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驾考通过率低驾校遇冷 训练率低或为低主因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谢斌 范为民 2016-07-24 09:45:22
[摘要]人多、考场少、通过率低的现状也让很多驾校生意冷清,造成了学员不愿考试,驾校不好招生的情况。

   在西安,机动车驾驶员数量一直在快速增长,市民学车热情很高,但在驾考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怪现象,一方面,很多人网上预约考试,几个月都难预约上;另一方面,根据新出台的政策,考完科目一之后,科目二、科目三可以同时预约,导致科三人更是爆满。人多、考场少、通过率低的现状也让很多驾校生意冷清,造成了学员不愿考试,驾校不好招生的情况。

   走访

   驾考通过率低驾校遇冷

   小刘今年20岁出头,在西安城南一家驾校学车,考了科目一后,一直在驾校苦练科目二。

   “外面人一直传言科目二难考,这样的话听多了,心里难免有一点恐惧。上次驾校去了6个人,一个都没过。因为科目二中的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半坡起步相对来说比较难,我就想练到自己有把握再去考试。”小刘说,他本准备在近期预约考科目二,但驾校好多学员都没考过,便打消了考试的念头,想再练几回,一次通过。

   对于这一点,东郊一家驾校的负责人李先生也表示,自己近期带学员考科目二,最夸张的一次70个人只过了6个。通过率低直接影响了招生,吓退了很多来打算学车的人。李先生觉得很无奈,总不能赔本招生。通过率低,再次补考驾校也会增加更多培训的人力和物力,面对这种情况,驾校行业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连续多日,记者分别走访城区的多家驾校。北门外的一家驾校负责人说,驾校报名的费用为本地户口2400元,外地户口3500元,其中不包含体检费和驾校办学员卡的费用。“最近科目二的通过率有所下降,虽然我们驾校报名费相对便宜,但报名的人还是不多。”该负责人说,为了提高通过率,驾校也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比如在教练人员方面实行奖励机制,一位学员一次性通过将奖励教练50元,以此来提高驾校的通过率,使更多的学员能够早日拿到驾照。

   讲述

   确保通过科二多花近3000元

   科目二考试有多难呢?7月22日下午,刚刚通过科二考试的小辉,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备考花费。

   小辉去年报考了一所驾校,今年年初考过科目一之后,科目二一直未敢尝试,主要是对自己的技术没信心。小辉说,“为考科目二,我能想到的办法都基本尝试了,因为平时工作忙,加之今年4月份腿部受伤,两个多月就没去驾校练车。”6月底,小辉开始继续练车。因科二考试通过难度较大,小辉除在驾校练车外,自己又通过朋友找了家陪练公司,花800元一对一陪练,这让小辉的驾驶水平突飞猛进。

   “心中无底,在考试前,我缴纳了1800元的‘保过费’,这个费用不是每个学员必须缴的,采取自愿。”小辉说,“因为临时决定缴纳保过费,我还缴了360元的场地强训费,但通过科目二考试并不是因为缴了‘保过费’,而是凭着平时的刻苦培训。”

   几项费用算下来,接近3000元。小辉说,为求“双保险”,自己当时缴纳了保过费,虽然凭自身能力过了科二,但1800元的“保过费”不会退给她。记者了解到,西安驾考通过率确实不高,以前科目二的通过率有60%,现在只有约30%,甚至更低。

   释疑

   为啥感觉考试难预约

   记者调查期间,不少驾考学员反映,目前科目三的网上预约太难了,有人预约了8次都没约上。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客观上说,报考人数猛增,“汽车进家庭”的时代,让越来越多的人有考驾照需求,而这一需求远超驾校、考场软硬件在数量、质量上的提升。学员小王告诉记者,据他了解,西安现在科三考场网上能预约的就3个,日均接待考生260人,还经常出现断网考不完的情况。

   对此,记者采访了西安交警支队车管所驾管科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很多驾考学员反映考试难预约,其实是一种错觉。按照网上预约系统要求,预约系统24小时开放,学员可预约两日以后的考试科目,不能预约当日及次日考试。学员预约成功后,应于考试前一天17:00后上网查看考试公告,确认所预约考场。一旦预约成功请务必参加考试。学员需注意:科目二和科目三各有5次预约机会,第五次预约考试仍不合格的,已考试合格的其他科目成绩将作废,学员需要重新从科目一开始考试。

   根据现行的驾考规定,科目一合格后,可先预约科目三路考,再约考科目二。这也造成很多驾考学员在感觉科目二难通过时,集中预约科目三考试,从而出现预约扎堆的状况。

   剖析

   训练率低或是通过率低主因

   机动车驾考科目二、科目三难点在哪里?是何原因造成通过率低呢?学员们又该如何有效提高考试通过率?车管所驾管科科长杨小良告诉记者,要想顺利拿到驾照,端正心态、勤加练习才是最有力的“法宝”。平时多练车、考试时不要慌,并严格按照电脑发出的指令操作,一次性通过驾考,也并非想象中那么难。

   杨小良说,以前驾校组织学员考试,会统一提前带学员去考场进行适应性训练。推出了驾考网上预约以后,学员可根据自己情况预约考试,驾校便不好再统一安排适应性训练。由于学员往往有依赖性,驾校不安排后自己也不去适应考场,学员训练率低了,就造成考试通过率低。建议学员考试前,还应该去考场进行适应性训练。此外,学员的心理素质、考试时心态也会影响驾驶水平的正常发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练介绍说,驾考通过率低,除了考试要求更加严格外,跟教练水平也有一定关系,学员在学车时最好选择专业教练。

   期盼

   可否引入社会资本建考场

   其实,不仅西安,很多城市都存在学车考照的人越来越多,而当地由于考试能力无法满足需求,造成大量考生积压的情况,许多学车者甚至需要排队一到两年才能参加考试拿到驾照。

   为解决这一矛盾,7月18日广东省发布了《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考场,建成之后各地公安部门通过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使用,以此快速解决各地驾考积压的问题。

   对于这样的改革,西安很多从事驾校行业的人也注意到了。一位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考场,会很大程度上解决如今考试难预约的情况,因为考场的增多,学员有了很多模拟考场的练习场地,也会进一步提高通过率。

   新现象

   教练不愿收年龄大学员

   “我个人确实不太愿意接收岁数大的学员,因为岁数大了,手脚灵活性没有年轻人好。”西安东郊一家驾校教练告诉记者,例如直角转弯,需要方向盘和车速配合好,手脚没那么灵活的人可能考多次都不合格。同样一个项目,年轻学员可能练8~10节课就可以达到考试标准,而岁数大的可能要练10~20节课,这样练车成本就增加了。

   该教练还说,如今交警部门有公布各驾校的考试通过率,而驾校内部也有排名,“如果我的通过率低,不仅自己心理压力大,不容易招收学员,而且自己的收入也会降低。”

   支招

   学员要按电脑要求做好动作

   一位从业17年的资深驾校教练王先生介绍,他经过总结发现,挂科比较多的学员多由于细节问题,没有跟着指示把每个步骤做好,“如今是电脑评判,虽然公平、公正,但相对比较死板,这就要求学员一定要按照电脑的要求做好每个动作。”(首席记者 谢斌 记者 范为民 实习生 付鲜宣边万莉)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驾考 提高通过率 驾校教练 报考人数 考试制度改革

上一篇:西安太白南路-科技六路十字智能监控设备将启用 下一篇:秦岭山下的百年手工老油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