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创新发展战略

关注 人民日报 2016-08-18 11:24:12
[摘要]8月17日,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研究成果公开展示。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发射量子卫星不仅是中国科技最新的进步,而且对全世界来说也是一项巨大的科技突破。

\

  8月17日,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研究成果公开展示。经过评审专家初评,从全国各省级创新大赛选拔的近5000项创新成果中的349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参加公开展示,涉及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等10余个学科。图为山东省青岛市第九中学的钟媛(左)展示她的科创成果——内旋转无水阻观测水下机器人。

  新华社记者 刘 颖摄

  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8月15日在瑞士日内瓦发布,该指数显示中国首次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前25强,在中等收入经济体中排名第一。这一消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外国专家学者等积极评价中国创新发展战略及成果,认为中国重视创新的做法值得学习。

  中国在10项评估指标中排名全球首位

  全球创新指数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共同发布,今年是第九版,共涵盖82项具体评估指标。根据评估,中国位列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第二十五位,比去年上升4位。

  这是中国首次跻身前25强,也是中等收入经济体首次进入前25名。今年的全球创新指数前25强创新经济体中,有15个来自欧洲,瑞士连续六年稳居榜首,其次是瑞典和英国。亚洲地区的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分别排名第六、第十一和第十四位。去年9月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在全球141个经济体中,排名前25位的全部是高收入经济体,中国排名29位,与上一年持平。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示,在过去9年对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新能力的调查中,高度发达经济体在全球创新指数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中国进入25强标志着中等收入国家首次加入了高度发达经济体行列。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15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反映出中国在该领域表现的提升,这也与中国近年来的发展相一致,包括中国将创新作为推动力,是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重要要素。

  据悉,在82项具体评估指标中,中国在高科技出口比例、知识型员工、15岁青少年能力(阅读、数学与科学)评估、公司培训等10项指标中全球居首;在全球性公司研发投入、知识与技术产出、无形资产等方面优势显著。不过,中国在监管环境、高等教育、单位能源产生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量等指标中排名靠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家认为,自首次发布全球创新指数以来,中国创新在全部领域有系统性改善。

  “直到1800年,中国的科学技术仍处于卓越的地位,(中国创新的进展)是一场复兴。”高锐表示,从历史角度看,中国大范围的创新提升并不令人意外。

  迈向现代化大国离不开创新能力提升

  中国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不久前,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封面文章认为,中国与西方在科技领域已进入“创新互鉴”阶段。英国《金融时报》文章也表示,投资者看好中国技术超过美国潜力。中国在创新指数排名中的上升,令外国专家也感到振奋。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表示,中国首次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前25强,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也是中国创新发展的关键转折点,更是中国近年来一直强调科技创新的结果。他认为,当前中国正处在关键的发展时期,摆脱“中等收入陷阱”,迈向现代化大国,都离不开创新能力的提升。中国始终将创新界定为核心战略,强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通过创新实现自身不断发展,对创新重要性有很高的认识。

  顾清扬认为,在创新布局方面,中国非常有远见,不仅扎实推进具有传统优势的创新体系发展,而且在改革过程中鼓励由市场主导的企业创新体系发展,两大创新体系相得益彰。8月8日,中国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对中国未来5年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过去,创新被定义为高精尖技术的成果转化,而现在在中国,创新已经从“高大上”走入民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已经到来。

  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共同主编、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索米特拉·杜塔称,中国在教育方面投入巨大,优秀大学毕业生的人数大幅增加,同时很多投资也投向了创新机构和组织。“中国将战略重点转向了创新,创新早就成为五年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非常正确的举措。”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普洛哥比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在30多年来的经济发展进程中不断创新技术。发展中的拉美国家应该努力学习和研究中国以技术创新为动力的新发展思路。中国许多技术符合拉美国家的发展水平。拉美需要与中国制定更加长远的科学和技术合作计划,与中国一道从创新合作中获得重要的发展经验。

  中国不再只是跟随他国科研的脚步

  8月16日,中国成功发射量子卫星,将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这一重大科技进步全球瞩目。法新社称,中国发射了全球首颗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墨子号”,对中国而言,这是一项尖端科技的突破,标志着在科研领域中国不再只是跟随其他国家科研的脚步。法新社报道还说,中国是世界上少数正在研制“量子计算机”的国家之一,“量子计算机”的计算速度远高于目前的计算机。法国《费加罗报》称,中国通过发射世界第一颗量子卫星再次证明了其科技雄心。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发射量子卫星不仅是中国科技最新的进步,而且对全世界来说也是一项巨大的科技突破。中国成功发射量子卫星后,巴西航天局网站将此列为头条新闻,并在评论中指出,中国发射全球第一颗量子卫星,这是中国科技进步又一重要标志。中国在尖端科学领域进行大量投入并取得重大成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创新是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中国政府多年来一贯支持创新,并进行了大量的投资。中国公司每年的研发支出以20%的速度在增加,而美国公司仅为1%至4%,“中国正在变成一个充满创新产品和创新想法的国家”。《华盛顿邮报》报道说,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蒸蒸日上,并影响着全世界的人们。这些成绩都是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内取得的,中国政府对科技创新的战略规划、资金支持、体系建设等都值得学习。

  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署长华珮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科技发展如此迅速,很多科技成果都能很好地迅速投入使用。中国不只是经济贸易大国,更是科技创新之国。“我去中国参观过很多企业,了解它们的研发过程。德国掌握很多科技成果,而中国拥有广阔的实践天地,可以很快将理论转化为实际应用。”她认为,中国自主研发的动力越来越强,正在培育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提到在信息技术领域,华为、中兴、阿里巴巴和小米等正在国际市场上大展身手。

  (综合本报记者张志文、高石、李永群、张卫中、冯雪珺和新华社报道)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创造 国际社会 国际商学院 中国创新 创新成果

上一篇:【“两学一做”征文】“两学一做”贵在真学真做 下一篇:外贸回稳向好态势没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