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汹涌洪流里,坚不可摧的中流砥柱

关注 河北新闻网 2016-08-04 14:35:28
[摘要]8月2日,磁县陶泉乡五里河村,干部群众正在清理河道中被冲毁的树木,以防洪水再次来袭时阻塞河道带来次生灾害。

      8月2日,磁县陶泉乡五里河村,干部群众正在清理河道中被冲毁的树木,以防洪水再次来袭时阻塞河道带来次生灾害。洪水过后,该村干部带领群众积极自救,重建家园,尽力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8月2日,河北邢台县将军墓镇党员突击队员和熊户村村民一起搬运救灾物资。 新华社记者朱旭东摄

      □河北日报记者庞超、王成果

      狂风,暴雨,洪水滚滚而来!

      房倒,屋塌,家园毁于一旦!

      天下漏了!磁县陶泉乡,783毫米;赞皇县嶂石岩,721毫米;临城县上围寺村,655毫米……7月19日前后,我省多地突发连续强降雨,多地降雨量超历史极值,引发历史罕见特大洪涝灾害,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遭受重创。一时间,桥梁道路冲毁塌陷,电力通讯设施中断,美好家园毁于洪灾,父老乡亲陷入危难……

      千钧一发之际,群众生命危在旦夕!

      不曾犹豫,不畏艰难,无数党员干部向着最危险的地方奔去!

      挽狂澜于既倒,救人民于危难,他们是人民的主心骨,是群众的顶梁柱。

      洪流之中,危难之际,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吃苦在前、冲锋在前,成为抗洪抢险的中流砥柱。党群一心、干群一心,燕赵儿女同心谱写了一曲慷慨激昂、可歌可泣的抗洪壮歌。

      这是一种义不容辞的使命——

      洪灾面前,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冲到一线,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

      7月20日,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专门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再次强调,要把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作为重大任务,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

      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7月24日,国务委员、国家减灾委主任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赴我省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各级领导干部第一时间进入抗洪救灾紧急响应状态,吹响抗洪“集结号”,奔赴救灾第一线。

      7月20日深夜,在外出差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返回石家庄,直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传达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现场指挥调度。7月24日到赞皇县土门乡野草湾中心小学集中安置点,7月26日到井陉县,7月30日到永年县,7月31日第二次到井陉县,8月1日赶赴邢台市灾区……连日来,他多次深入受灾地区,了解受灾群众生活现状和所思所盼,强调一定要认真贯彻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大力弘扬抗震精神,继续组织动员干部群众参与到抗灾救灾的斗争中来,奋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的全面胜利。

      7月20日到黄壁庄水库大坝,详细了解汛情及下游河道行洪安全问题,7月24日夜间至25日凌晨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紧急调度会议,7月31日奔赴邢台市指导防汛救灾,8月1日到平山县、灵寿县检查指导灾后重建……省长张庆伟多次深入抗灾救灾一线,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强调要坚持防汛抗洪和灾后重建两手抓,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冲到抗灾救灾的第一线——

      我省成立了由省委书记任政委、省长任总指挥的全省灾区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指挥部。成立3个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工作组,进驻受灾最为严重的邢台、石家庄、邯郸,到一线指挥抗洪救灾。

      赶赴抗灾救灾的最前沿——

      省领导和各省直部门工作组包市驻县,市县乡干部全部驻村,全省抗灾救灾迅速实现受灾村全覆盖。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一线指挥协调救灾工作。各地各部门全力组织受威胁区域群众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什么叫顶梁柱?什么是主心骨?

      抗洪一线,他们用生命作答,用行动回应——

      堤坝要塌方,赞皇县野草湾村党支部书记韩建军带着多名村干部,把坐着轮椅的截瘫病人贺素彦高高举过头顶,蹚着齐腰的洪水艰难转移。

      倾盆暴雨里,永年县榆林东村村委会主任闫立新不顾抢救自家价值5000万元的紧固件厂,在洪水到来之前抢救出30多位行动不便的老人。

      湍急洪流中,临城县赵庄乡桐花村党支部书记魏玉生,连续30多个小时持续救人,一次次跌倒后挣扎着爬起来,一刻也不敢休息,他挂念的是村里的父老乡亲。

      ……

      暴雨洪灾就是命令,群众呼救就是战鼓。全省党员干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唐山时重要讲话精神,吃苦在前、冲锋在前,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近日,一则新闻分外引人关注:省委研究决定,对此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工作不力的邢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小勇,邢台经济开发区东汪镇党委书记张国伟,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何占魁,井陉县副县长贾彦廷,作出停职检查决定,进行调查,分清责任,依法追责。

      落实抗灾救灾责任,对工作得力的表扬、工作不力的问责,集中体现了省委对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

      这是一种重于泰山的责任——

      危难时刻,党员干部奋不顾身、冲锋在前,救群众、保安全,与时间赛跑、同洪灾搏斗

      “我是党员,跟我来”

      “是党员的,跟我上”……

      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灾情最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洪水漫过小作河汹涌袭来,不到十分钟,村里街道的水都快两米深了。”7月31日,王双廷、王生廷兄弟俩提起洪水来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

      7月19日20时许,暴雨中的井陉县南石门村突然停电,一直在巡堤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双廷和共产党员、电工王生廷兄弟俩发现险情。

      “快!赶紧通知村里人撤离!”王双廷对着兄弟大喊。说着两人向村中飞奔而去,沿着街道挨个敲打村民家中的门窗。

      王生廷家就住在村里临街的一家门店。在沿街呼喊通知村民时,他妻子高建林还在店里,路过家门时,他只是拍打了几下窗户喊了几声,就赶紧向别人家奔去。

      短短几分钟,洪水冲毁河堤,向南石门村袭来。“当通知完乡亲,回家一看,老母亲和两个孩子在房顶,可孩子他妈妈……”47岁的王生廷眼里噙着泪水。

      哪怕多用几秒时间,哪怕多拍一次自家窗户,哪怕等到妻子回应一声,哪怕等她爬上房顶再去通知别人……王生廷反复念叨着。洪水夺走了他的亲人,他却救了198口人的性命。兄弟俩的奔跑和呼喊成了洪灾来临时最有力的声音。

      正当王双廷兄弟俩紧急转移群众时,邢台县路罗镇坡子村党支部书记陈怀明也急坏了。

      坡子村紧邻河道。7月18日村里大喇叭一遍一遍地广播,通知所有地质灾害户和临河道户全部转移到安置点。可到了19日21时,陈怀明挨家挨户巡查时发现,村民陈李林一家还没走。

      “下个月孩子结婚,刚收拾好的房子就是我的命啊!”陈李林对着陈怀明大喊。来不及做思想工作,陈怀明招呼上其他村干部,硬是把他抬了出去。

      村民陈保平的老母亲,说啥就是不离家。陈怀明也是二话不说,直接背上老人就往外跑。“刚出院门,房子就塌了,要不是怀明把俺娘背出去,俺娘的命就没了。”陈保平激动地说。

      当天23时,坡子村225户784口人全部转移到避险安置点。暴雨和洪水重创坡子村,倒塌房屋52间,造成危房246间,但村里无一人伤亡。

      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这就是党员干部在洪水中的坚定选择,更是面对灾情不容退缩的人生考验。

      7月19日23时,邯郸市峰峰矿区,滏新大桥以东50米的北侧堤突然出险,在湍急的河水拍打下,被冲开一个1米见方的豁口,若发生垮塌,与河道一路之隔的半个主城区将遭受洪灾。

      要想堵住豁口,必须了解水情。关键时刻,全权负责抢险指挥的峰峰矿区住建局局长靳晓阳当机立断,将绳索系在腰上,拿着手电筒,侧身翻过栏杆,下水勘探险情,为堵住豁口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并在第一时间制定了抢险方案。采取科学办法后,终于在第二天早上填实了大堤豁口,保证了居民生命安全。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上去,体现着共产党员的胸怀和境界。洪灾中,广大党员干部奋不顾身、冲锋在前,让困境中的人们脱离危难、得以生还,让绝望中的群众鼓起勇气、重建家园。

      “多亏有你们,我们得救了!”7月19日16时许,涉县西戌镇沙河村河西街,袁保红、牛书莲、牛书云、李如中以及两个孩子被洪水围困,随时会被冲走,副镇长王俊杰和沙河村党支部书记牛二良等赶到后,手拉手站在齐腰深的洪水里将他们一个一个地转移至安全地带。

      “有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俺们重建家园更有信心了!”洪水退却,平山县温塘镇板山村村民赵刚这几天正忙着收拾被洪灾毁坏的房子,准备重新把自己的百货商店开起来。

      抗灾救灾斗争,是一次新的“赶考行”,是检验党员素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灾难面前,接受检验,全省像王双廷、陈怀明、靳晓阳一样的党员干部举不胜举。

      洪水肆虐不改本色,大灾面前践行誓言。他们坚毅的目光,有力的双手,高大的身影,为受灾地区人民群众带来了生的希望,擎起了一片天空。

      这是一种凝聚人心的力量——

      生死关头,党员干部团结带领群众,同甘共苦、抢险救灾、重建家园,形成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迎着午后温暖的阳光,赵老喜的脸上终于有了久违的笑容。

      说起这些天的经历,邢台经济开发区南市屯社区居民赵老喜从受灾、悲痛、束手无策,再到重拾信心……心情就像坐上了过山车。

      “如果没有二黑兄弟帮助,现在我还坐在家里发愁呢!”赵老喜说,他能够重拾信心,得益于村里灾后开展的党员“一帮一”活动。

      原来,赵老喜开了一家木材加工门市,零售批发各类家具。7月20日凌晨突发洪水,老赵全家被当地工作人员转移到安置点。22日上午,一家人返回门市,眼前的一幕让赵老喜的老伴儿一下瘫在了地上——满屋淤泥,所有家具被洪水浸泡,原材料被毁,机械设备报废……

      一筹莫展之时,当地党组织派党员察看灾情,并安排共产党员赵二黑进行“一对一”帮扶。“老哥,别发愁,咱们一块干,很快就能把门市再开起来。”说着,赵二黑拿起铁锹帮着他清除淤泥、收拾屋子。

      “人家党员主动帮咱干活,不图吃不图穿,咱还有啥理由等着靠着啊!”赵老喜说。在赵二黑的帮助和鼓励下,几天来,赵老喜不再沮丧,开始规划重新生产。

      如今,赵老喜家门市的垃圾已经清除干净,地板擦得干干净净。“现在最困难的就是资金,不过党员干部也替咱想到了。”赵老喜说。这几天党组织帮他联系了金融部门,他和其他重灾户已经跟金融部门进行了接洽,希望将来能贷到款,尽快恢复生产。

      目前,南市屯社区一共37名党员,实施一名党员帮扶一个重灾户,帮助他们清淤泥、解难题,受灾群众情绪稳定,恢复生产指日可待。

      这是凝聚人心的力量。当灾难来临时,听到共产党员的名字,看到高高飘扬的党旗,老百姓就有了信心、就有了勇气。

      “快!快!快!先救这边受困的人,不要管厂里的东西。”7月19日21时,井陉县小作村大雨倾盆,小作河水位急速上涨,已经漫过了平涉路上的小作桥。

      看到有群众被洪水围困,小作村村委会主任、永安煤业公司总经理高永军当即下令,让自己企业的3辆铲车停止抢运企业财产,全部调转车头火速救人。

      暴雨中,铲车司机张建龙听到这句话,先是愣了一下,但是他马上明白了高永军喊话的意思——自家的东西不要了,救人要紧。

      “看到高永军为了救乡亲们,连攒了这么多年的家底都不要了,俺是真心服他。”张建龙说。

      那一夜,高永军放弃抢救自家煤炭企业的千万元财产,冒着生命危险,指挥自家铲车救出了200多位遇险乡亲。

      抢险救灾,高永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群众作出表率,他们奋不顾身、抢险救人、团结群众、凝聚人心,形成了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灾后重建,同样是共产党员敢于担当、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去鼓励群众,帮助大家重拾信心、重建家园——

      武安市活水乡长寿村,在党支部书记郭红斌和包村干部带动下,组织群众开展抢险自救,一天24小时轮班不休,灾后第七天,终于抢通了通往各自然村的道路。

      隆尧县固城镇新刘庄村,党支部书记李顺海带着10多名村民跳入午河河堤的决口里,奋战几个小时,终于堵住了决口,保住了百姓。

      赞皇县川房村党支部书记李换朝,不顾老伴儿冠心病发作,日夜坚守槐河河堤。在他的感召下,20多位村民自愿参加抗洪抢险突击队,与他一起搭建桥梁、抢通道路。

      ……

      党的力量来自人民。党员干部只要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就能把群众凝聚起来,就会赢得百姓的信任和爱戴,就能经受住各种严峻考验,战胜洪灾,夺取灾后恢复重建的全面胜利。

      暴雨里,洪流中,废墟前,是共产党员,为灾难中的人们搭起一个个坚强的堡垒,筑起一个个温暖的港湾,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汹涌洪流里,他们是坚不可摧的中流砥柱。共产党员,永远向着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出发!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紧固件厂 活水乡 抗洪抢险 抗洪救灾 下游河道

上一篇:G20峰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完成 下一篇:董宏涛:中国动车检修第一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