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直播回顾:新疆住村干部的24小时 | 总工会阿图什市住村工作组

关注 凤凰网 作者:郑言江 2016-06-20 21:31:40
[摘要]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全程回顾自治区总工会住阿图什市阿湖乡阿其克村工作组的24小时。今天凤凰网小编在的新疆国土资源厅住莎车县伯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18)村工作组停水了,郑言江跟着的新疆总工会住阿图什市阿湖乡阿其克村工作组也停水了。

  撰文 /郑言江

  言江说ID:xj-talk

  2014年,新疆启动了为期三年的20万干部下基层活动,即“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今年进入第三年。

  6月17日22:00-18日22:20,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联合凤凰网,在喀什、和田、克州三地州,分别走进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住莎车县伯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18)村工作组、自治区外办住墨玉县普恰克其乡墩阿其玛村工作组、自治区总工会住阿图什市阿湖乡阿其克村工作组,全程直播新疆住村干部的24小时。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全程回顾自治区总工会住阿图什市阿湖乡阿其克村工作组的24小时。

  直播员:郑言江

  23:30-00:00

\

  23:30住村工作组副组长阿布都克力木和坐在摩托车车上的村民努尔买买提打招呼,他们把车停在一个烤肉摊旁边。村里有两个烤肉摊,晚上才开,两点左右下班。“天气太热了,要住在外面”,村民努尔买买提对工作组成员说。

\

  23:50阿布都克力木在村里的“大十字”碰到了自己的干女儿阿迪拉,住村干部与村民结对子,他在这里认了一个干女儿。带着她到伊利甫江开着的小卖部买水,伊利甫江还是另一家烧烤店的老板,“白天割麦子太累了,今天不卖烤肉了”。

\

  00:00住村工作组组长杜建刚在艾克拜尔开的小卖部门口和村民聊天,艾克拜尔家的小卖部是村里最大的,坐了很多乘凉的村民。“白天收麦子累不累?家里鸽子养的怎么样?”杜建刚问村民。村民说猫老抓鸽子,大家都笑起来讨论怎么解决。回来路上,杜建刚告诉郑言江(微信号:xj-talk),此时远在乌鲁木齐的妻子和儿子应该已经睡了,“她们一般这会儿就休息了”。

  自治区总工会住阿图什市阿湖乡阿其克村工作组共有5人,他们是组长杜建刚、副组长阿布都克力木,组员是曹宝荣(女),买力克、张娇(女),他们住村前在工会的组织、法律、保障、宣教、基层组织建设等部门工作。来到这里以后,他们着重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下功夫(天亮之后会详细介绍),通过小活动小载体丰富村里的文化生活。

  11:30-14:00

\

  11:30曹宝荣去看望自己联系的贫困户木里克,木里克早上和老婆在地里干活,他腿不好干不了重活,大部分钱用在治病上,到收割的时侯没有钱租用收割机。曹宝荣自己出钱为他租了收割机,为了帮助木里克家脱贫,他上个月帮木里克的儿子联系了驾校。

  阿其克村距离阿图什市9公里,在阿湖乡的西南部,距离乡政府6公里,以农业、牧业、林果业为主,主要作物是小麦,去年农民平均年收入5813元,这两天正是收割小麦的农忙时节。自治区总工会住阿图什市阿湖乡阿其克村工作组共有5人,他们是组长杜建刚、副组长阿布都克力木,组员是曹宝荣,买力克、张娇,他们住村前在工会的组织、法律、保障、宣教、基层组织建设等部门工作。来到这里以后,他们着重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造福老百姓物质生活,通过小活动小载体丰富村里的文化生活。

\

  12:00自治区总工会住阿图什阿湖乡阿其克村工作组来到老党员古丽吉.阿吉妈妈家里。她今年56岁了,当了30多年的村妇代会主任,她是1996年入的党,二十年了,“党员能干很多好事帮助别人,我希望能做好事”谈起为什么入党时她告诉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为了带头贯彻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她只生了一个孩子,现在女儿出嫁了,农忙时候老两口收割麦子有点困难,所以几天前住阿其克工作组帮她家收麦子,今天是工作组回访的日子。古丽吉妈妈说工作组来了以后经常来家里帮忙,“我是老党员,党没有忘记我们”她说,脸上露出了微笑。

\

  自治区总工会住阿图什市阿湖乡阿其克村工作组刚到村里时,有150亩集体土地撂荒,觉得很可惜,“大部分村委的想法是一年每亩地50-100元承包出去。我们就跟村民讲了一个道理,假如你有一套房子,是毛坯房,每月100元租出去好?还是装修一下每月1000元租出去好?哪个收益高?”

  农民理解同意以后,住村工作组开始发动农民出义工,将这片撂荒的土地复垦出来。过去都是以小麦为主,没有竞争优势,附近的土桃子很有名,夏天每公斤卖到30-50元,市场上还比较缺。决定种土桃子,考虑到生长周期长,再套西瓜和苜蓿先增加一些收入。

\

  工作组说干就干,动员9个小队的300多农民次种了5000多棵土桃树,2000多棵核桃树,2000多棵防风沙枣树。还重新修建了23对分水闸口。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了解到,五名工作组成员全部拥有硕士学位,分别是农业推广硕士、法律硕士、经济管理硕士和行政管理硕士,他们有信心把这块土地打理好。

\

  14:00回到住地,自治区总工会住阿其克村工作组的两个女干部赶紧抽出时间和家人视频通话,今天是买力克·卡米力妈妈65岁生日,老人在买力克住村前一个星期被查出癌症,带着对妈妈的牵挂和愧疚,买力克仍然坚持住村,因住村工作的特殊性,手术期间也没能赶回去,但是她每天坚持跟妈妈视频通话,给妈妈送去鼓舞和安慰。工作组成员张娇的儿子今年刚刚四岁,还在上幼儿园,住村一年让她最放心不下、最牵挂的人就是儿子,张娇说“这么大的孩子是对妈妈最依恋的时候,虽然一年的时间不能在一起,但是通过视频见面,可以让他感受到我每天在他身边。”

\

  小插曲,在阿图什阿湖乡阿其克村驻村工作组,杜建刚组长的手和脚被跳蚤咬烂化脓了,他中午吃完饭要去阿湖乡卫生院打消炎针。

  17:00-22:10

\

\

  17:00努尔阿丽娅和阿迪拉等孩子来到工作组办公室,她们是买力克和张娇结对子的孩子们,周三是英语大课堂,周六是补课时间,今天她们学的课文是《旅行家树》。工作组办公室的马路对面是村里的文化墙,这个长46米的文化墙是工作组布置的,上面画着《阿凡提告诉你》等漫画,再晚一些,天气凉快下来,这里有很多孩子嬉戏,工作组会和村里的团支部一起组织小游戏,“孩子们喜欢看漫画”张娇说。

  今天凤凰网小编在的新疆国土资源厅住莎车县伯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18)村工作组停水了,郑言江跟着的新疆总工会住阿图什市阿湖乡阿其克村工作组也停水了。

  直播结束前,凤凰网和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分别在喀什、和田、克州为这三个住村工作组拍了一张全家福,下面一一奉上:

\

  22:10自治区总工会住阿图什市阿湖乡阿其克村工作组全体成员,他们分别是:组长杜建刚,副组长阿布都克力木,组员曹宝荣、买力克、张娇。

  他们的总结语:今年2月,张春贤书记在新疆“访惠聚”活动总结表彰暨动员送行大会上提出:“建设一个好阵地,坚持政策、资源、力量、资金下沉,集中抓好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最近,在推进克州脱贫攻坚富民固边座谈会上又强调要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使脱贫固边的过程成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过程。新疆总工会住阿图什市阿湖乡阿其克村工作组通过支持“两委”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为民办事能力,通过用小载体办小活动让村团支部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发挥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作用,为支持克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做了积极探索。

\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直播员 阿图什市 江开 村集体经济 村干部

上一篇:监管层对"炒壳风"亮剑 验证"真重组"还是"假重组" 下一篇:直播回顾:新疆住村干部的24小时 | 外办墨玉县住村工作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