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藿香正气水+头孢=服毒 夏季防暑这些常识要谨记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6-30 07:07:33
[摘要]西安凤城医院急诊科主任陆将表示,藿香正气水不能和头孢同服,如头孢哌酮、头孢克肟、拉氧头孢、头孢美唑、头孢孟多、头孢甲肟、头孢替安以及甲硝唑、替硝唑、呋喃唑酮等。记者查询发现,在藿香正气水的说明中,有明确的注意事项,如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等。

  为了预防中暑,很多人夏天习惯喝藿香正气水,可你知道喝藿香正气水的禁忌吗?

  市民刘女士最近就因为喝藿香正气水引发了一场小“事故”——前几天她嗓子发炎咳嗽说不出话,一直在吃头孢克肟颗粒,刚好碰上高温,感觉胸闷气短,就喝了两管藿香正气水,结果睡到半夜出现头疼、恶心、想吐的症状。早上去医院,被告知藿香正气水不能和头孢同食,会发生反应。

  西安凤城医院急诊科主任陆将表示,藿香正气水不能和头孢同服,如头孢哌酮、头孢克肟、拉氧头孢、头孢美唑、头孢孟多、头孢甲肟、头孢替安以及甲硝唑、替硝唑、呋喃唑酮等。

  据介绍,藿香正气水有含酒精的和不含酒精的两种。因为含酒精的药效更好,所以药店里销售得更多。由于藿香正气水中含有40%-50%的乙醇(俗称酒精),与头孢类药物同服,酒精和头孢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乙醛,乙醛如在人体蓄积,容易引起中毒反应。轻者出现皮肤潮红、头痛、发热、恶心、呕吐等反应,严重者可出现胸痛、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呼吸困难,甚至可导致呼吸抑制、心肌梗死、急性心衰、惊厥或死亡。一旦发生同时服用情况,患者应尽可能卧床休息,如果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的症状则要立即送医院抢救。

  记者查询发现,在藿香正气水的说明中,有明确的注意事项,如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等。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藿香正气水 头孢美唑 服毒 拉氧头孢 头孢哌酮

上一篇:西安紫玉华园成立业委会 60岁以上不能当候选人 下一篇:"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