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历博展出唐代壁画惊现“刘海” 疑是盗墓贼画上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8-05 07:02:16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kdc913f.jpg

  华商报讯(记者张小刚)看过电视剧《武媚娘》的人都有印象,唐代女子是不梳刘海的,但正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的唐代壁画中,就发现这样的疑点:壁画上一位女子额头上梳着一绺刘海。

  唐代女子发式多样,有高髻、花髻、倭坠髻、坠马髻、反绾髻等,现存的史料证实了这些发式都没有刘海的。但一幅唐代壁画上的女子,额头上清晰地梳着一绺刘海。

  这幅壁画为唐新城长公主墓壁画的一部分,新城长公主为太宗李世民第二十一女,其墓为太宗昭陵陪葬墓,墓道、墓室里发现多处壁画。这幅有存疑点的壁画位于墓室,画中有两位梳着高髻的年轻侍女,右侧的侍女额头上梳着整齐的刘海。

  “进入墓室看到就是这样,都很奇怪这位唐代女子咋梳着刘海。”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强跃说,女子的刘海似乎是用碳棒一根一根画的,相比其他部分的线条显得粗糙,“有专家猜想会不会是盗墓贼后来画上去的,但盗墓贼为何要这样画更不得而知。”


相关热词搜索: 陕历博 唐代 刘海 盗墓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