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救灾一线党旗飘扬

关注 光明日报 作者:郑晋鸣 李陈续 龙军 张国圣 周仕兴 俞海萍 本报通讯员 杨小丽 2016-07-12 14:46:54
[摘要]7月10日,解放军第十二集团军“百将团”党员突击队在安徽庐江白石天河大堤抢运抢险物资。村党支部书记欧必胜获知后立即组织14名党员和村干部,绕过背后的山头前往受灾点,帮助群众成功撤离。

\

  7月10日,解放军第十二集团军“百将团”党员突击队在安徽庐江白石天河大堤抢运抢险物资。左学长摄/光明图片

  本报综合各地报道 连日暴雨,南方多地上演大水“围城”。面对灾情,各地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防汛抢险工作,自觉把防汛抢险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课堂,展开了一场抗洪救灾“阻击战”,以实际行动体现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让党旗始终飘扬在救灾一线。

  江苏:共产党员就要为民解难

  “快,防汛圩出现渗漏,大伙儿跟我走!”持续暴雨,江苏南京高淳区港口村的防汛圩出现了漏洞,村副主任李玉喜急忙带着村干部前去抢险。

  眼看着漏洞咕咚咕咚地往外冒水,李玉喜二话不说,扛起沙袋跳入河水中抢修。随着一包包沙袋堆积,一排排木桩竖起,漏洞终于被堵上。李玉喜抹了一把满是泥水的脸,放心地舒了一口气。李玉喜告诉记者,全村一共96个党员,全部上了一线。

  暴雨下了7天7夜,李玉喜始终坚守在抗洪一线。他的双脚在泥水里泡烂了,双手也满是伤痕,但他对记者说:“这都不算什么。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安徽:党员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打赢抗洪救灾这一仗,基层党组织是基础,党员则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连日来,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奔赴全省防汛一线和重灾区,检查部署抗洪救灾工作。

  安徽省郎溪县山洪暴发,冲锋舟无法前行,共产党员、人武部部长曹江,带头跳下水推舟逆流而上,安全转移139名学生;在梅渚镇,他又带领民兵连续奋战17个小时,从“孤岛”上救出83名群众。

  在受灾群众的安置点,一个个临时党支部成为救灾工作的指挥部。7月7日,一面鲜艳的党旗在林头中学安置点高高挂起,7名党员在党旗下宣誓:一定要把受灾群众安置好。

  湖南:誓死守护长江堤上照明灯

  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岛,北邻长江、南面洞庭,这里有岳阳市唯一的大江大堤,对防汛至关重要。为了保障防汛救灾的用电,自7月1日开始,国网岳阳市君山区供电公司“电骆驼”党员服务队副队长、抢修班班长李欢在大堤上连续奋战了7天7夜。

  7月1日晚,公司接到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为长江干堤荆江门段防守棚、穿堤涵闸架通电源。李欢带领同事在大堤奋战两天两晚,提前完成了电源架设任务;3日晚12时,公司再次接到命令,为长江干堤君山垸大堤全线架通应急照明电源。接到任务后,李欢迅速赶往大堤吊运设备,早上6时便开始了架设工作。几天时间,李欢安装了近2000个灯泡,徒步行走了上百公里,提前完成了君山区防汛所有的照明线路架设任务。

  重庆:快速通道内上演生死援救

  6月28日,特大暴雨突袭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阳钟渤快速通道的地下暗河涌水,两米多高的水柱从隧道底部喷出,很快在4.8公里长的隧道内形成了1.5米深的急流。隧道内的10余辆车和六七十名乘客全部被困,情况危急。

  共产党员、酉阳消防大队大队长唐峰率队坐着橡皮艇往隧道里冲。隧道内到处都是被洪水掀起的大石头和沥青,橡皮艇被冲得不断撞击墙壁和水中的障碍物。突然,人们发现一辆白色轿车正顺着洪水往下漂,车顶上站着的两个人满脸惊恐。“不要慌,救援人员马上就到!”唐峰一边安慰被困人员,一边向后方传达救援指令,“快!迅速调集几台铲车!”唐峰跳入水中救一名落水的战友时,被激流卷走,一直漂流到隧道口,才被救起。“再调动一辆铲车,分头实施救援!”获救后的唐峰,马上下达了新的指令。

  当天下午2点30分左右,60余名被困人员全部获救,被困在快速通道桥下的民工也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广西: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

  在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灾情发生后,党员干部立即组成志愿帮扶团,帮助居民抢搬被洪水浸泡的货物;公安民警第一时间投入巡逻防范、抢险救援工作。当日上午8时许,汪洞乡八洞村4名村民被围困在自家楼顶。汪洞派出所民警和融水县消防大队战士火速赶到现场,在身上系好安全绳,涉水过河攀爬至楼顶,成功解救被洪水围困的4名群众。

  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纳翁乡民族村,7栋房子被山洪冲垮,一人被洪水冲走,全村700多名群众被困。村党支部书记欧必胜获知后立即组织14名党员和村干部,绕过背后的山头前往受灾点,帮助群众成功撤离。

  (本报记者 郑晋鸣、李陈续、龙军、张国圣、周仕兴、俞海萍 本报通讯员 杨小丽)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党旗 大堤 救灾工作 共产党员 洪水

上一篇:南海仲裁案是美国一手导演的闹剧 下一篇:国平:把“裁决”当“神牌”不过是拙劣“闹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