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瘾君子”走向重生 女儿曾喊他“大坏蛋”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6-27 06:42:21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6月21日上午9时许,戒毒成功的董某向记者讲述自己吸毒经历。 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 文 潘京

  在西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里,有很多在毒海中翻腾的瘾君子,他们曾经有过事业的辉煌,家庭的和睦以及闪光的荣誉,但都在沾染上毒品之后,从人生的高处骤然坠落……

  他告诉妻子自己吸毒了 让她选择要不要离婚

  2015年,董俊青因为吸食毒品,被强制戒毒。

  董俊青个子不高,眉目清秀。生在西安城南的他,父亲经商,家里经济条件优越。23岁时,他跟着父亲做生意,打拼了没几年,便将家里的公司搞得有声有色。2004年,他结了婚,第二年有了可爱的孩子,可当一切都很顺心时,挫折也不期而至。

  最初是几个投资项目的失败,令企业资金陷入困境;随后,由于市场不景气和竞争日趋激烈,几年间,公司都在苦苦支撑。那段时间,董俊青每天都陷在难以自拔的烦闷与抑郁中。一天,他参加了一个朋友的聚会,也就是在聚会后,他接触到了冰毒。出于对毒品的无知,他以为冰毒与其他传统毒品不同,尤其是当他听朋友说,吸了冰之后不仅可以让人精神焕发,而且能够忘掉忧愁,他便不假思索地吸了一次。之后,又吸了第二次、第三次……不知不觉中,他开始深陷在毒品的白色漩涡里。

  公司不管了,家也不回了,他的全部精力和时间都跟冰毒缠绕在了一起。有一次妻子问他,为何3天不回家,他坦白地告诉妻子,自己吸毒了。由于已完全沉溺在毒品制造的梦幻中,他冷冷地要妻子选择是否离婚。妻子非常惊愕,将情况告诉了父母,随后,他们离婚了。孩子归妻子抚养,他净身出户暂时与父母居住。

  在屡屡彻夜不归后,父母又痛苦又气愤,劝说多次无效后,父亲说了句“我来帮你”。起初,他并不清楚这句话的真实含义,直到他戴上冰凉的手铐,他才明白,原来是父亲将他送进了强制隔离戒毒所。

  刚进戒毒所时,由于家庭破碎,父亲的“狠心”,他沉默寡言,意志消沉。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入所训练后,他和另外几个学员被分入了新型合成毒品大队。这是一个专门针对吸食新型毒品的强戒分队。看着独立的小院整洁干净,学员们个个精神抖擞,他也禁不住受到感染。可初来的新鲜劲儿一过,他又消沉下去。干警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还年轻,好好利用这两年的时间,让自己沉淀一下,把毒瘾彻底戒除掉,等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时,能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回报所有关心、爱护你的人!”

  听了这话,董俊青心中掀起波澜,“是啊,我还年轻,还有机会”。他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去,用坚持不懈的努力,来实现体能的康复;在习艺场,他每次都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生活上,他注意队规队纪,一丝不苟。短短几个月,他不仅身体状况有了很大改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改观。也正是看到发生在自己身上翻天覆地的变化后,他才猛地醒悟到父亲的良苦用心。

  在最近一次与父母会面时,母亲对他的焕然一新很是惊喜,连说,“儿子变了,儿子回来了!”老父亲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女儿躲在妻子身后喊他“大坏蛋”

  田建秀是一个字写得好、上过大学的强戒学员。他来自西部的一座小城,大学毕业后,留在了西安。通过几年奋斗,他拥有了美满的家庭和事业,可就在一切都那么美好时,他的生活却因抵挡不住毒品的诱惑而急转直下,用他的话说,便是“灯红酒绿,诱惑太多”。

  他天天在吸食毒品和赌博中寻找快感,长时间有家不归,让他与妻子的感情岌岌可危,妻子无数次的苦劝,他都没有听进去;女儿一次次“爸爸,你回家吧,我想你了”的呼唤,也没能让他斩断毒品的牵绊。

  到强戒所后,妻子带着孩子来看他并提出离婚,因为她不希望孩子有个吸毒的爸爸。他想让孩子最后再叫一声爸爸,孩子却躲到妻子身后,喊他“大坏蛋”,那一刻,他没有忍住泪水,只觉得心酸。毕竟,在染上毒品之前,他曾是好父亲、好丈夫、好儿子,落到如今的境地,完全是毒品令他丢失了本性,也失去了属于他的一切……

  在戒毒所干部的帮助下,经过近一年的脱毒期,他的精神和肉体都在渐渐远离毒品,并顺利度过了生理脱毒期。他还积极响应所内“日行一善,以善养德”的活动,让自己时时存善心,事事有善行。日前,当他在强戒所第一次见到从老家来看他的父母时,他流着泪对满头白发的母亲说:“我一定在这里戒掉毒瘾,重新走出去……”


来源:长江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妻子 学员 瘾君子 毒瘾 健康生活 冰毒 西安欧亚学院 体能 戒除 脱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