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13人博士路一火锅店打工 讨薪一周才知是"黑店"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8-13 07:21:52
[摘要]13名员工在西安城区博士路一火锅店打工数月, 8月5日上班时发现火锅店正门上锁,门上贴着一张“因营业执照正在办理,暂停营业”的字条。至此火锅店老板失联,为了讨工资, 13名员工从后厨进入店里,守了近一周。

  华商报讯(记者张莉 实习生张欢欢)13名员工在西安城区博士路一火锅店打工数月,8月5日上班时发现火锅店正门上锁,门上贴着一张“因营业执照正在办理,暂停营业”的字条。至此火锅店老板失联,为了讨工资,13名员工从后厨进入店里,守了近一周。

  12日中午12时许,在博士路北口紫薇田园都市F区商业步行街的君如意涮锅店里,十几名员工有气无力地趴在桌子上。一位姓裘的小伙子说,他的父母都在这家火锅店打工,一共被欠工资12000元。

  一名小伙子说,这家店是去年12月开始试营业的,一直到今年4月18日说正式营业,试营业期间还有些客人,从4月开始老板就不怎么进菜进肉了,后来生意就越来越淡。4月以前工资发放还是正常的,4月的工资是分了3次发放的,5月开始就不发工资了,一直拖着。一名姓安的女孩说,8月4日突然接到店里的通知,说有人来检查,店里放假一天,没想到8月5日来上班,店门锁着,给老板打电话,但老板一直不接,连收银员也不见人了。

  8月5日,有员工拿着后厨钥匙,从后门进入火锅店,担心老板连夜将东西搬空,就一直守在店里维权。期间他们两次找到高新区劳动监察大队,但是由于没有劳动合同、工资发放记录,无法证明劳动关系的存在。由于该火锅店没有营业执照,火锅店员工也不知道老板的名字,连责任主体都无法确定。向辖区派出所求助,被告知属于经济纠纷,需要到法院起诉。

  在火锅店里,华商报记者发现了这些员工的考勤表和一些顾客消费的电子结账单,还有该火锅店的部分进货水单。

  12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咨询高新区劳动监察大队,一工作人员说,该火锅店的员工之前找他们时,并不能提供任何相关证据,他们根据员工提供的电话联系过老板,但电话始终没人接,在工商部门也查不到该火锅店的信息。如果有员工考勤表,是可以说明劳动雇佣关系存在的,员工可以提供考勤表、工服、工资支付证明等,他们将介入调查。如果确定老板有不支付员工劳动报酬的故意,将按照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上报上级部门后移交给公安机关。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员工 黑店 讨薪 考勤表 8月

上一篇:8月购车起保却在6月 市民疑买到二手车起诉4S店 下一篇:热热热! 14日中午钟楼温度计指针接近5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