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历史的底片 秦岭山中的背矿工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16-07-21 15:42:06 编辑:刘超 作者:胡武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jpg

  1989年11月,我和侯登科、潘科结伴到陕西省潼关金矿拍摄搬运矿石的民工。白天拍照,晚上讨论有关摄影以及农民工等有关中国社会问题。这就有了潘科在他的著作《熟悉的陌生人》一书中描写的有关我和侯登科争吵的故事。

  在我们的观察中,世界上再没有比小煤窑和背矿石的农民工更沉重、更艰辛的体力劳动了。尤其是看到他们把自己连同搬运的矿石一起过磅秤的情景,我从心底难以接受,我从中看不出他们作为人的尊严。

  背矿石的“苦力”们,大多来自湖北、四川和本省山区的穷苦农民。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十六、七岁,最大的四十多岁。因矿石埋藏在深山大沟中,开采出的矿石只能靠人背畜驮。我看到硬是被人畜踩出的羊肠小道弯弯曲曲、横七竖八地挂在荆棘丛生荒草之间,上边游动着艰难行走的背工和喘着粗气的骡马。

  背工的生活很简单:一碗菜汤,几个馒头是补充已经耗尽浑身解数的基本能量,住的是一张带彩条花纹、没有四周边围的所谓帐篷,人畜同住。

  大概世间所有的原始积累都是这样完成的。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