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女孩为请假网购"病假条" 卖家:只要给钱啥病都开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6-06-20 07:16:03
[摘要]医生拒绝的理由是,病假条属于医疗机构出具的公文或证明文件,需要有医生签名、印章、医院公章才能生效,虚假病假条显然涉嫌伪造、买卖国家公文犯罪。

\

   兜售虚假病假条的网站页面

  李女士因户外拓展训练擦破脸不好“面对同事”,想请几天假等伤口痊愈后再上班,但单位要求她提供由二等甲级以上医院开具的病假条,否则按旷工处理。她先后到西安两家医院请求大夫开具病假条遭拒,又试图在网上购买假病假条,被姐姐制止,并告诉她购买假病假条一旦被单位发现,将被开除。她不禁纳闷,网上销售的病假条难道不是通过医院开具的吗?难道网传病假条是假的吗?买卖虚假病假条真的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吗?

  女孩不慎擦破脸 请假需病假条

  23岁的李阳在西安经开区一家单位上班,端午节期间,她和同事前往铜川照金一户外运动训练基地进行拓展训练。在参加高空独木桥项目时,突然从桥上掉下,好在腰里系着安全绳。虽然有惊无险,但右侧面颊却蹭到独木桥边缘,造成面部皮肤挫裂。经过现场紧急处理后,医护人员在伤口处敷上了纱布。

  回家途中,一位女同事对她说,“一个女孩子家,脸上贴着一块纱布简直丑死了,这咋出门呢?你还是在家休息吧,等脸上的伤疤好了再去上班。”回家后休养了两天,虽然把覆盖伤口的纱布去掉了,但脸上的疤痕仍未愈合。6月12日早上,她给单位打电话说明情况,并把自己的照片发给领导,希望能给她请几天假,等伤口彻底愈合后再去上班。

  领导关心的询问了病情后,为难地说,“咱们单位在对员工考核方面比较严格,请假必须提供二等甲级以上医院开具的病假条,否则,或者会按旷工处理。目前在没有正规病假条的情况下,即使单位准了你的假,在你休假期间,单位也会扣除休假期间的工资。”

  连去两家医院查诊 求开病假条遭拒

  李阳考虑再三后,戴上墨镜,将平时挽起来的头发放下来遮住受伤的面颊,来到451医院外科挂号“疗伤”,试图请求医生给她开具一份病假条。可是医生检查后,对伤口处理了一下说,“你这就是擦破了皮,只是暂时影响美观,不用住院。”她向医生如实说明情况,再三请求医生“帮帮忙”,最终还是被拒绝。

  医生拒绝的理由是,病假条属于医疗机构出具的公文或证明文件,需要有医生签名、印章、医院公章才能生效,虚假病假条显然涉嫌伪造、买卖国家公文犯罪。他必须如实查诊,如实填写病历,如实出具诊断证明,整个过程既要遵守法律法规,也要坚守医务行业职业道德。

  遭到拒绝后,李阳灵机一动,面部受伤,头也磕到了独木桥上,如果能被检查出患有轻微脑震荡,医生肯定会开具病假证明。她随即来到西安市红会医院,挂了一个脑外科的号,打算通过做脑CT检查,“求”得一张病假条。

  医生详细询问完面部受伤原因,并通过脑CT检查后,发现一切正常,又对其面部伤口查看后说,“不要紧,伤口已经结痂了,过两天结的痂脱落后就好了,也不会留下疤痕。女孩子爱美,在家休息一下就好了。”李阳说她需要一张病假条,医生哭笑不得地说,“丫头呀,病假条不是随便就能乱开的,你的病情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不需要休假,这个忙我帮不了。”

  网购病假条被叫停 姐姐出面按规请假

  回到家后,她沮丧的给一位关系要好的同事打电话诉说了自己开具病假条的遭遇,这位同事建议她到网上购买一张病假条。一下子看到了“希望”的李阳立即上网搜索,发现网上真的有专门开具病假条的信息,便兴奋地把这个消息告诉给在媒体工作的姐姐,姐姐果断地说,“别打这歪主意,到网上购买病假条,不仅仅会泄露你的个人信息,要是被单位发现,保证会把你开除。”

  李阳反驳道,“网上购买的病假条难道不是从医院开具出来的吗?难道这种病假条是假的吗?买卖病假条真的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吗?假如卖病假条属于违法行为,为什么他们还会在网上兜售?难道没有哪个部门对这种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吗?”

  姐姐安慰了一下李阳后,亲自给妹妹所在单位的领导打去电话,如实说明了李阳为请病假所经历的整个过程。领导听完后哭笑不得地说,“李阳受伤的情况单位都知道,也能充分考虑到一个女孩子家面部受伤不愿意出门见人的心情。让李阳手写上一张请假条,再让她参加拓展训练的那个单位签个字就可以了。因为单位在员工休假制度方面要求非常严格,也希望你们家属和李阳能够理解。”

  多个网站兜售假条 只要给钱啥病都开

  记者按照李阳提供的多个网址,登录一家名叫“×医师西安病假条在线”的网站,对方宣称:与多家医院合作代开西安、咸阳、铜川、延安、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商洛、榆林等医院病假条,代开病假单、办理化验单、CT报告单、B超单、代开病历诊断证明、代开怀孕流产证明、办理住院出院证明、办理结扎上环证明,西安住院发票、门诊报销发票、病历制作、诊断证明、住院证明、出院证明、病假条,可按照客户要求加大医疗发票金额、修改病历病情、修改住院时间等等。

  这家网站还声称,“长期与西安市各个医院保持合作关系,可以代开西京医院、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大附属二院、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省肿瘤医院等三甲医院,还有西安航天总医院、西安北环医院、西安北方医院、陕西省交通医院、西安市第二医院、陕西省博爱医院等二甲医院的病假条,而且保真。”网页上还贴着多家医院的病假条。

  记者按照这家网站上的联系方式与一名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对方称,“医院不同,请假的时间长短不同,价格也不一样,一般只要支付120元至350元,任何病假条都可以开,最多可以开一个月。”并称,“我们已经顺利通过国有企业、政府、事业单位、外企、港台企业、民营企业等公司的审核流程,没有一例被审核发现有问题的。但是,支付费用只能通过银行卡,病假条弄好以后,我们放到地铁沿线某一个地方,告诉你具体地址,自己去拿就行了。”

  网购病假条系伪造 正规假条管理严格

  针对李阳开具病假条遭拒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另外两家医院关于如何开具病假条的情况。大差市一家三甲医院负责人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办理病休证明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如果确实患病,必须有对应科室主治医生填写的病历,医院出具的医疗诊断证明。患者所患病情确实需要在家休养,不同的病症有不同的病休时间,像近期天气较热,容易出现腹泻症状,但按规定最多只能病休3天,否则,医生就会存在弄虚作假行为。这些手续完备以后,原件留档保存,主管科室在复印件上盖章生效以后,医院才能出具病休证明,并需要加盖医院公章。

  西安南郊一家大型医院门诊部负责人说,目前包括他们医院在内的一些综合性医院都实行了电子档案,就诊前,必须持患者身份证先到门诊办理一张就诊卡,再到对应科室挂号、诊断、检查。主治医生根据病情如实填写好患者的电子病历、签写个人姓名、盖个人私章以后,根据病症填写治疗意见。对于无需住院治疗可回家休养的患者,主治医生要把患者电子病历传输到医教部,经审核无误以后,再传输到门诊,门诊工作人员按国家规定填写好电子版的病休证明,打印出来盖章,将原件保存在电脑里备查,副件加盖医院公章交给患者,但病休最长时间不能超过15天。

  这位负责人说,一张病休证明不是某一个人能够完成的,病休者的所有信息在相应的管理区的所有电脑上都一目了然。即使某一位医生想弄虚作假,但患者的病情和诊断结果就摆在眼前,是隐瞒不过去的,也没有谁会为了这个事情去冒风险搞“创收”。至于网上兜售的病假条是否是真的?他不能做出主观判断,但他坚信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伪造的。

  开具假病假条犯法 使用假病假条可被开除

  陕西合恒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志山认为,病假条属于医疗机构出具的公文或证明文件,对于倒卖虚假病假条的出卖方而言,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的,涉嫌触犯我国刑法,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对于购买者来说,涉嫌对用人单位的欺诈,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这种欺诈行为违反了劳动合同或公司的具体规章制度,公司完全可以对其做旷工处理,或者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关系。

  如果出售的病假条确实真是由医院开具,且加盖医院或医生的真实印章,则可能涉及医院内部人员参与买卖,不排除具体医务人员有受贿等问题。开具病假条的医生行为违反了《执业医师法》的相关规定,可能会被行政处罚。处罚包括警告、暂停执业6个月,严重的还将被吊销执业资格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李志山说,买卖病假条是一种违法行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建立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信用档案,主动进行监督管理。医院要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加强监督管理,杜绝医生出具虚假病假条现象。公安机关要对私刻公章等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铲除制假贩假行为滋生的土壤。广大劳动者自身要提高法律素质,增强诚信意识,合理合规安排休假时间。重要的是,用人单位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劳动者带薪休假制度,人性化安排休假时间,执行弹性休假制度,协调休假时间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让劳动者机动灵活地享有休假权。

  文/图本报记者李永利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病假条 希望 患者 帮帮忙 创收

上一篇:大白天未央路上一女子手机被抢 并被拖行十几米 下一篇:文景路凤城七路十字一公交车侧翻 交通已恢复正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