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机动车今日将破250万 市民:习惯延迟下班躲堵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28 06:54:24
[摘要]9天前,西安交警部门统计,西安市机动车即将突破250万辆,并设置倒计时活动。19日,西安交警部门启动西安市机动车突破250万倒计时活动,以下数据为这些天来,西安市每天机动车挂牌数量: 20日, 1523辆.

  9天前,西安交警部门统计,西安市机动车即将突破250万辆,并设置倒计时活动。6个工作日过去,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499641辆,这意味着在今日,只要新车挂牌数与近日数量持平,西安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就将突破250万辆。

  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华商报先后就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50万会给西安这座城市带来的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进行了报道,今天,华商报记者想帮助每一位市民分析一下,250万辆机动车到来之时,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市民:习惯延迟下班就是为躲拥堵

  市民刘振在长安北路一家批发市场上班,作为一名进城务工者,他16年来始终租住在电子城的城中村中,7年前他购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车,今年已经换了第二辆。自从买车之后,刘振却觉得上下班越来越难,“停车首先是个大问题。”刘振说,以前还曾在长安北路附近随便停车,现在交警贴罚单多了,没办法只好专门托关系在停车场办理了年卡,“无论生意多忙,我每天坚持5点钟下班,主要是考虑晚一点回家之后没地方停车。”

  市民程先生住在土门附近,他在西安曲江新区上班,“每天早晨要送孩子上学,所以我早上7点前就出门了,那时候很少堵车。”程先生说,但下班时间往往就是晚高峰时段,所以他会在单位等到晚上7时30分之后再回家,“但也不能走二环,最好走环城南路。”程先生笑着说,随着城市交通越来越拥堵,“每一个司机都会琢磨出自己的出行路线,像我习惯性延迟下班也是躲避拥堵的办法之一。”

  专家:完善路网架构发展公共交通

  在华商报记者连日来的采访中,市民对西安市机动车即将突破250万这一信息的反应会询问:是否会限牌限行?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拥有机动车可能会是人们正常的期望,所以机动车数量激增也是必然的趋势。”昨日上午,长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红表示,任何城市实际上都无法满足所有人能拥有汽车,“像国外的一些大城市一样,肯定是不会以小汽车为人们的出行方式,而是需要通过大容量的公共交通来解决人们在城市中的活动问题。”陈红说。

  陈红说,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如果人口居住和城市发展还是集中在城市中心区域,那么交通拥堵就是个无解的问题,“这就好比西安二环之内已经形成了城市中心,要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必须以二环内为中心,不断向外发散,这种结构性的改变才能缓解面临的交通压力。”

  陈红认为,机动车的急剧增加,受路网架构对城市交通带来影响的同时,停车问题也对交通影响较大。西安市的现状是急需要将停车管理收归统一,这样才能站在城市全局来综合考量停车问题,同时还需要通过价格杠杆进行约束。

  人的因素很重要

  在2014年长安大学硕士研究生李景峰的毕业论文中,关于西安城市交通拥堵成因剖析中,他将人的因素列为第一个,“人口涌入城市形成聚集效应,致使交通出行总量大幅增长,城市交通出行急剧攀升,直接导致城市交通拥堵发生。”而“部分人员交通意识淡薄,公德意识较差”导致横穿马路、电动车见缝插针、机动车抢道穿插甚至是影响公交通行,“容易引发某节点或路段甚至是局部区域交通的严重拥堵。”

  在解决西安市城市交通拥堵对策中,李景峰同样将加强交通安全文明意识教育列为第一项,除了建议“走安全文明路,做安全文明人”之外,“树立安全驾驶意识、文明驾驶意识和遵守法规意识”同样重要,鼓励市民多采取“公交+自行车+步行”的绿色生态出行方式,从而形成人人参与的缓堵保畅良好氛围。

  西安交通十大陋习 你有吗?

  昨日,针对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即将突破250万辆的现状,西安交警部门分析认为,现有的路网条件还有一定的容纳空间,但是往往因为多种交通陋习加剧了城市道路交通拥堵。为此,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华商报向全社会发起“抵制交通陋习”的倡议,“我们期待这样的倡议能在行人与非机动车、机动车之间产生良性的互动,也期待这样的良性互动能让大家各行其道、各守其则,从而使得我们的城市道路交通变得畅通。”

  以下是西安交警部门总结出来的城市道路10大交通陋习。

  1.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抢道、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合行驶

  2.斑马线前不减速让行

  3.机动车违法停车、占用非机动车道或人行横道

  4.加塞、抢道、乱按喇叭

  5.突然越线掉头

  6.通过交叉路口抢行

  7.变道前不提前打开转向灯

  8.夜间不关闭远光灯

  9.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人翻越护栏

  10.开车乱扔杂物、开车时接打电话

  昨日,西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常见的交通陋习不但会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更容易诱发事故给他人的生命安全带来极大威胁,“摒弃交通陋习,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倒计时以来每日挂牌量

  19日,西安交警部门启动西安市机动车突破250万倒计时活动,以下数据为这些天来,西安市每天机动车挂牌数量:

  20日,1523辆

  21日,1233辆

  22日,1114辆

  23日,1280辆

  24日,1048辆

  27日,1506辆

相关新闻:

  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250万 两年新增50万辆

  西安机动车突破250万 市民:期待物美价廉公共交通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机动车保有量 机动车数量 西安交通 机动车违法 交警部门

上一篇:时代家园小区新换水表走得快 380块水表未做检定 下一篇:"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