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李克强放活一池春水 莘莘科研人创新中流自在行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2016-08-10 11:21:20
[摘要]2016年5月30日,李克强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今年5月30日,李克强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就曾提到,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

  2015年5月7日,李克强在中国科学院与院士和青年科学家代表交谈。 资料图

  聚春水成大海 为科研解除“最后一公里”之忧

  当前,我国进入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要在世界科技革命中抢占制高点,破解资源环境等约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要做强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实现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根据统计,我国去年全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4万亿元,居世界第二。近日,《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出台,正是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措施、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切实解决好政策“最后一公里”的实际举措。

  《意见》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遵循规律、坚持‘放管服’结合、坚持政策落实落地”这四项要求。

  其中,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在科研项目资金、差旅会议、基本建设、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等方面的管理权限,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营造良好环境这一项最为人们所关注。

  而此前,李克强曾多次就这一问题做出论述。

  今年5月30日,李克强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就曾提到,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科技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选人用人、成果处置、薪酬分配等方面,给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科研更大自主权。让科研人员少一些羁绊束缚和杂事干扰,多一些时间去自由探索。

  两天后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强调:“一流科研机构、一流高校、一流科技成果从来不是靠政府部门‘管’出来的!必须进一步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更大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这次会议上的一系列决定,最终出现在了《意见》当中。

  “一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这个国家原始创新的动力和活力。”一年前总理考察时的话语依然萦绕在全国科研工作者的心间。而随着《意见》的深入实施,相信让更多“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变成“Created in China”(中国创造)的日子,也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李克强 意见 科研人员 放活 科研水平

上一篇:从百年奥运到体育强国 习近平带领中华儿女这样走 下一篇:不必过分担忧通胀或通缩风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