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子车停团结南路一地下停车场被淹 积水印记一米多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7-27 06:53:21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pq7ac63d.jpg

  9年前市民杨女士将车停在高新区团结南路,结果被水淹得只剩下车顶;今年7月24日晚,她将车放在高新区团结南路一地下车库,结果又被水淹了,这让杨女士很郁闷,倒霉的事情咋都让自己遇上了。

  管理方说车库排水设施先进

  没想到车还是被淹了

  杨女士家住团结南路高科新花园小区,7月24日西安暴雨那晚,她的爱车停在小区外的高新区团结南路(4号)停车场,结果地下二层车库被水淹了。“当天晚上9点多吧,雨都快停了,我在楼上家里看到,车库天井里怎么还有水波晃动的样子,家人说不会是车库进水了吧,我们就赶紧下楼,但那时已经晚了。”杨女士说,她冲下楼时,车库出口已经聚集了不少车主。”

  这次车被淹在杨女士家已非第一次。2007年9月4日,当时小区还没有车库,她的车停在距离现在车库出口位置十来米远的路边,那辆车被雨水淹到只剩下车顶,“两年前,这个车库开始对外出售,我们很多购买者都问过‘这里地势低,下雨车库会不会被淹’,当时出让方回复,让我们放心,车库配备了最先进的排水和防水设施,没想到还是发生了这样的事。

  昨日上午10时,杨女士的爱车被拖车从车库负二层拖上来。因为她的车买了商业保险,目前车辆还没有定损,只能先拖走处理。她已和保险公司口头约定了赔偿问题,因为车辆被泡时间超过十多个小时,车按报废处理,这辆总共花费约30万元开了4年的车,最终能从保险公司拿到大约15万元的赔偿,“即便这样,我们的损失也还是很大。”杨女士说,她觉得造成这样的损失,车库管理方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事发后管理方没人出面正式回应这件事。

  只买了交强险

  车被水淹保险公司称不赔

  上午10时左右,在车库北边出口围满人群,不断有车从地下车库被拖出。

  李先生的车也停在负二层,车才买来两个月,开了3000多公里,“我家车裸价68万,再加上装潢保险及其他税费,总共花了80多万,虽说有商业保险,即便保险公司全赔,我们的损失也非常大,到现在都没人出面给个说法。”李先生的爱人说,“管理方相关负责人连个最起码的态度都没有,哪怕就是先安抚下大家都没有做到。”

  张女士的车也买来三个月,裸车价花了26万,装潢和其他税费加起来有30万左右,“保险公司说大概能赔25.9万元。”张女士说,当初买车位时,她也问过和杨女士一样的问题,出让方回答也是“我们有最先进的排水设施,不会出现问题的”,谁能料到,这才过了一年多,就出这样的事。尹女士家的车买来6年多了,当时买新车时花了大概15万左右,“我的车只有交强险,所以保险公司不赔,我问了4S店,维修得花5万多,我这车就是没被水淹也就卖几万块钱,现在我的车也不敢拖走?”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长期闲置和车龄过长等原因,把车停在负二层的不少车主都没有给车辆购置商业险。“他们负责人说,让我们先把车拖出来,和保险公司商议理赔的事情,之后和高新管委会以及股东商议之后再给业主答复。事情都过去两天了,也没见车库管理方负责人站出来,明确表个态。”车主李先生说。

  负二层车库

  积水印记达一米以上

  虽然距离暴雨已过去了一天半的时间,但负一层车库地面上水渍还没干,负二层仍有大量积水和淤泥,从车库墙上以及车辆上的痕迹看,当晚积水在一米以上。除去已被牵引出去的二三十辆汽车,地下车库还有四十多辆车等待拖车,每一辆车身外都有明显的泥痕。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从车库入口到负二层车库,只有两道宽约三十厘米,长约六米的排水沟。在车库的负一层记者找到几个直径约十厘米的排水孔,跟家用地漏大小差异不大。

  >>车库管理方

  这个地方地势低 容易积水

  杨女士表示,她不明白,团结南路这个地方处于低洼处,为什么还要在这里建地下两层停车库?在此处规划车库时是否考虑过遇大暴雨时的排水问题?

  随后在车库门口,记者遇到负责管理车库的翁(音)姓经理。记者询问为何车库内的积水20多个小时才抽完,跟排水设计是否有一定关系?翁姓经理表示:“我很忙,这问题你们都不用问我,回去查查团结南路的历史,这个地方一直地势低,容易积水。”

  当车主质疑为什么20多个小时才抽干净水时,翁姓经理说:“我们已经和管委会一起全力抽水了,可是积水量太大,耗时是肯定的。我们先得把车都拖出来,之后和股东协商之后一定会给大家一个答复,大家再等一等。”

  除此之外,24日晚的暴雨也造成了西安其他几个小区地下车库积水,昨日上午,电子一路一小区车库积水还未排干净。

  >>律师

  怀疑车库排水设计有缺陷

  可找相关鉴定机构做鉴定

  车辆在车库被淹,除了正常保险理赔外,车主其余的损失是否该向车库所有人进行部分或者全部追偿?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王奎律师表示,“正常情况下,开发商在出售车库时都会和购买者签订协议,这个协议上如果有对洪水、暴雨、地震等不可抗力等情况有约定,即有免责条款,车库管理方可免于承担责任。”此外,还要看负责车库的物业是否有尽到合理管理的责任,“如果事发时物业用及时通知业主或者采取一定的措施,把该尽的责任也尽到了,也可以免责。”

  王奎律师表示,如果业主怀疑车库的排水设计有缺陷,也可以找相关鉴定机构做鉴定,看规划或者排水系统设计是否符合规范,再以此来判定车库所有者的责任大小。 华商报记者 肖琳 实习生 李涵怡

相关热词搜索: 水泡 地下车库 车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