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积极财政政策有效兼顾稳增长保民生

关注 经济日报 作者:崔文苑 2016-07-16 11:28:21
[摘要]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增长整体平稳,同比增长7.1%,与6.7%的GDP增速较为协调。数据还显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95亿元,增长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178亿元,增长23.7%,反映出财政资金切实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需求。

\

  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增长整体平稳,同比增长7.1%,与6.7%的GDP增速较为协调。同时,财政支出高于收入,达到全年预算支出额度的一半,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有效兼顾了稳增长与保民生

  财政部7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514亿元,同比增长7.1%。这一增速与GDP之间有何关系?通过税收数据如何把脉经济发展及改革成效?支出如何兼顾稳增长与保民生?带着这些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和财税专家。

  财政收入与GDP增速协调

  “经济形势会影响到财政收入的增减,但财政政策通过结构性减税、优化支出等方式,将反过来促进经济增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他表示,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平稳,与6.7%的GDP增速较为协调。

  伴随着GDP阶段性企稳,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季度增长6.5%,二季度增长7.5%,增速比较平稳。但值得关注的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仍在持续,实体经济还比较困难,这些都将加剧财政增收难度。

  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出现的“先升后降”趋势性变化,也能够说明这一问题。其中,1月份、2月份和3月份分别增长5.8%、7%、7.1%。进入二季度,受复杂经济形势及改革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出现明显波动。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分析说,4月份,受部分地区商品房销售回暖以及营业税清缴增收等因素影响,收入增幅跃升至14.4%;5月份,受部分企业汇算清缴上年所得税延后入库影响,增幅回落到7.3%;6月份,受前期清缴营业税减少了部分收入来源、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以及政策性减收效应体现等因素影响,增幅回落到1.7%。

  与此同时,受改革措施影响,中央和地方收入增长态势也出现鲜明对比。5月份,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同比增长18.3%;6月份则出现逆转,前者同比增长16%,后者同比下降8.6%。

  “这主要是受营改增全面试点后,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办法调整影响,6月份中央从地方净上划收入552亿元,拉高本月中央收入增幅8.6个百分点,拉低本月地方收入增幅6.2个百分点。”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分析说,增加的这部分收入,将用于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

  减税力度大 直接税比重上升

  上半年,税收收入为72236亿元,占财政收入比例超过八成,同比增速为8.6%。在整体平稳增长的情况下,一些结构性变化反映出改革效应正逐步释放。

  “大力度减税,是当前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白景明说。比如,6月份财政收入增速1.7%,远低于上半年7.1%的平均增速。同时,税收收入2.3%的增速,也远低于上半年8.6%的平均增速,这主要是受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等结构性减税政策影响所致。

  营改增的减税效应有多大?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总裁王冬生用一组数据作出了说明。6月份,退出历史舞台的营业税收入下降86%,而这些原本改征为增值税的税收,并没有以相同的幅度抬高增值税。当月,增值税增速仅为20.9%。“增值税和营业税同为主要税种,营业税大幅减少,并没有带来增值税的大幅上升,这就是结构性减税的效应。”王冬生分析说。

  在这种“大动作”税收改革带来明显减税之外,也有“润物细无声”的常规性减税动作。比如车辆购置税1264亿元,同比下降12.7%。“这主要受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性翘尾减收的影响。”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说。

  另外,受到原油、煤炭等价格同比下降的影响,资源税442亿元,同比下降22.1%。“别看减少了收入,但势头却是好的,说明前期煤炭等行业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实现了税收与资源价格挂钩的改革目标。这对7月1日全面推开的资源税试点、大力推广从价计征改革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王冬生说。近年来资源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资源税从价计征,使得资源税与体现供求关系、稀缺程度的资源价格挂钩,有利于建立有效的税收自动调节体系。

  直接税比重逐步上升,也是税收数据一大亮点。在我国现行税制中,间接税占比约七成,而以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车辆购置税等为主体的直接税占比不到三成。与发达国家直接税占比达七成的税制结构相比,我国间接税“一头沉”的格局需逐步调整。

  “上半年,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同比增长,分别为7.6%、19.8%、8.5%,高于或持平于整体税收增速。同时,直接税的比重也在上升。这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的改革预期。”白景明说。

  王冬生进一步分析说,税收改革取得进展还包括税收征管方面的大步向前。比如,上半年财产转让所得税增长23.9%,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是股权转让所得。“在股权转让中,只有转让方先交税,才能办理工商登记变更,有效地避免偷漏税,反映出税收管理措施到位。”他说。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

  今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主要表现是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进度加快。

  一方面,支出规模达到89165亿元,高于85514亿元的收入规模;另一方面,前6月累计财政支出,已经达到全年预算目标中支出额度的一半。白景明表示,这样可以防止年底“突击花钱”,还有助于避免资金沉淀,使得保民生目标得以实现。

  支出结构也在逐步优化,兼顾稳增长与保民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城乡社区支出9900亿元,增长34.5%;住房保障支出2731亿元,增长27.5%;农林水支出7330亿元,增长6.8%。“这些用在保障房建设,以及城乡基础设施的投入,不仅改善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还有助于拉动投资,带动相关行业企业的发展,实现稳增长。”白景明说。

  数据还显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95亿元,增长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178亿元,增长23.7%,反映出财政资金切实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需求。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还在持续,政策性减收效应还将进一步显现,收支压力也会增强。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强调说,将密切关注经济财政运行变化,加强监测分析,对其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做好预研预判,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既促进收入平稳增长,又不收“过头税”。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增速 积极财政政策 白景明 直接税 财政收入

上一篇: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创业创新热力 下一篇:新经济半年考:习近平这样为中国经济定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