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青铁10周年:青藏铁路为“一带一路”助力

关注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07-09 18:25:52
[摘要]今年是青藏铁路通车10周年,正是一个促进西藏铁路发展,促进“一带一路”与西藏联结的较好时机。今年是青藏铁路通车十周年,“一带一路”的建设也方兴未艾,“一带一路”与青藏铁路的结合,正带给西藏巨大的变化。

  “一带一路”是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主线是从今西安出发,经甘肃河西走廊,从新疆天山南北分南北两条线,一条线经中亚进入西亚到欧洲,另一条线经中亚进入南亚。西藏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在古丝绸之路上占有非常特别的地位。如今,“一带一路”的提出很大程度上是与铁路交通有关的。特别是借助铁路系统中的“亚欧大陆桥”等,“一带一路”具有加速推进的先天优势。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通车,西藏铁路系统开始大踏步发展完善。今年是青藏铁路通车10周年,正是一个促进西藏铁路发展,促进“一带一路”与西藏联结的较好时机。

  历史上,西藏借助古丝绸之路,经济得到了巨大发展,西藏本地产品也借之走向了更远的世界,整个西藏经济社会也发展迅速,西藏成为各地文化交融的集中地区,特别是西藏联系内地和南亚,扮演着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重要角色,古代丝绸之路为西藏文化和经济的发展贡献巨大。“一带一路”的提出为西藏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结合新世纪以来西藏铁路交通的跨越式发展,青藏铁路、拉日铁路。川藏铁路,乃至中尼铁路,将西藏与内地更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同时,西藏也成为中国联系南亚次大陆地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进入新世纪,青藏铁路正式通车,“一带一路”也是在中国工业化进程远未结束的背景下提出的,而西藏更是处于工业化的初期,发展潜力十分巨大。西藏环境、生产原料的的独特性都为西藏特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西藏适合发展特点鲜明、规模较小的特色产业!而且西藏的实体产业与内地产业的互补性非常强,唐卡、藏毯、藏医药、高原冰川矿泉水等特色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前景,在出口贸易上可弥补内地出口产品的空白,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借助青藏铁路等西藏日益完善的铁路交通系统,正可以将这些产业与周边地区进行更加深度的融合,实现特色产业大发展,西藏正迈向快速发展的轨道。

  当今社会是一个贸易发达的社会,借助贸易,世界各地产品互通有无,“一带一路”和青藏铁路等西藏铁路系统的完善正是结合了古人智慧和当代经济发展需求等综合因素提出的。和平与发展依然是世界的主题,而且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略显乏力的状态下贸易更受到各国重视。西藏在地理上临近南亚的印度、尼泊尔、缅甸等国家,对南亚贸易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借助中国和尼泊尔正筹建的中尼铁路,西藏贸易产业可借此联结更为广阔的南亚市场,这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总体构思中的一部分,西藏正可借助这个时机,借助贸易产业拉动本地实体经济的发展。

  “打造欧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格局”这是“一带一路”总体战略目标的一部分,西藏处于祖国的最西部,是连接南亚、中亚等国的纽带和维护祖国安全的西部堡垒,“一带一路”为西藏实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一遇的良好时机。西藏公路、铁路、航空等各种交通方式的发展方兴未艾,而借助这些交通工具,西藏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也从无到有,各种工业门类也正在向西藏聚集,前段时间肯德基拉萨店的开张营业正表明了国内外社会各界对西藏经济发展的信心。今年是青藏铁路通车十周年,“一带一路”的建设也方兴未艾,“一带一路”与青藏铁路的结合,正带给西藏巨大的变化。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一带一路 青藏铁路通车 铁路交通 铁路系统 助力

上一篇:2016·西藏发展论坛中外嘉宾为西藏发展建言献策 下一篇:把绿水青山变成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