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征七号返回舱成功着陆 发动机made in西安

综合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27 06:41:10
[摘要]26日15时41分,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升空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以弹道方式在东风着陆场西南戈壁区安全着陆。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研究院长征七号火箭副总指挥张涛介绍,缩比返回舱成功返回,是此次长征七号任务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

\

  26日15时41分,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升空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以弹道方式在东风着陆场西南戈壁区安全着陆。

  首飞既定目标全部实现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成功回收,为后续新型载人飞船的论证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奠定基础,标志着我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既定目标全部实现。

  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高约2.3米,总质量约2600千克,于6月25日和远征1A上面级一起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在轨飞行时间约20小时。在飞船返回阶段,首次采用弹道方式返回——在长征七号上面级和返回舱组合体分离后,指挥控制中心不对返回舱进行控制,返回舱依靠分离时的速度和姿态返回着陆。“相当于我们扔一块石头,从手里扔出后的石头的落地方式。”着陆场系统副总设计师卞韩城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返回舱是未来载人飞船缩小版

  据介绍,首次飞行的长征七号,在检验新一代火箭技术的同时,还将搭载我国新一代多用途载人飞船缩比返回舱和多颗我国自主研制的小卫星。

  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研究院长征七号火箭副总指挥张涛介绍,缩比返回舱成功返回,是此次长征七号任务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狭义的火箭发射,说“级箭分离”,火箭就算发射成功了。但是对于长七首飞任务来说,后面还有有效载荷,就是“上面级”。这里面有一个缩比的返回舱,就是未来新一代的载人飞船缩比的一个模型,大概是1比0.6左右。

  如果说神舟飞船的外观是“钟罩式”,那么新一代多用途载人飞船缩比返回舱看起来更像一个头部窄巧、底部敦实的“金属不倒翁”。再入大气层的飞行过程中它,将采取大底朝前、小头朝后的“仰卧”姿势回到地面。

  使用双层热防护设计可重复利用

  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技术负责人杨雷表示,要想实现低成本的天地往返、宇宙通勤,可重复使用是技术的关键。缩比返回舱使用了“金属结构、防热结构”的双层热防护设计,就像汽车空调滤芯更换,被大气层灼烧返回地面后,防热结构可拆卸、可更换。

  杨雷解释,过去防热结构和金属密封结构都是做在一起的,现在是分成两块。飞船返回之后可以把它换掉,再换一个新的,金属结构可以重复使用,以后的运营成本就会明显降低。

  据记者了解,一旦缩比返回舱相关技术得到验证,将为我国新一代多用途飞船再添利器。新一代多用途飞船将比神舟飞船搭乘多一倍左右的航天员到达更远的深空,满足未来载人登月、载人探火星等任务,可根据不同任务设置飞船布局。 综合新华社等

  幕后故事

  设计团队女汉子

  被孩子控诉“没有后妈好”

  长征七号发动机是西安造的。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团队中,有许多感人的故事。

  六院研制团队从1998年年初开始,就进行无数次方案论证和讨论。年近花甲的老设计员丁丰年下楼时不慎骨折,可未等痊愈,就匆匆上班。

  刘桓省、潘泗峰两位年轻人,在通讯阻隔、近乎与外界隔绝的建设工地,配合监理人员认真细致地复核工程量、计取原始数据。遗憾的是,年仅24岁的潘泗峰再也见不到试验台落成时的壮景,因心脏病突发,这个身高1米92的年轻人于2004年去世。

  六院11所液氧煤油发动机研究室副主任陈守芳说,“由于工作太紧张,女员工都是女汉子,普遍生小孩都很晚。即便生了孩子,也经常顾不上照看,需要让同事帮忙照料,孩子几乎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曾控诉说,我这个妈还没后妈好”。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返回舱 着陆场 缩比 长征 成功返回

上一篇:假如大停电你最想做什么?市民:与家人秉烛夜谈 下一篇:陕西首批员额法官入额开考 337名法官"竞争上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