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女排姑娘漂亮!敢打敢拼3∶2逆袭东道主巴西女排

国内 长江日报 2016-08-18 06:30:26
[摘要]昨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1 4决赛的争夺全部结束。果然,小组赛,中国女排起伏不定,但5场小组赛,新人得到充分的锻炼,队伍得到进一步磨合,球队状态触底反弹,进入上升轨道。

\

  

  昨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1/4决赛的争夺全部结束。面对主场作战的卫冕冠军巴西,中国女排在首局落败后及时变阵,敢打敢拼,与对手激战五局成功翻盘,3∶2力克巴西锁定4强最后一个席位,中国女排时隔8年后再度打入奥运半决赛,将与荷兰队争夺决赛权。

  令人荡气回肠的惊天逆袭

  里约奥运小组赛阶段,中国女排发挥得并不理想,5场比赛2胜3负,以小组第四的身份勉强进入八强。而昨天的对手东道主巴西队实力非常强大,该队是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的冠军,里约奥运会小组赛5战5胜,因而中国女排迎战巴西队,被认为凶多吉少。

  第一局,中国女排状态仍然低迷,进攻组织和拦防等环节全面处下风。巴西队以25∶15轻取首局。第二局,郎平起用老将魏秋月担纲二传,中国女排的进攻组织有了好转。双方陷入胶着,但最后阶段中国队一波7∶2的高潮,以25∶23艰难扳回一局。至此,中国女排的惊天逆袭拉开序幕,第三局逐渐掌握主动,以25∶22战胜对手。第四局,中国女排急于求成,巴西队以25∶22扳回一局。第五局决战双方比分咬得很紧,10:12落后的巴西女排到了出局的边缘。这时镜头给到现场的一位巴西小球迷,他甚至痛哭了起来。最终朱婷一记重扣得手,中国队以15∶13锁定胜局。

  久违的女排精神回来了

  面对整体实力在自己之上又坐拥主场优势的巴西队,中国女排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实现逆袭,证明中国女排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是一支关键时刻能力挽狂澜的团队。而这些也恰恰是中国女排精神的传承,12年前,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陈忠和执教的中国女排也是最后时刻逆转强大的俄罗斯,夺得冠军。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各类大赛中实现五连冠的中国女排,凭的就是日常刻苦的训练,以及比赛中愈挫愈奋,顽强拼搏,坚持到底的精气神。昨日的里约奥运会赛场,中国女排再现这一幕,巴西女排实力强大,但面对中国队这个“打不死的小强”,巴西队心态出现变化,开始怀疑自己,自信心下降,最终精神崩溃,被中国女排逆转。逆袭巴西,女排姑娘不仅赢了,更打出了久违的女排精神。

  郎平:无论输赢,女排精神都在

  比赛刚结束,教练郎平的眼中含着泪花,嗓子已经沙哑,她表示,能战胜强大的巴西队,除了技战术环节的原因,还有30多年来的女排精神。谈到针对这场生死大战的准备时,郎平坦言,中国女排已经没有退路,她告诉队员把中巴大战当成最后一场来打。“这就是你死我活,大家胜负五十(对)五十。巴西的经验和技术远远胜过我们,我们必须一个一个打,打出自己的水平。八强生死战,就是最后的机会,不把自己表现出来,就有一点遗憾了。”郎平说,无论输球还是赢球,女排精神一直都在,“我觉得不是赢球是女排精神,输球没女排精神。我们的训练很刻苦,不能单谈女排精神,要看到整个努力的过程。如果成绩还是不好,说明我们技术还不够好,年轻队员太多了。我不希望赢一场球,大家就把女排精神抬得这么高,输球也说明队员很努力。” 华商报记者梁军

  郎平的里约大冒险

  里约奥运会上的中国女排留给外界一连串问号:公布奥运阵容时,曾任队长的曾春蕾被调整出队;小组赛2胜3负,该赢的球拿不下来;昨日面对巴西,中国女排惊天大逆袭,从技战术层面也令人费解。

  其实,在准备奥运会时,郎平的“里约攻略”的确有冒险的成分。一般在大赛前,主教练从稳妥起见,都是用熟不用生。但郎平却反其道行之,带上了一批小将。一支队伍年轻人多,犹如一把“双刃剑”,新人多了,意味着大赛经验不足,比赛中会出现起伏。同时,一支队伍中有了一些陌生的面孔,也意味着体能好,有冲劲,容易出奇制胜。

  果然,小组赛,中国女排起伏不定,但5场小组赛,新人得到充分的锻炼,队伍得到进一步磨合,球队状态触底反弹,进入上升轨道。反观巴西队,尽管小组赛五战五捷,但这支队伍老将居多,连日征战,体能必出现问题。果然,中巴大战双方打满5局。而一般在拉锯战中,中国女排的胜算是最大的。郎平最终“赌”赢了。 梁军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女排精神 决赛 状态 主场作战

上一篇:上海拍出单价地王创纪录 楼面价每平超10万 下一篇:国内外旅游消费差异大 个别地旅游"要钱不要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