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民营经济活跃技改投资提升 前5月江苏经济稳中向好

关注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吉强 2016-06-29 14:46:54
[摘要]前5个月,和江苏投资增速持续加快相比,全国投资增速则连续两个月回落,一季度时江苏投资增速低于全国1.4个百分点,前5个月已与全国持平。前5个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7%,快于全部投资增速0.1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猛增26%,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55%,和去年同期相比,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比大幅提升了7个百分点。

  本报讯(记者 吉强)省统计局27日发布的前5个月全省经济数据显示,江苏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6%,三项指标较前4个月分别回升了0.1个、0.1个和0.9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表现更为活跃,成为全省经济的中流砥柱。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1%,二者分别高出全省平均增速2.5个和1.5个百分点。按美元计价的全省进出口额同比下降6.7%,但其中的私营企业出口同比仅下降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提速继续得益于营业税的猛增,在几大税种中,营业税以50.2%的增速“一骑绝尘”,高出全部税收收入平均增速27.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一直以两位数增长的消费则继续充当了经济增长的“稳定先生”,同比增长10.4%,增速和前4个月持平,其中居各大类商品销售额首位的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6.6%,较前4个月回升0.3个百分点。

  前5个月,和江苏投资增速持续加快相比,全国投资增速则连续两个月回落,一季度时江苏投资增速低于全国1.4个百分点,前5个月已与全国持平。前5个月江苏民间投资增速领先全国多达7.2个百分点,增速差较前4个月又扩大了1.2个百分点。此外,江苏消费增长相比于全国更显平稳,前5个月增速较一季度仅微降0.1个百分点,而全国消费增速却连续两个月回落,较一季度回落了0.5个百分点,一季度时江苏消费增速和全国持平,但前5个月已超出全国0.4个百分点。

  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分析认为,江苏创新型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有效带动了投资、消费等较快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明显见效。前5个月,江苏制造业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速为11%,高于全部投资增速,而占制造业投资85%的民间投资同比更增长了12.3%。同期全国制造业投资同比仅增长4.6%,低于全部投资增速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占江苏全部投资近半壁江山,比重达48%。吸引各路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投资的,是更具技术含量和发展前景的新兴制造业,对传统制造业的技术改造也已成为投资主角。前5个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7%,快于全部投资增速0.1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猛增26%,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55%,和去年同期相比,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比大幅提升了7个百分点。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同比增长 制造业 民间投资 规模以上工业 投资增速

上一篇:[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安徽各地:坚守绿色底线 推动转型发展 下一篇: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