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国正在撬动“影响力杠杆”(国际论道)

关注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宦 佳 2016-06-22 20:25:36
[摘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的国事访问引起了全球舆论的关注。路透社刊文总结道,习近平此次访问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将使中国公司建立同欧洲国家之间新的经贸联系。

\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的国事访问引起了全球舆论的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这是习近平今年3月底访问捷克后,3个月内第二次造访中东欧地区。一些国际舆论将中国这一重要外交“动作”解读为中国积极推进大国外交的“谋篇布局”之举,认为中东欧地区或许是中国“下一个要争取的目标”,对中国继续加强“一带一路”战略具有深远意义。

  【战略“提速”之旅:“中国资本大受欢迎”】

  《德国之声》报道称,中国一直在寻找加深同东南欧国家关系的机会,同时推动中国同欧盟关系的发展。“过去几年,中国和东南欧国家领导人的互访往往伴随着大笔经贸投资协议的签署。”

  这大概可以解释塞尔维亚对此次访问高度重视的原因。埃菲社报道称,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和高失业率的塞尔维亚希望吸引外国投资推动国企私有化和刺激经济发展。而此次中塞签署了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及20多项涉及多个领域的合作意向书,并且双方还表示将合作建造高速公路,并在国防工业、旅游、电信、文化、艺术、科学和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路透社刊文总结道,习近平此次访问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将使中国公司建立同欧洲国家之间新的经贸联系。

  俄罗斯卫星网则刊文表示,“通过此次出访可以看出中国意图明确,那就是加强其欧洲外交,提高‘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在欧洲合作伙伴心中的价值。”

  “在中国看来,与欧盟这个巨大市场相重合的中东欧是富有魅力的投资对象。”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中东欧还处于中国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连通欧洲的“一带一路”经济圈构想的要塞。习近平刚刚访问的欧盟成员国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最大的贸易伙伴国。

  “中国感兴趣的是能源、基础设施及其他大型项目,以期在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出口萎缩的情况下为本国经济提供新的动力。当西方企业不愿承担投资风险而在东南欧地区迟疑不前的时候,中国投资者则希望加强在这一地区的活动。”《德国之声》指出。

  而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报道,虽然中国对中东欧地区经济参与的深度并不均衡,但大多数中东欧国家在过去几年里目睹了中国投资的到来。“中国在该地区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股权投资和并购活动越来越多,贸易也呈增长趋势,科研、教育、企业间和其他领域的许多倡议已经完成或者正在进行中。”该媒体称。

  英国《金融时报》这样分析到:对于东欧国家而言,中国资本被视为一个受欢迎的融资新来源,有助于降低他们对德国或法国等传统西方市场外商直接投资(FDI)的依赖度。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正在稳步增加,合作甚至涉及部分敏感领域,譬如核能和钢铁行业。不少欧洲国家加入了中国支持的亚投行,中国最近也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成员。可以说,在中东欧地区和其他地区,欧盟与中国的发展政策及目标是一致的,二者并非竞争关系。”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刊文称。

  【战略“对接”之旅:“全球重心调回欧亚大陆”】

  彼此加深联系的不仅仅是中国与中东欧。

  “中国对欧洲的兴趣近年来显著增加,而欧盟并不介意塞尔维亚同中国进行合作,因为欧盟同中国也有共同的经济利益。”美联社称。

  “目前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可谓‘发展与紧张并存’。”西班牙中国政策网站刊发中国问题专家胡里奥·里奥斯的文章称,中国正在加强与欧洲大陆的联系,致力于逐渐改善与欧盟的关系。而有趣的是,中国正加快与中东欧国家靠近。“中国为中东欧提供另一种选择的同时,中东欧也为中国提供了梦寐以求的影响力杠杆。”

  这一杠杆的关键,或许就是“一带一路”倡议。“铁路和航空联系,交通改善和港口现代化,以及计划建设的中欧陆海快线都表明中欧关系正在迅速发展。”西班牙中国政策网站刊文指出。

  法国《大西洋》杂志称,“去年中国对欧投资增长44%,没有忘记一个国家。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希腊、保加利亚、捷克等均在其列”。英国《金融时报》则报道称,根据官方数据,去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比2010年增长28%,达562亿美元。但中国对中东欧的投资额仅占中国对欧盟总投资额的约2%。

  俄罗斯连塔网刊文称,“一带一路”倡议被认为是中国现任领导层的主要优先任务之一。该倡议将在整个欧亚地区建立“统一的经济繁荣空间”。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刊登题为《中欧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非同寻常》一文称,与过去那样简单地与欧盟成员国展开双边接触不同,北京现在也探求在欧盟层面展开经济接触的新可能性。比如在“一带一路”和“容克计划”之间找到进一步的“对接”。

  这种趋势似乎是以往双边经济项目发展的自然延续。不过,该文章也分析到,欧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展开合作“非同寻常”。

  “中国的力量不断扩大,其对欧洲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强。”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刊文称,“一带一路”倡议更多关乎的是一国的宏伟战略,而不是为了简单地追求经济增长。正如一位中国专家最近所言,“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是“帮助将全球地缘政治重心由美国重新调校到欧亚大陆”上。

  【战略“升级”之旅:“所有参与者应拧成一股绳”】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对于较小的欧洲国家而言,把中国同欧洲贸易伙伴链接起来的宏伟愿景给他们带来了可喜的机会。

  不过,“一带一路”倡议宏大的战略目标也总是被一些“有心”的国家曲解,进而失去了机遇。如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就刊文称,欧洲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有吸引欧洲更靠近中国磁场而进一步远离美国的作用。迫切想要强化经济力量的欧洲,为了短期的利益而没有考虑到可能的长远地缘政治后果,看上去更加渴望大肆吸收中国愿意进行的任何投资。与此同时,北京对中东欧的态度可能会导致欧盟沿着东西分界线的进一步分裂。

  这显然是多虑了。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报道称,许多外界人士对“一带一路”及其历史渊源知之甚少,错误地认为这是中国旨在挑战美国领导的国际经济秩序。但与此相反,“一带一路”实际上植根于一项反驳人们对中国霸权担忧的政策。“中国是希望把不断扩大的外交政策目标与发展计划和全球贸易战略融为一体。”该媒体称。

  一些西方媒体一味对中国的动机和抱负进行单方面的负面解读,许多误解由此产生。香港《南华早报》刊文称,“中国希望有一天能作为一个负责任、和平和高度发展的国家,在世界上拥有一个合适的位置。为了这个目标,中国希望与其他国家合作,促进贸易并提升自己的经济利益。与此同时,中国不希望受到干扰,被人逼着走西方的道路。”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表示,现阶段,所有参与者应拧成一股绳,有某个公分母。

  “这个公分母是中国的经济实力及其对基础设施大量投资的愿望。”卡尔涅耶夫简明扼要地总结道。

  中东欧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公分母”,其他参与者呢?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国际经济秩序 中国的发展 一带一路 中欧关系 论道

上一篇:中东欧游扮靓“一带一路” 下一篇:美丽河北红色行:宣传李保国精神,让更多的人受到激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