,在中国成都和波兰罗兹之间运行了3年多的蓉欧快铁将位于波兰的欧洲重要物流枢纽库特诺作为快铁的又一个起始站点,首列满载41个集装箱特色食品、葡萄酒和汽车等货物的火车当天发车驶往中国的“天府之国”;6月9日至12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浙江宁波举行,中东欧国家在当地开设的特色产品馆已达14个,常年展示本国特色商品,通过宁波覆盖到整个中国市场。

  在金融领域,波兰已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前不久罗马尼亚也表示有意加入亚投行。

  中国-中东欧旅游业合作前景广阔。去年3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促进年启动仪式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一年后,中国在中东欧首个旅游办事处在布达佩斯挂牌。随着双边旅游和商务客源不断增加,航空客运需求迅速增长。去年5月1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通北京-布达佩斯航线;4个月后,海南航空公司开通北京-布拉格的直航航线。至此,加上波兰航空公司2012年恢复的华沙-北京航线,共有3条航线将中国和中东欧地区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

  此外,地方合作正在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的新亮点。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在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医院开设的中医中心致力于在几年后建成集科研、教学、诊疗于一体的综合性中医中心;苏州中医学院在罗马尼亚图尔恰市的中医中心建成以来深受欢迎;日前,四川省又与罗马尼亚皮特什蒂一家医院签署了合作协议。

  中国和中东欧地区国家各界人士普遍对双边合作前景充满期待,坚信双方合作规模和水平的不断提高将有助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分享彼此的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人民。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中东欧国家 合作前景 中欧关系 16+1合作 一带一路

上一篇:通讯:牵手中东欧 丝路在提速——在波兰罗兹聆听中欧班列汽笛 下一篇:[大家谈]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 中塞互利合作跃上新台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