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驴友进山频频遇险 进山备案到底找谁办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谢斌 2016-08-02 07:52:28
[摘要]驴友进山频频遇险,救援不仅耗费了大量公共资源,也让民间救援组织承担了很多风险和负担。

  驴友进山频频遇险,救援不仅耗费了大量公共资源,也让民间救援组织承担了很多风险和负担。连续两天,本报的相关报道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既然已经实施的《陕西省旅游条例》中对驴友进山做了相关规定,为何政策难落实?备案登记到底难不难?昨日,记者以驴友身份全程体验报备登记究竟有多难。

  《条例》实施4个月 驴友多不知咋备案

  根据4月1日起施行的《陕西省旅游条例》中的相关规定,组织“驴友”探险要提前5日将活动时间、路线、人员名单、保障措施等向县级以上体育行政部门备案,否则要处以最高5000元罚款。

  根据记者连日来的调查,很多驴友也反映,知道有备案这回事,但并不是他们不想备案,只是不知道具体该怎样备案。多名驴友告诉记者,登山这一户外运动涉及体育、旅游、交通等多个部门,到底应该去找哪个部门备案?

  既然条例中已经明确提出报备单位,为何驴友感到有难度呢?驴友进山备案到底应该怎么备、在哪备?昨日,记者选择了一条路线,以驴友的身份向有关部门咨询了备案流程。

  文体局:要向居住地所在辖区备案

  昨日上午,记者首先咨询了长安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工作人员的回复是,可以在他们这个部门备案,需要提前5天带着相关资料来文体广电局办公室进行备案。

  要求参加旅行的驴友队伍必须要有专业教练带队,要说清楚目的地、人数,以及出发时间、结束时间,还要把所走路线、所带装备,以及领队的联系方式等都报备清楚。

  但是,只有居住地所在辖区为长安区的驴友才可以在这里备案,其他地区的不行。当记者问到是否在这里备案后就可以出发,需不需要其他流程时,对方回应称,其实记者是首位打电话来咨询备案的人。由于现在《陕西省旅游条例》中关于户外运动的完整细则还没有出来,他们也不太清楚这个具体流程,可能既可以在他们这里备案,也可以在旅游局进行,因此他们还需要跟旅游局协商。

  旅游局:应去目的地所在辖区备案

  随后,记者又与长安区旅游局进行联系,工作人员表示还不太清楚这个情况,需要问清楚再给记者答复。“这个事情应该是区文体广电局管辖。”随后,工作人员答复记者,并提醒道,只有目的地在长安区的才归他们管。

  整个体验过程之后,记者发现,很多进山旅游路线从出发地到目的地都要跨越好几个辖区,那么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实际上还是存在很多不清楚的地方。包括到底是向居住地所在辖区备案还是向旅游目的地所在辖区备案这个问题,两个部门也存在异议。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驴友 进山 备案登记 条例 陕西省旅游条例

上一篇:去年山洪致9人遇难 事发地小峪仍有游客下河道 下一篇:2016城六区高中共录22155考生 4日公布第一批结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