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8种常见的电信诈骗及应对方式 快转给家里老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7-14 07:03:47
[摘要]昨日是省反电信诈骗中心运行首日,反电信诈骗中心工作人员陶警官告诉华商报记者:“服务电话 029-86165788 ( 昼 )、029-86165651(夜)相当火爆,从早上8时许到晚上8时,已接听百余条热线。

  昨日是省反电信诈骗中心运行首日,反电信诈骗中心工作人员陶警官告诉华商报记者:“服务电话 029-86165788 ( 昼 )、029-86165651(夜)相当火爆,从早上8时许到晚上8时,已接听百余条热线。”他说打进热线的以中老年人居多,反映买保健品或买药时遭遇诈骗的居多。

  “有人让往‘廉洁账户’打钱,

  是不是诈骗”

  陶警官称,“一位70岁的王阿姨打进热线说,自己接到电话,对方称王阿姨曾购买的保健品涉嫌非法集资,她购买了也就参与了非法集资,现可提供一个‘廉洁账户’,只要王阿姨往里面打些钱,就能洗刷罪名。王阿姨拿不准,于是打热线咨询。”

  陶警官告诉王阿姨,这肯定是电信诈骗。“其实王阿姨的案例在老年人中很有代表性,通常老年人购买过一回保健品,个人信息就会被泄露,接到各种花样的电信诈骗。”陶警官说,“老年人一定要提高警惕,凡是送上门的保健品基本都是诈骗。

  另有不少热心人士提供疑似的诈骗账户和电话号码。“我们会一一审核,若发现确实可疑,开启监控,必要时通知银行和通信部门冻结或封停。”陶警官说。

  第一个打进热线的是看了《华商报》的读者

  昨日上午8时许,省“反电信诈骗中心”的工作人员李警官接到了服务电话向社会公布后的第1条热线。

  82岁的冯先生一早从《华商报》上看到公布的服务电话,立即打进热线,感谢6月初帮过他的农行工作人员。当时,冯先生接到保健品推销电话,被推销员所说的各种效果诱惑。就到居住地大寨路附近的一农业银行取钱买药,不料引起农行工作人员的怀疑。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先称这些推销的保健品一般都是假药,又称钱取不出,设法叫来老人的儿子,帮助制止了老人取钱买药。

  “我要表扬那家农行的工作人员,谢谢他们没让我被骗。”冯先生说。

  冻结账户会因报案不及时失败

  遇电信诈骗报案越快越好

  省反电信诈骗中心工作人员罗红强说:“从13日8时至16时,中心已向‘全国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上传29条电信诈骗信息,其中八成已完成止付。”

  罗红强说:“自全国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3月份在陕西试运行以来,至今已对4825个涉案账户进行了冻结。同时罗红强指出,冻结账户会因报案不及时失败,无法挽回损失。“比如,6月8日上午11时,西安市一民营医院的财务人员给冒充领导的骗子从网上转账716800元,直到下午3时许,受害人才发觉被骗报警,下午5时许警方对该账户实施止付冻结,但账户涉案资金已被转走。“

  因此,罗红强建议,遇电信诈骗报案越快越好。“虽然冻结有时并不能完全挽回损失,但随着银监会颁布‘每人同一银行限开4张储蓄卡’的政策的实施,加上银行和公安机关在紧密配合加大对非实名,非本人开卡的专项治理,发现并及时冻结涉案银行卡,肯定能增大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成本,从而有效遏制电信诈骗的发案。”

  >>见招拆招

  8种常见的电信诈骗及应对方式

  昨日,根据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的案件信息,罗红强整理出8种最常见的电信诈骗及其应对方式:

  ■类型1:冒充公检法诈骗

  应对方式:公检法人员绝不会电话办案,也不会设立所谓‘安全账户’,更不会在电话中要求群众转账,汇款

  ■类型2:QQ(微信)诈骗

  应对方式:转账前,务必与收款人电话确认

  ■类型3:冒充熟人(领导)诈骗

  应对方式:转账前,务必与收款人电话确认

  ■类型4:机票诈骗

  应对方式:拨打航空公司或机场电话咨询确认

  ■类型5:冒充购物客服诈骗

  应对方式:留意网站预警信息,尽量在正规网购平台上购物,绝不可贪小便宜,购买比市场价格低很多的商品

  ■类型6:冒充黑社会诈骗

  应对方式:遇到恐吓,及时报警

  ■类型7:重金求子诈骗

  应对方式:老套的诈骗,但经常有人上当,勿有天上掉馅饼的想法

  ■类型8:PS图片诈骗

  应对方式:不要隐瞒,及时报警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诈骗 买药 保健品 电信 华商报

上一篇:记者走访西安3家水上乐园 工作人员均拿不出手续 下一篇:咱陕西娃陈英回来了 维和部队两名重伤员回国治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