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滴滴宣布收购优步中国 红包补贴奖励将继续发放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8-02 07:05:20
[摘要]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

  据悉,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滴滴也因此成为了惟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而未来优步中国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司机和乘客继续获得稳定服务。滴滴出行将整合双方团队在管理和技术上的经验与专长,在用户资源、线上线下运营和营销推广等层面共享资源、协同发展。

  程维和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写给滴滴员工的内部信中提到: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今后,希望两边团队能够真诚拥抱,跑步进入新时代,不断为用户为行业带来惊喜。

  此前,7月28日,中国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宣布网约车合法。滴滴出行1日表示,此次历史性的合作将成为中国移动出行行业把握机遇、实现澎湃增长动能的新起点。而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这次收购意味着滴滴出行将加快“扬帆出海”和国际化的步伐。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新闻分析

  为何合并?还发补贴和红包吗?

  五问滴滴收购优步中国

  互联网行业,传言往往都会成真。滴滴和优步走到一起,再次验证了这个道理。

  一、为何合并?

  “无论内资还是外资,从资本的角度讲,如果你是投资人,你是想继续烧下去给全国人民发福利,还是化干戈为玉帛?”

  有分析人士认为,滴滴优步合并的原因有但不仅限于以下这些:

  1,投资人不愿继续烧钱。优步总裁特拉维斯·卡拉尼克曾表示,2015年优步在华亏损超过10亿美元。为了争夺中国市场,优步和滴滴长期肉搏,以几乎疯狂的姿态对每个出行订单进行补贴。但投资人入局是为了获利,在胜负暂时难分的背景下,停止肉搏烧钱发福利、合并公司,似乎是最好的选择。

  2,滴滴地位不可撼动,优步退出更加理性。尽管优步为中国市场付出了很高的代价,但其取得的市场份额并不理想。在可见的未来,优步都难以赶超滴滴,倒不如在自己还值钱时选择退出更为值当。

  3,合并有利于共同应对外部竞争。滴滴、优步之外,中国市场还有易到、神州专车等实力玩家。华安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在接受华商报采访时分析,两大打车软件合并肯定会提高效率和效益,同时对于市场份额的占据也有明显优势,有利于减少彼此间的消耗,用规模优势遏制其他对手的壮大。

  优步是否输给了滴滴?专家认为,滴滴是在合并方案中占了便宜,但Uber也是赢家:在过去两年,他们的在华业务达到了其他外企从未达到的高度。最重要的是,最终还成功套现。至于两者合并后未来的情况,可以确定的是,滴滴的上市步伐将随着合并而加速。

  二、为什么在这个时间合并?

  “网约车合法化不到一周,占据市场前两位的企业就宣布联姻,这是否是一个巧合?”

  7月28日,中国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刚刚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宣布网约车合法。8月1日,滴滴和优步就宣布合并。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收购是强强联合,尤其是国家对于此类叫车模式给予了肯定,因此资源整合是非常明智的。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外来和尚”优步而言,政府和媒体公关一直是其弱项,专车新规出台后其劣势会进一步凸显。选择和滴滴一起开拓市场才是明智之举。

  三、补贴和红包还有吗?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滴滴出行)仍将以最大限度提升用户出行体验为业务方向之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的奖励将继续发放。”

  有专家认为,在滴滴优步合并后,用户或再无便宜专车可打。这是因为滴滴和优步此前一直在打价格战,但在合并后,将没有这个必要,原有的补贴、红包等可能消失。针对这一问题,华商报记者采访了滴滴出行方面,其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以最大限度提升用户出行体验为业务方向之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的奖励将继续发放。

  易观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旭也对华商报记者表示,大量三四五线城市有待开拓,补贴是降低使用门槛、吸引用户的方式之一,短期内会有直观效果,不会轻言放弃。此外,专车市场中尚有易到、神州专车等多个实力玩家虎视眈眈,面对如此众多的竞争对手,谁也不敢轻言取消补贴、抬高价格。但也有专家认为,两者合并的目的就是减少烧钱的补贴肉搏战,因此合并后会对现有的补贴幅度进行消减,未来可能更注意服务质量。

  四、是否只装一个客户端就行?

  “就像是滴滴快的合并,快的仍可以使用。”

  西安市民徐先生是一名网约车乘客,他说目前两个平台都在用,以后是不是手机上只安装一个客户端就行了?对此,滴滴出行工作人员回复说,未来优步中国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司机和乘客继续获得稳定服务。就像是滴滴快的合并,快的仍可以使用。

  五、涉嫌垄断吗?

  “如今的滴滴和优步规模更大、市场份额更多,是否涉及垄断呢?这还要看有关部门的最终决断。”

  有人认为,两家合并的确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还对新竞争者进入产生了障碍。但从整个城市营运车辆市场来说,滴滴和Uber对于现有交通构造的改变进度还不到5%,且反垄断法律制度既要有利于保护市场竞争,也要与国家现行有关产业政策相协调,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和规模经济的发展。但也有人认为,当年滴滴快的合并时,易到曾举报其违反《反垄断法》。如今滴滴和优步规模更大,是否涉及垄断还要看有关部门的最终决断。 华商报记者 黄涛 综合

  网友声音

  在得知滴滴宣布收购优步中国后,网友议论纷纷。“必然涨价啊。”有网友悲观的认为。“真是一个让人伤心的消息,垄断模式又要开始了。”还有网友说。而在某网站上举行的“你是否看好滴滴优步合并?”调查中,截止1日21时,对于“你现在打车经常采用哪种方式?”选择滴滴打车的为3477 人,占总数的37.9%,选择优步的为2851人,占总数的31.1%。“你是否看好滴滴优步合并?”选择看好的为3773人,占49.1%,不看好的为2331人,占30.3%。说不清的为1577人,占20.5%。“对于滴滴和优步合并,你最关心什么?”4095位网友选择了打车价格,占39.5%。2973的网友选择了乘客补贴力度,占28.7%。其次分别是服务质量,司机补贴力度,打车是否容易。 综合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Uber 收购 反垄断法 证券投资顾问 烧钱

上一篇:陕西老年人口突破600万人 独居老人家庭户数增加 下一篇:2016城六区高中共录22155考生 4日公布第一批结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