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即日起迅速封山控峪 强降雨严禁游客进山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7-28 06:58:23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6年6月4日,西安秦岭 沣裕 从空中俯视,河道里搭建了不少的遮阳棚。 华商报记者陈团结摄 文、谢涛

  目前西安市已进入“七下八上”(七月下旬、八月上旬)的防汛关键时期,极端性天气过程将进一步增多,南山支流片区灾害性洪水发生频次可能增多,据预测,后期仍有强降雨过程。

  昨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即日起迅速落实封山控峪指令,加强对全市49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力度。

  对49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加强监测力度

  通知要求,各沿山区县政府从即日起,要迅速落实封山控峪指令,安排专人在峪口24小时值守,在强降雨期间严禁游客进山。要提早撤离山区峪口内河道滞留人员和机械,强化对山洪易发区、沿山傍河旅游景区、农家乐、危漏房屋及中小学校等峪口内防汛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及隐患排查力度。要细化完善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防御机制,落实峪口内雨水情监测人员,明确撤离路线,指定避险地点,确保预警发出及时、人员撤离迅速。

  国土部门要加强对全市49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力度,重点对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城镇、乡村等人员聚集区及公路、铁路等交通要道沿线地区,特别是学校和村庄再进行一次深入排查,实施24小时监测。

  河道、水库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大中型水库(包括黑河金盆水库、石砭峪水库、零河水库、李家河水库等)和乡管小型水库及中小河流、南山支流等重点部位的巡查防守,落实突发重大汛情防御预案,坚决避免发生溃口性重大险情。对于前期已出现洪水过程的南山支流、城市河流,要密切关注堤防运行情况,实行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巡堤查险,发现险情及时进行科学抢险、有效处置。各区县、开发区和水务集团要再次组织力量对辖区内所有水库大坝重点部位以及监测、预警、调度等关键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消除安全度汛隐患。对于部分超汛限水位运行或接近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要腾库迎汛,做好迎峰度汛工作。

  对橡胶坝实施塌坝运行

  确保河道行洪畅通

  对于浐河、灞河、沣河、潏河上的橡胶坝,相关区县、开发区要督促橡胶坝运行管理单位立即实施塌坝运行,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实施橡胶坝塌坝前,要提前向下游河道管理部门进行预警,撤离河道滩区内工作人员和机械,避免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气象、水文部门要做好天气监测预警工作,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铁路、交通部门要加强铁路、公路的防汛工作;电力部门要落实供电应急保障方案;通信部门要落实山区峪口通信盲区防汛应急通信保障措施;公安、交警部门要做好灾区的社会稳定和交通畅通工作;教育部门要加强中小学校的防洪安全管理;市政部门要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尤其要避免因涉险趟水、落井溺水、电击倒墙等造成的人身伤亡;民政部门要立即启动查灾救灾工作。

  各区县、开发区,市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责任制,要按照各自职责和防汛联系重点部位分工,近期尽快对秦岭北麓峪口、河道、水库、景区、学校、地质灾害易发点、城市低洼易涝区等防汛重点部位督导检查,检查要签字背书,走过场的要严格追究相关检查人员的责任。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相关阅读:

1.6月1日陕西全面入汛 秦岭北麓峪口重点防范

2.探访秦岭7峪口:河道乱搭建 游客随意戏水现象普遍

3.西安集中整治峪口河道乱搭建 太平峪河道违建开拆

下一页>>>探访秦岭7峪口:河道乱搭建 游客随意戏水现象普遍

相关热词搜索: 峪口 封山 南山支流 橡胶坝 汛限水位 水库管理 重点部位 黑河金盆水库 中小学校 强降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