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流浪汉问题谁来管? 政府管牵头民政管救助

滚动新闻 长江日报 作者:雷婧 2016-07-26 21:17:16
[摘要]近日,西安市通过《关于加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对于救助问题有了明确分工。

  入夜后,总有一些人无家可归,依旧流浪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到底谁来管?近日,西安市通过《关于加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对于救助问题有了明确分工。

  意见提到,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实行属地管理,由各区县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实施。

  各级政府管牵头。各区县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要承担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的主体责任。督促、检查辖区内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明确辖区重点区域,明确救助工作职责,明确主要责任人,充分调动街办(镇)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巡防队员、行政执法人员等基层力量,成立街头救助服务队,及时对辖区内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废弃建筑工地、拆迁小区等区域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排查,并告知其到就近的辖区救助站接受救助,做到早发现、早救助。

  民政部门管救助。市和区县民政部门及其救助管理站负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做好街头救助和站内服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站内管理的各项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坚持“自愿求助,无偿救助”原则,发现或接到流浪乞讨人员线索要及时到达现场,并提供有效救助;对其中的危重病人要及时送往定点医院救治;对无力返回其住所的应提供乘车凭证或护送至户籍所在地民政救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要开展经常化的主动救助服务,以救助站、救助服务点、救助专用车为依托,采取多种方式劝导、引导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

  城管部门管劝助。市和区县城市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对城市主干道及旅游景点、繁华商业街区、城市广场、客运场站、宾馆酒店周边等重点区域流浪乞讨人员的严格管控、有效劝离、安全护送。对其中的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或行动不便人员应护送至市救助站或辖区救助站;对其中的危重病人、精神病人和传染病人,应立即联系卫生部门实施救治;对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应立即报警联系公安部门处理。

  此外,意见提到,公安部门管应急,卫生部门管急救,财政部门管经费,市政部门管场所,城建部门管工地,交通部门管运送、人社部门管零工。

  华商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流浪汉 问题

上一篇:开公司网上选名自动审核确认 有望年内实现 下一篇:西安男子买车花了80多万 开了两个月被水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