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郑言江专访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有哪些亮点?

关注 天山网 作者:郑言江 2016-08-04 20:26:40
[摘要]郑言江:据郑言江了解,6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共商共建 共享 丝路:机遇与未来”定为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主题。

  撰文 / 郑言江(发自外交部)

  言江说 ID:xj-talk

  8月3日上午,外交部第十七届蓝厅论坛,聚焦主题为“共商 共建 共享丝路:机遇与未来”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外交部部长王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中外商界代表、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等逾400人出席。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在论坛现场对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倪汝池进行了独家专访。

  郑言江:据郑言江了解,6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共商共建 共享 丝路:机遇与未来”定为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主题。为什么要把这个题目作为此次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主题呢?

  倪汝池:刚才王毅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亚欧博览会自2011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在新疆自治区以及国内外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支持之下,博览会办出了特色、创立了品牌,影响不断的扩大,成为高水平的国际盛会。此次,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主题“共商共建 共享丝路:机遇与未来”定为外交部第十七届蓝厅的主题,凸显了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新疆战略地位的重要性,更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新疆的关怀。

  郑言江:目前,中国-亚欧博览会的筹备情况进入了怎样一个阶段?

  倪汝池:目前,中国-亚欧博览会筹备进展顺利。首先在场馆的建设上,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展览面积大幅增加,启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展馆,馆内展览面积由4万平米增至10万平米;馆内外展览面积达到14万平米。其次,招商招展工作进展顺利。全馆展位已售面积达90%,基本销售完毕。最后,在服务保障上,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还将继续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展示青春、向上的新疆青年形象。我们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活动票务管理系统,开发了电子门票功能,可以实现快买、快检、快速通过,方便广大参展参会客商使用,7月28日已正式发售。

  郑言江:目前,邀请到哪些嘉宾参会,会议可以达到什么样的的规模?

  倪汝池:目前参会嘉宾还在邀请当中,可以确定的是,9月20日举行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亚欧经济合作论坛,中国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将围绕博览会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还将举行双边和多边会见,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深入交流。我们相信,通过高层推动,将会进一步深化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务实合作,密切与相关国家的关系。此次中国-亚欧博览会的规模也将是空前的。目前,国内30个省区市和6个计划单列市报名参展,境外42个国家(地区)报名参展参会,德国精品馆也将在博览会上精彩亮相。

  郑言江:我们注意到,6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20日至25日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举办。此次外交部主办的蓝厅论坛又以“共商共建 共享 丝路:机遇与未来”为主题,规格明显提升,从国家层面来说,为什么会将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规格提升到这么高?

  倪汝池:新疆地缘位置关键。当前,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新疆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资源优势更加凸显,成为我国东引西出、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国家将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规格提升得如此之高,一方面是“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要求,也是历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取得的辉煌成绩和丰硕成果的使然。中国-亚欧博览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说明中国-亚欧博览会不仅是经贸合作的平台,还承载着政治、经济、外交、文化、人文、科技等多领域合作的使命,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与亚欧国家多双边经贸、科技、文化、旅游、交通等多领域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向世界展示了新疆繁荣进步、和谐稳定的良好形象。

  郑言江:此次中国-亚欧博览会主题为“共商 共建 共享丝路:机遇与未来”,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国-亚欧博览会与“一带一路”的内在联系?办好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重大意义有哪些?

  倪汝池:依托中国-亚欧博览会这一重要的平台,可以将“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进一步向前推动。目前,中国-亚欧博览会已经成为我国实施积极开放战略的重要举措,已成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平台、推动新疆与周边国家(地区)合作的重要渠道。通过这一渠道,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丝绸之路沿线17个国家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郑言江:相比于上一届的中国-亚欧博览会,本届博览会都有哪些亮点?

  倪汝池:第一,主办部门数量创新高,主办协办单位由原来的14个新增到26个。第二,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的参加人数预计可达到新高。第三,参会国家和省市数量预计达到新高,目前,国内30个省区市和6个计划单列市报名参展;境外42个国家(地区)报名参展参会。

  郑言江:请问您对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有什么期待?

  倪汝池: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筹备工作得到中央、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外交部、商务部和有关国家部委给予了大力支持,各兄弟省市区积极参与,各国驻华使馆给予了大力的协助,我相信,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一定会取得更多的务实成果,一定会进一步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一定会是一届成功、精彩的盛会。

  热忱欢迎各国的朋友、企业家出席第五届亚欧博览会。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亚欧 一带一路 中国 此次 互利合作

上一篇:中国-亚欧博览会简况:如何从区域平台上升为国际平台 下一篇:老魏叔“点亮”五城市大屏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