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将联手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

综合新闻 新华社 作者:周相吉、余里 2016-07-29 09:41:37
[摘要]28日闭幕的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上明确,四川将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记者了解到,参与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还有陕西、甘肃两省。

  新华社成都7月28日电(记者周相吉、余里)28日闭幕的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上明确,四川将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记者了解到,参与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还有陕西、甘肃两省。

  今年6月中旬,在成都召开的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三省协调会上,四川、陕西、甘肃分别通报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编制工作的进展,讨论了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体方案编制工作中相关问题并达成共识。

  根据去年公布的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数据,截至2013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1864只,其中四川境内有1387只,栖息地面积超过202万公顷,居全国第一。调查结果同时显示,受人类活动的影响,川陕甘三省大熊猫保护区面临着栖息地被分割、食物链遭断裂的危险。此外,汶川特大地震、芦山强烈地震的核心区均在大熊猫栖息地的核心区域,地表生态遭受不同程度破坏。

  有关专家介绍,与传统的自然保护区相比,国家公园最大特点是保护面积更大、保护力度更强、栖息地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更高。在此基础上,可恢复大熊猫栖息地之间的联系,扩展大熊猫生存空间。

  四川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川陕甘三省已协同编制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待国家相关部门批复后,三省将联手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该国家公园将横跨三省现有的大熊猫栖息地,优先整合现有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自然文化遗产地、国有林场等6类保护地。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大熊猫栖息地 陕甘 联建 三省 自然保护区

上一篇:高温下的众生相 陕西民众“遮盖”出行 下一篇:“煤飞色舞”煤价第18周连续飘红 矿方竞价出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