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郑言江观察丨从乌鲁木齐高铁站看一带一路战略在新疆的落地

关注 天山网 2016-08-14 17:31:30
[摘要]8月12日,张春贤书记出席乌鲁木齐高铁客运站开通仪式,宣布中国西部的这个重要列车新站正式运营,第一列动车随后在见证者的挥手和目送中东去。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相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的不断建设完善,将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继续推进产生远大影响。

      撰文 /郑 言 江

      8月12日,张春贤书记出席乌鲁木齐高铁客运站开通仪式,宣布中国西部的这个重要列车新站正式运营,第一列动车随后在见证者的挥手和目送中东去。

\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认为,乌鲁木齐高铁客运站的开通运营,意味着乌鲁木齐增加一个现代化地标,象征着新疆全面迈入高铁时代,标志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刚刚开通运营的乌鲁木齐高铁客运站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经历三年建设成为新疆最大的陆地交通站,除了运行高铁、普铁,它还联通着城市地铁,关于工程内外以及服务细节的尽善尽美,本地生活类媒体多有描述,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这里主要讲气质,讲它对于新疆以及新疆与一带一路的意义。

      过去六年里,它一直是自治区党委顶层设计和全力推进的重大项目。二零一零年春天张春贤主政新疆后,即提出在乌鲁木齐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的新设想,自治区党委就加快推进高速铁路建设以及高铁片区建设发展作出科学规划和顶层设计。六年里,张春贤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实地考察,高位推动、全力支持,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简要列举其间两大节点:

      ·2010年11月,张春贤到乌鲁木齐原二工火车站实地调研,明确高铁片区建设区域、总规面积、核心区功能,对建设乌鲁木齐站、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提出全方位要求。

      ·2014年11月16日,新疆第一条高铁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开通,张春贤出席运营仪式讲话指出,这是新疆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新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获悉,新开通的乌鲁木齐高铁客运站承担以下任务:乌鲁木齐站始发和终点的全部高铁动车组,往来上海、北京、郑州、汉口、福州、广州的38对旅客列车,最大接送量24万人次。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还了解到,围绕新站形成了新的城市综合服务体,并推动高铁片区新城快速成长,吸引了45个总投资超过400亿元的重点项目落户,成为乌鲁木齐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新区域。

      乌鲁木齐高铁客运站的开通运营只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的一个重大方面,在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看来,这个中心至少还包括乌鲁木齐的轨道交通和空中交通两大范畴,下面仅就自治区近期的相关重大政务活动简要梳理:

      一

      4月20日,张春贤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汇报,张春贤指出,加快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发挥新疆区位优势,加快打造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把打造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作为五大中心建设的重要任务,重点加快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二

      5月11日,新疆与在疆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南航举行座谈会,张春贤指出,自治区党委明确,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中要优先建成国际航空枢纽。张春贤要求南航深耕新疆,并对其在核心区建设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提出四点希望:投入更大、更好的飞机到新疆市场;开辟更多的国际新航线,扩大国际西线的覆盖范围;支持乌鲁木齐新机场建设;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方便各族群众出行和减少游客交通成本。

      三

      张春贤指出,建成国际航空枢纽,新疆具备了很好的条件,完全可以加快推动、早日实现目标。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了解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总体规划》已在本月获中国民航局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联合批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作为国际航空枢纽机场,将新建40万平方米航站楼,规划的第二、第三跑道能够起降世界上最大的飞机。目前中国这样最高等级的的机场不多,主要有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四

      7月29日,中国中车与乌鲁木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协议说,中国中车抓紧建设在乌鲁木齐的车辆装备基地,确保明年下线首辆列车。张春贤在会见中国中车总裁奚国华一行时说,希望中国中车立足乌鲁木齐、辐射全疆、面向中亚,建设好在新疆的装备制造基地,促进乌鲁木齐轨道交通建设,拓展与中亚国家特别是与新疆毗邻国家轨道交通方面的合作,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最新消息说,乌鲁木齐地铁将在明年试运行。

      乌鲁木齐高铁客运站是新地标、新窗口、新形象,是新平台、新动力、新引力。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相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的不断建设完善,将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继续推进产生远大影响。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战略合作协议 国际航空枢纽 新疆经济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总体规划 综合交通枢纽

上一篇:古乐穿越千年 重奏天籁新音 下一篇:融情·微纪录丨这里是新疆,是我们生活的地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