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西安完善流浪人员救助体系 成立街头救助队

温暖陕西 西安晚报 2016-07-28 08:19:41
[摘要]民政部门及其救助管理站负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将做好街头救助和站内服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站内管理的各项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

\

  7月26日下午,一名老人在钟楼附近乞讨。  记者翟小雪 实习生李颖 摄

  本报讯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加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体系。

  各区县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将承担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的主体责任。督促、检查辖区内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成立街头救助服务队,及时对辖区内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废弃建筑工地、拆迁小区等区域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排查,并告知其到就近的辖区救助站接受救助,做到早发现、早救助。

  民政部门及其救助管理站负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将做好街头救助和站内服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站内管理的各项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

  市政府要求,城市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对城市主干道及旅游景点、繁华商业街区、城市广场、客运场站、宾馆酒店周边等重点区域流浪乞讨人员的严格管控、有效劝离、安全护送。依托12342城管特服热线和西安城管执法网站,设立辖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监督电话,建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信息数据库。

  公安部门负责对流浪乞讨人员涉嫌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查处,对严重阻碍劝离引导护送工作的流浪人员采取必要措施,对虐待和故意伤害流浪未成年人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

  卫生部门负责流浪乞讨人员中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安排定点医疗机构,接到市民拨打120报诊后,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将患者送至就近医院救治。

  钱的 “收入”较为稳定

  近日,记者来到钟楼、小寨及火车站周边,走访调查市内流浪乞讨人员现状,记者发现,许多流浪乞讨人员神智清晰,但是因为“收入”较为稳定,并不愿意接受救助,一些基层管理单位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这样的流浪乞讨人员,他们也十分无奈。

  在钟楼和小寨附近,流浪和乞讨人员比较少,但是会有一些手拿小碗的老年乞讨者在街上四处向过往市民要钱。“以前在天桥上会有一些乞讨人员,他们甚至还会‘分地盘’,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对这部分乞讨人员进行了劝离,毕竟这里是城市比较繁华的地方,有人乞讨确实影响城市形象。”小寨附近一位城管队员表示,“但是对那些四处走动的乞讨人员,我们也没有办法去管理,尤其是一些年纪较大的流浪乞讨人员。”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西安火车站附近,在尚德路、西八路附近的许多商铺门口,可以看到一些带着被子等简单生活品的流浪乞讨人员,附近的商户告诉记者,这些流浪乞讨人员很多晚上就直接睡在街边,天亮后再起来乞讨。 记者找到几名流浪乞讨人员试图询问他们的情况,但是他们大多数比较警觉,不愿意多说什么。

  西安火车站广场管委会旅客服务中心主任梁鑫告诉记者,火车站附近的流浪乞讨人员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员,另一部分是为了要钱的,对于前一类人员,他们会送往精神疾控中心,而对后一类人员,因为会有较为稳定的“收入”,他们也不愿意去救助机构,所以目前还缺少有效的管理办法,“如果市民看到他们可怜,想要帮助他们,最好的办法其实并不是直接给钱,我们建议还是和民政等部门联系,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帮助他们。”他说。

  本组稿件由记者付垚采写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救助队 救助管理站 救助站 数据库

上一篇:老人生病可请家庭医生 陕将建15分钟医疗圈 下一篇:宝鸡3乡党征战里约奥运会 含奖牌热门队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