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黑河水源地每天都有人戏水 工作人员劝阻被辱骂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6-21 07:18:44 编辑:曹静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一名女网友发了条微博,附有一张四条腿放在铜川桃曲坡水库里的照片并配文“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纷纷指责其欠缺公德心。那么,承担全西安60%饮水任务的黑河水源地目前保护现状如何?6月20日,华商报对此进行了探访。

  每天都能碰到下库区戏水、钓鱼的,但巡查没有执法权

  “每年从6月开始到9月,都是我们巡查任务最繁重的一段时间,基本上所有能巡查的工作人员都在一线,24小时展开巡查,但因为我们没有执法权,效果不尽如人意。”西安水务集团黑河金盆水库管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黑河水源地是西安市最大的地表水饮用水源地,位于秦岭北坡,保护区面积1481平方公里,分为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纵深约125公里,108国道贯穿而过。黑河水库每年向西安市供水3.05亿立方米,日均供水量80万立方米左右,占西安供水量的76%以上,可以说黑河水源维系着西安市广大市民的饮水安全。根据《水污染防治法》要求,不同级别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将采取不同的保护管理措施。如在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除进行水利工程建设和保护水源地水质安全的建设项目外,禁止任何污染水体或者可能造成水体污染的各类活动。

  目前,黑河金盆水库管理公司承担着管理海拔600米高程以下一级保护区的任务,该公司现有正式职工75人,加上临聘人员总人数超过100人,西安市环保局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承担600米迎水坡以上一级、二级保护区及准保护区的管理任务,该站目前目前加上临聘人员约为80人,该站除专职负责黑河水源地水源监测工作外,还在黑河水源地保护区人口集中区域,修建垃圾收集台6座,定点投放垃圾桶100余个,集中收集、集中外运,有效地保护了黑河水源地不受污染,该站同时肩负对库区的24小时巡查任务,但是即便如此,在6、7、8、9月份巡查时依旧显得吃力。

  “基本上每天都会碰到想尽各种办法下到库区戏水、钓鱼、烧烤甚至游泳的人,大多数人还能听从劝告,但是碰到一些少数比较顽固的人,这个工作做起来就非常吃力,有的时候我们这边还没有劝走,那边人又下来了。前两天,我们几名工作人员乘船从水路进行巡查,碰到库边有戏水垂钓的人就向岸边喊话劝离,没想到对方直接向船上的工作人员扔石头,甚至用上了弹弓。”西安水务集团黑河金盆水库管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在平时工作中,遭不听劝阻的游人辱骂是常有的事,他们只能耐心劝阻,尽量避免矛盾升级。

相关热词搜索: 水源地 保护区 巡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