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坚持总基调 打好“组合拳”

关注 经济日报 2016-07-28 14:05:47
[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部署了扩需求、促改革、稳预期的工作要点和方向,对于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走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部署了扩需求、促改革、稳预期的工作要点和方向,对于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走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又一次被突出强调,既是基于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推动经济长期向好的必然要求。这几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转方式、调结构稳步推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就是得益于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有了“稳”,才能有效防止经济大起大落,为“进”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和条件,使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的任务顺利推进;坚持“进”,才能跳出传统发展方式的窠臼,突破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为实现持续不断的“稳”筑牢坚实基础。

  不稳难言进,有进才更稳。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并不容易,我们务必在保持定力中有效作为,实现稳中有进、进中突破。当前的关键,就在于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实施好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组合政策,各领域协同配合,打好“组合拳”。

  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要协同配合。以创新避免动力衰退,以协调避免顾此失彼,以绿色避免资源环境破坏,以开放避免画地为牢,以共享避免贫富分化,五大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把我们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着力点理顺了、厘清了,也把要解决的重要发展问题聚焦出来了。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攸关“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一定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各项政策制定和具体工作中统一贯彻、统一落实,一体推进、一起发力,更好地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扩需求、促改革、稳预期的政策要协同配合。适度扩大总需求是必要条件。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调控,把握好重点、节奏、力度,为改革营造良好宏观环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攻方向。要按照中央的部署,采取正确方略和有效办法,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稳住市场预期是重要支撑。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面对市场的迷惘,稳住预期是化解各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的必要选择。这个稳,既是对宏观政策的预期稳定,也是对未来长时期经济前景的预期稳定。我们既要正视问题和困难,也要看到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大周期、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新的重大机遇,在战略层面上引导好市场预期,同时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来增强发展的信心。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十三五 总需求 组合拳

上一篇:慷慨燕赵抗洪歌——河北省全力开展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下一篇:“动车医生”刘波:为“中国速度”保驾护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