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国工匠:炼钢技能大师林学斌[组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6-07-19 15:26:42 编辑:曹静 作者:康成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林学斌点检设备,维护设备稳定运行。  康成明摄影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炼钢总厂三分厂连检三作业区电气专业点检员、高级技师林学斌,先后获得鞍钢科技成果特等奖,鞍钢特级技师,鞍钢劳动模范,鞍山市劳动模范,辽宁省杰出贡献高技能人才,辽宁省功勋高技能人才,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1983年高中毕业的林学斌刻苦学习,努力钻研,日语达到精熟的程度,工作中能应用英文、识别德文。他长期扎根生产一线,坚持开展科技攻关。他将连铸机的日文资料和电气图纸形成内容高达几十万字“手抄本”、“手抄图”;他将计算机系统中上千条机内日文源代码全部转换成汉字码,实现了对PLC的操作系统操作界面的汉化;他将多年总结编写的《电气故障处理与查找四种方法》、《PLC常见故障与处理方法》等教材送给徒弟,还建立了大连铸电气实验室,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快速入门的教学方法——模拟实践教学法,使从实验室里走出的技工成为技术骨干,为总厂的发展储备了雄厚的后备力量。

  经过多年的刻苦努力,他创立了“三勤、三精、三准”的点检理念和“清、紧、调、控”点检模式在全厂推广。他将连铸电气设备故障档案进行积累,形成上百个电气故障事例,容量高达100多Mb、300多幅图片、35000多字。凭着这些卓有成效的经验和真金铸就的责任心,他连续15年实现管区设备事故为零。 他参与了将1号连铸机主机系统、ANS精炼系统、精整系统105台变频器、小PLC105台、大PLC17套的全部升级改造,使连铸自动控制水平显著提高,运行速度更快、故障检测能力更强,保护能力增强,提升了变频器、PLC软件可视化能力,使操作更加简便,控制技术更加先进;他通过增加连铸漏钢预报、连铸开浇自动升降速、连铸自动调渣线等新技术,填补了鞍钢技术空白。 特别是在连铸拉漏预报系统安装调试过程中,他创造性的在报警系统中加入自动降速程序,使预报系统在铸机发生粘结漏钢时,在发出报警信号后,能够立即启动自动降速功能,大大减少了因粘结而引发的漏钢事故。随后,他又参与了与该系统相配套的热电偶国产化工艺开发、补偿电缆国产化两大改造项目,解决了进口电偶补偿电缆不防水、界限插头寿命短和插针易断的问题,确保连铸漏钢预报设备正常运行,达到了设计目标,当年投资当年收回成本,累计创效9000多万元。两台铸机16名流长们连续铸钢指标,也从“千罐不漏钢”发展到“万罐不漏钢”,有效保障了连铸机的高效、稳定、顺行。

  在第二十一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他的“RH精炼炉设备功能优化与低成本能源介质冶炼技术开发”成果获得银奖;他创造的“一种防RH铝斗、FeSi斗煤气爆炸技术开发”和“RH顶枪防回火烧损技术开发”两项成果获鞍钢集团技师成果一等奖;“RH开发真空加热操作的建议”获鞍钢集团重大合理化建议一等奖……

  2012年以他名字命名的省级“林学斌技能大师工作站” 和“创新工作室”共完成技师创新成果346项,荣获鞍钢集团公司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6项、四等奖9项、创效益1.5亿元,一大批炼钢、连铸、机械、电气等领域蓝领技术人才层出不穷,为“鞍钢制造”享誉中外给予了强力支撑。

相关热词搜索: 林学斌 炼钢 RH 1983年 连续铸钢 漏钢 铸机 工匠 大师 PL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