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让子女当兵已成家风 延安祖孙三代27人参军入伍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8-01 06:49:18 编辑:贾艳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30日下午,徐海山老人拿着当年参军时和战友的合影。(中排左起第三为徐海山) 华商报记者 张林 摄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然而对于家住延安市宝塔区桥沟街道办的徐海山一家来说,却是全家当兵、全家光荣,因为从徐海山的父辈算起到现在,祖孙三代人中先后有27人参军入伍。

  让子女当兵已成为传统

  “祖孙三代算下来有27人当过兵,这还不算把家里当过兵的女婿们算在内。”7月30日下午,在63岁的徐海山老人家里,说起家里祖孙三代当兵的事,老人自豪地掰着手指头一个一个给记者算着家里当兵的人数。

  徐海山告诉记者,在他们徐家,让子女当兵已经成为一种传统,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只要有机会、有能力,都会让孩子们参军入伍,这也已经成为一个家风,而这都是受祖辈们当兵的熏陶。“我父亲是1933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当年追随刘志丹投身革命,1936年参加瓦子街战役后因与部队失散回乡务农,我三爸、我四爸和五爸也都当兵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徐海山说,由于从小就受父辈们影响,1970年刚满18岁的他,便参军入伍到新疆军区某部警卫连当了一名战士。

  瞒着老伴让小儿子入伍

  相对于自己当兵的经历,更让徐海山老人自豪地是,自己的三男一女4个孩子先后都被送进部队,继续延续着当兵的家风传统,至今虽然四个孩子有三个已退伍,但老大仍在部队服役。

  2013年,徐海山最小的儿子徐洋高中毕业,老人再次打起送孩子去部队的主意,但这一想法遭到老伴冯雪琴的反对,说家里三个儿子两个都在部队服役,而且一呆就是十多年,现在又要把最小的孩子送到部队,一两年见不上孩子不说,家里几十亩地的活,光靠我们两个快60的人根本干不动。面对老伴的反对意见,徐海山虽然嘴上答应,可私下却瞒着老伴给最小的儿子办理入伍手续。

  “我是当过兵的人,知道部队是个大熔炉,能锻炼人,我的想法也很简单,就是想把孩子们送进部队锻炼,让他们将来无论是留在部队服役,还是退伍迈入社会,都将会是一个有用的人。”对自己送孩子当兵的想法,徐海山老人很简单地说道。 华商报记者 张林

相关热词搜索: 徐海山 部队 1970年 1933年 孩子 祖孙三代 服役 刘志丹 瓦子街战役 桥沟街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