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合阳男娃24年前因一颗糖被拐 如今在湖北监狱服刑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6-07-25 06:44:09 编辑:白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杨博的百天照

  整整24年的悲痛!整整24年的寻找!

  24年前,陕西合阳5岁男孩杨博,因为一块糖,被拐卖到河南,父母四处寻亲未果。24年后的今年7月,父母接到派出所通知:你娃找到了!就在一家人沉浸在痛哭流涕的幸福中时,一个消息犹如五雷轰顶:娃在湖北的监狱里,因抢劫、绑架等被判16年,刑期至2029年12月17日止。

  这24年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父母想去湖北监狱认亲的心愿能否实现?

  回忆:5岁儿子大中午不见了

  昨天,陕西渭南合阳县甘井镇甘井村西壕八组,60岁张麦香捂着脸,泣不成声,双鬓虽然染过发,新长出的白发更加刺眼。61岁杨国防时而激动、时而悲痛,向本报记者讲述了24年前那个可怕的下午……

  1992年,那时杨国防31岁,妻子张麦香早已为他生下一女一儿,上有老人下有小,一家六口日子过得虽然清苦,却很是幸福和睦。尤其是5岁儿子,机灵可爱,又懂事又惹人喜欢,他给儿子取名杨博,小名波波,就是希望他以后能知识渊博,成为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博士。

  7月1日这天,农历六月初二,甘井镇集会,父亲去镇里开党员会,母亲去晒麦子,妻子帮邻居家蒸馍,他在家,儿子看到路边有人叫卖西瓜眼馋了,他花几分钱给孩子买了一牙西瓜。孩子吃了后意犹未尽还想吃,他说没有了,便急急忙忙地去麦场晒麦。

  中午,张麦香叫孩子吃午饭,却怎么也找不到孩子。

  寻找:走街串巷找采集血样

  刚开始找不到杨博,家人以为他贪玩找小伙伴了。于是,杨国防骑着自行车去杨博的小伙伴家里找,后来又去亲戚家找,还通过村上的大喇叭广播寻人。

  直到下午都没找到,大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整个西壕八组的人都出动了,找遍了火车站、汽车站、河沟边……

  “听一个集会上卖东西的老头说,看到有一个人把杨博带走了。”杨国防去派出所报了案,他心中一直希望能有奇迹出现,不愿意相信孩子被拐卖。

  那一夜,全家人都没睡觉,整个西壕八组的人都无眠,这么聪明的娃能去哪里了?

  乔红民的印象特别深刻,“杨博丢的那一天,刚好是我儿子出生的那一天,所有的亲戚和乡党们都在找他,第二天我也去找他了。杨博特别机灵,很有爱心的一个孩子,小时候来我家玩,在苹果地里,看到其他小朋友踩踏落在地上的苹果,他硬是不让踩,说还能吃……”

  寻找的日子是难熬的,杨博的爷爷背着一条板凳、一块磨刀石,走乡串户,到渭南、黄龙、西安、河南、山东等地,寻找孙子14年,最后因为年龄大,身体撑不住,回到家里。

  孩子走丢的前几年,只要一出门,看到小男孩,杨国防和妻子都会仔细看几眼。再后来,看到十几岁的男孩,他们会盯着人家的左眼眉看,因为杨博左眼眉有一个疤痕,是小时候不小心在家门口磕的。如果眼眉上没有疤痕,他们就会看额头,杨博的额头曾在架子上碰伤,缝了针。“有一次把人家一个男孩看得不好意思,还以为我们有病。”

  2009年5月,公安部启用了“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杨国防和妻子进行了血样采集。

  2014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大型公益寻人行动《等着我》,杨国防和妻子每期都看。在他家墙上挂着的日历和记事本上,写满了寻人热线和寻人节目的时间。

  记者看到,老旧的一沓纸张上,有杨国防写下的许多字,“等着我”!“等待和希望,让我们有勇气坚持下去!”

  2015年,杨国防夫妇第二次报案。今年三四月份,夫妻二人在当地派出所的帮助下,进行了两次血样采集。

  惊喜:24年派出所通知儿子找到了

  2016年7月1日,正是杨博被拐卖整整24年后的这一天。

  当天下午,杨国防接到甘井派出所民警的通知,杨国防和妻子感到很疑惑,发生什么事了?立即赶往派出所。

  “民警给我说了后,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又连续问了几遍是不是真的,他说我娃真的找到了!”杨国防和妻子当场喜极而泣,整整24年啊,这一天日盼夜盼总算盼到了。

  原来,2015年,接到杨国防夫妇报案后,立案为“杨博被拐卖案”。并对证人进行了询问。今年,他们对杨国防夫妻进行了两次DNA采集,送到全国打拐办系统。“经过DNA数据库的数据匹配得知,他们丢失24年的儿子找到了!”悲痛:儿子因绑架抢劫在湖北监狱服刑

  “我娃在哪里?他是干什么的?过得好不好?我啥时候可以见他……”杨国防夫妻一连串提问让民警有些不知所措。

  “他犯了错,被关在湖北监狱,你们认不认亲?具体情况你们跟省打拐办负责人联系!”当民警慢慢说出这样的字眼时,空气似乎凝固了!

  夫妻二人开心激动的心情,一下像是被浇了一盆凉水,瞬间变得沉重起来。孩子怎么会变成这样?

  二人跟陕西省打拐办、湖北的监狱、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爱心人士取得了联系,由于方言浓重沟通不便,便委托杨博表哥张先生与以上相关人士联系。

  张先生给记者说,杨博现在的名字叫张四海,孩子一直知道自己是被拐卖到河南的,小时候去伙伴家途中,被人叫住给糖吃,再一醒来就在火车上了,可能是有一个姐姐,自己好像叫波波(小名)。

  张四海曾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回忆了一些信息,但是记不清自己老家在哪里,父母叫什么名字。离开河南,外出在厦门和四川打工时,张四海先后两次在志愿者帮助下采集了血样,输入到打拐DNA数据库,希望能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记者从陕西省打拐办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杨博也就是张四海,现在在湖北沙杨监狱服刑。

  在裁判文书中写道,张四海犯绑架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七个月,并处罚全人民币一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六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刑期从2013年12月18日至2029年12月17日。

  期待:跨省去监狱认亲

  得知儿子的消息后,一家人又吃不下、睡不着了。数不清奶奶和母亲因思念儿子流过多少泪,也算不清爷爷和父亲寻娃路踏破了多少鞋。现在,对于他们一家人来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分离24年后,能见上杨博一面。

  省打拐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从全国打拐DNA数据系统上看,已经认定了他们的亲子关系。但是,因为当时双方采集血样涉及跨省,如果家长要去湖北监狱认亲,得拿出书面的鉴定通知,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联系四川警方出具书面鉴定书,因为张四海当年在四川做过血样采集。”

  张先生说,表弟从小知道自己是被拐卖的,心灵上留下伤疤,这跟他后来被人迷惑走上犯罪道路不无关系。“一颗糖毁了两个家,一个是杨博的父母家,一个是杨博现在的家,他已经结婚生子,孩子也已四五岁,听说妻子要闹离婚,等他十几年后出狱,又会对他的孩子造成什么伤害?”

  文/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戴云舒罗展

  图/本报记者代泽均

相关热词搜索: 拐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