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践行"初心"舍身护群众 党支部书记冲在救灾一线

关注 未来网 作者:谢青 2016-07-12 14:57:07
[摘要]自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等地遭受的洪涝、风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11省、 86市近3100.8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70.9亿元。试问奉献精神何在,党员干部的行动引领着不忘初心的前进方向!

  未来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谢青)自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等地遭受的洪涝、风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11省、86市近3100.8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70.9亿元。

  灾害来临,在抗灾抢险一线,一抹“红色”的身影坚定执着,敢为先的党支部书记们以自己的付出和坚守,为保护人民群众而牺牲与奉献。

7月10日,倒在抗洪第一线的村支书尹建平在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重症病房接受护理。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

  “昼夜奋战五天,倒在抗洪第一线”

  “滴答,滴答……”房间里点滴的声音、医疗仪器工作的声音,唯独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分外安静。

  在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重症病房中,看着躺在床上的尹建平,儿子缓缓地为他按摩着脚,然而却得不到父亲的丝毫回应。

  时间倒回到6月30日的深夜,当时尹建平的双脚还深扎在雨水里,步步维艰。

  彼时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环峰镇三龙村大雨滂沱,预感到这场暴雨有停不下来的趋势,党支部书记尹建平担心发生洪水险情,凌晨四点立即召集两委干部及时上岗参与抗洪工作。

  暴雨越下越大,尹建平在巡视时发现村中三龙圩堤出现多处塌方、渗漏和管涌,浑水漫堤,情势十分危急。

  时间在推移,洪水在暴涨。7月1日上午,洪水没了裴保、小庄、小刘、东刘、石见等5个自然村的十多户人家。尹建平召集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转移受灾群众,同时围堤设障抗灾救灾,要求死看硬守。

  防汛期间,尹建平白天上圩埂,晚上在村部值守。连续五天昼夜与暴雨抗衡,与猛涨的洪水赛跑,衣服被雨水淋透、鞋子被泥土包裹都顾不上休息和调整。

  7月5日,雨势渐小,三龙圩的险情暂时缓解。奋战了五天的尹建平终于得以抽空休息,然而这一躺下,就再也没有睁开双眼。

  因过度劳累导致突发脑溢血,54岁的党总支书记尹建平倒在抗洪第一线。当他被送到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急救时,已陷入深度昏迷。7月9日,尹建平被临床诊断为脑死亡。

  “他什么事情都带头干,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三龙村村委会主任裴善权对媒体表示,尹建平是险情在哪里,他人就在哪里。

  和尹建平书记一起参与防汛抢险的群众们说:“尹书记带病到险情现场,劳心劳力,尽到了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应该担当的责任。”

贵州黎平,万人送别在抗洪中献身的村支书刘善平。(图片来自中新网)

  “救人冲在第一线,我是支书让我去”

  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所担当的责任,尹建平做到了,更多的党支部书记也做得到。

  早在一个月前,贵州黔东南州黎平县普降大到暴雨,九潮镇九潮村以24小时累计降雨量373.4mm的最大值,成为降雨的重灾区。

  “涨大水了!”6月10日凌晨,一声焦急的大喊,打破了九潮村的安稳。

  熟睡中的村支书刘善平看着窗外的瓢泼大雨,迅速给村组干部挨个打电话,要求村民集体转移。

  雨势不断增大,河道水位猛涨。此时刘善平得知家住河边的吴丁志和9岁的女儿被洪水困住,立即冒雨前去营救。

  此时的吴丁志已经成为了一座四面环水的孤岛,“怎么办?”如何营救父女二人让众人犯了愁。

  “把绳子系在腰上,我涉水过去。”刘善平站在“河对岸”做出营救方案,然而看着一脸疲惫的他,大伙都不放心让他去冒险。

  “我是支书,让我去!”刘善平坚定地将绳索握在手中,一步步地向水中走去。

  然而就当人们以为援救顺利的时候,洪水突然涨了起来,巨大的漩涡席卷着房屋与树木,也将水中的刘善平拍倒卷走……

  “找到支书的时候他手臂还弯着,是要救人的动作。”最终刘善平的遗体在距事发地20米的河段被找到,目击村民称,刘支书的身上还套着当时要救人的绳子。

  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在大灾面前,刘善平挺身而出,他的牺牲重于泰山。在遗体告别仪式上,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前来追悼他,上万民众街头含泪为刘善平送别。

  7月2日,在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刘善平被贵州省委追授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他是党的好干部,也是群众的好支书。

7月6日,“一位村支书昏倒在救灾一线”的消息经央视新闻报道引发民众关注,赞她为“最美村官”。(视频截图)

  “轻伤不下灾线,累倒依旧牵挂险情”

  大水无情人有情,党员带头抗灾,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连日暴雨的影响,使得江苏宜兴遭遇到了史上最严重的洪水,城市内涝严重,最深处达1米,多处圩堤告急。

  杨巷镇神通圩西侧的西溪村,历史上最高水位是5.86米,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来自上游金坛、溧阳的洪水让这条河水位上涨至6.18米,大大地超过警戒水位。

  如果堤坝一旦决口,下游2000多亩农田、1000多亩水产养殖基地和上千户村舍将危在旦夕,这可急坏了西溪村党支部书记周亚娟。

  看着从7月1日以来,就连续不断的暴雨,周亚娟冒雨带领村民找来门板、沙袋加固圩堤。然而连续不断上涨的水位,让所有抗洪人员不停地加高圩堤,就在连续奔走救灾的途中,周亚娟突然感觉头昏目眩,晕倒在地。

  原来,此前周亚娟曾经因眼部神经问题做过开颅手术,此次抢险救灾,她几乎三天三夜没合眼,过度的劳累让她身体终于承受不了了。

  就在她醒来的第一时间,周亚娟心心念念的还是神通圩的决口怎么样了。当得知已被封堵后,她松了一口气的同时,眼泪瞬间上涌。

  “我是村支书,我得赶快回去,和村民一起面对可能再次出现的险情。”这是周亚娟的决心。

  叩问人生意义何在,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最具吸引力的答案。试问奉献精神何在,党员干部的行动引领着不忘初心的前进方向!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尹建平 初心 洪水 践行 抗洪

上一篇:“大数据”告诉你,洪灾期间网民最关心什么? 下一篇:“草台班子”上演南海仲裁案闹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