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东汉就有“AA制” 有人偷骂曹操是“牛头”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宇明 2016-08-12 08:55:43
[摘要]“曹操宗族墓群文字砖拓片全国巡展”首站就来到西安,共展出151件珍贵拓片,依托“曹操”主题、以亳州博物馆馆藏大量珍贵汉文字砖为主线,汇集展出最具代表性的精品文字砖、画像砖拓片。据亳州博物馆馆长吴磊介绍,展出的写有“为曹侯作壁”拓片的汉砖出土于曹嵩墓,曹侯即指曹操的父亲曹嵩。

\

  上图:写有“沽酒各半各”的拓片

\

  游客在观赏曹操宗族墓群文字砖拓片展 首席记者张宇明 实习生张敏 摄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佳) “谒汤都”“苍天乃死”“我为曹侯作壁”“曹公也牛头”……151件汉字砖拓片昨日在西安碑林博物馆为观众打开了一扇了解东汉末年、曹魏时代政治、经济、文化,乃至言论之门,再现了古代书法艺术和绘画艺术的神韵。

  “曹操宗族墓群文字砖拓片全国巡展”首站就来到西安,共展出151件珍贵拓片,依托“曹操”主题、以亳州博物馆馆藏大量珍贵汉文字砖为主线,汇集展出最具代表性的精品文字砖、画像砖拓片。曹操宗族墓群出土的珍贵文物数量众多,仅刻写有文字的墓砖就有600多块。字砖上的文字是造砖工人在砖坯未干之前,用细棒刻写而成,内容丰富,从不同角度反映出修墓人想要记录的一些事情。砖上的文字书体多样,笔法精湛,结构新奇,对研究中国古代书体演变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文字的内容对研究曹魏时期人们的生活现状、文学的影响力也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据亳州博物馆馆长吴磊介绍,展出的写有“为曹侯作壁”拓片的汉砖出土于曹嵩墓,曹侯即指曹操的父亲曹嵩。“为曹侯作壁”即指为曹嵩修建墓葬之意。而“苍天乃死”拓片的汉砖则被国家博物馆作为一级文物收藏。东汉末年,河北人张角创立“太平道”,在农民中暗暗传播“苍天乃死,黄天当立”的口号,鼓动农民起义。“苍天乃死”字砖的出现因其内容与史书中记载的“黄巾起义”口号相同,却又出现在镇压黄巾军起义的曹操的祖茔中,引起了学界的重点关注,这也从侧面说明当年黄巾起义的力量渗透进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展出的拓片中有一幅写有“曹公也牛头”的字样,吴磊说当时修墓的人中还有一些是被贬官员,他们心中也有对曹操的怨恨,因此在墓砖上偷偷写下了骂曹操的话,表达自己烦闷的心情。此外另一件拓片上能看到“沽酒各半各”的字样,吴磊说这句的字面意思是“买来的酒咱俩一人一半”,有可能是当时的工匠为了与同伴记录打酒的账目随手而写,套用现在的话说这就是东汉时期的AA制。

  此次展览拓片内容信息量之大,展出数量之多,在古砖的研究以及金石学领域都有很高的史料价值。据悉,展览展期为一个月。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曹操宗族墓群 曹操 拓片 AA制 东汉时期

上一篇:地铁围挡21路车黄雁村站在哪?公交公司:十字以东 下一篇:热热热! 14日中午钟楼温度计指针接近5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